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网页设计课程教学思考(3篇)

网页设计课程教学思考(3篇)

第一篇:网络媒体专业网页设计课程模块化教学分析

当今时代网络高度发展,人们的日常生活、工作和学习都受到互联网的影响,人们通过互联网和获取各种各样的信息。现在,开展网络营销、利用网络展示企业形象成为一种流行趋势。当下,不论是大小企业的网络构建、管理,还是网站的开发、运营,都离不开网络技术人才,社会对优秀的网站设计人员需求巨大。作为人才培养基地的各大高等院校更应顺应时代与社会的需求,为社会培养大量的优秀网络技术人才。

一、以往的高等院校网页设计课程教学存在的问题

1.操作训练形式过于单一

以往的网页设计课程教学往往根据“理论+实践”的模式开展,教师根据教材,按照章节讲解理论基础知识,然后进行演示。在课堂上,学生根据教师的演示进行模仿和练习。这种教学形式会导致学生大多只记得各种软件的简单操作步骤,而无法将实践与理论相结合,对于一个完整的网站项目往往束手无策,学生所掌握的知识与技能无法在具体任务中得到检验。

2.教材内容相对滞后

由于一些高校的教材更新不够及时,学生所用的教材过于陈旧,而网页设计课程又具有很强的时代特征,这就导致教材内容相对滞后。除此之外,一些高校的专业实训和计算机设备、软件落后,导致学生在实践教学阶段往往不能高质量地完成实训任务,学习效果不佳,甚至导致学生的综合能力无法满足社会相关岗位的要求。

二、网页设计课程模块化教学体系的实施

1.合理安排各教学模块的课时,加强应用能力

模块教学以往网页设计课程教师会安排大量的课时进行Dreamweaver软件制作网页部分的基础知识教学,而忽略了有关网站设计的内容,导致一些学生在课程结束之后依然缺乏网页设计的能力。因此,教师应对一些先行课,如计算机基础、图像处理、动画制作等课程的分配约1/3的课时,设计训练模块约占总课时的1/4。剩余的近一半的课时应该分配在应用模块训练上,以实训的方式,采取模拟真题的形式进行教学,加强学生实践应用能力的培养,从而使学生在结课之后对网站设计的过程和方法有比较全面而清晰的认识。

2.改革课程教学模式,提高学生学习效率

网页设计课程的学习主要分为两大模块,即模仿学习和实践学习。模仿学习的主要内容是学生根据教师课堂上的操作演示进行模仿训练,属于基础模块任务。实践学习为设计模块的学习,主要是加强学生实际操作能力的训练。教师在授课时,要先向学生展示一些优秀的、完整的网页项目,包括静态、动态的页面,使学生在观看展示的过程中,提高对网页设计课程的兴趣。实践学习需要学生独立完成网页设计,学生可以自定或者由教师选定题材。学生完成模仿学习任务之后,可尝试进行实践部分的学习,以此检查自己的知识掌握情况,及时查漏补缺。

3.在课程实训环节“真题真做”,提高学生的工作技能

实训环节是网页设计课程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学习实训课程,学生能学会自我梳理以前学过的知识点,从而提高自身的实践能力。在实训环节,教师应采取集中实训的方式训练学生的实践能力。集中实训的主要训练方式是“真题真做”,可使学生在模拟实际情境中得到更加有效的训练。同时,教师可以采取更加多样且有效的形式提高学生对实训环节的兴趣,如让学生参与学校的各种社团组织、到学院的网站工作等,使学生切实感受网页设计的乐趣。除此之外,教师可以将学生带到一些校企合作单位进行实践,这种训练方式可以让学生真正参与到社会实践活动中,感受企业网站建设和维护的真实工作情景。通过这种形式,学生可以了解社会对网页设计人员的素质要求,锻炼自身的组织协调能力和策划执行能力,从而有效提升自身的综合素质。

在网络媒体专业中,网页设计课程是重要的实践型课程,它直接影响学生的专业能力。网页设计课程模块化教学顺应时代需求,可以使学生利用所学知识独立完成网站设计制作任务。教学改革并不是一蹴而就的,它是一个动态的过程,教师需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从而不断完善该教学模式,最终取得更好的教学效果。

参考文献:

[1]安颖莲,李秀,姚瑞霞,田荣牌.《网页设计与制作》课程教学设计与实践.中国教育信息化,2007(17).

[2]沈志刚,于晓霞.“模块项目化”教学法在网页设计与制作课程中的应用.福建电脑,2009(5).

[3]周娟.高职网页设计与制作课程教学的几点改进.电脑知识与技术,2009(26).

[4]蔡北勤.模块化基础上的工作过程系统化教学模式探讨.交通职业教育,2007(6).

作者:魏容

第二篇:慕课背景下计算机网页设计课程教学研究

摘要:随着科学技术与社会的快速发展,现代信息技术及互联网也在日常生活中与我们密切相联。在信息技术时代,互联网不仅给整个社会带来了巨大的冲击也给人们带来了更多良好的机遇,网站已经成为各个企业单位展示形象和宣传的重要平台,也是学习与更新中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幕课就是近年来开放教育领域中出现的一种新课程模式,幕课的出现势必会对传统教育模式产生优质的效果和巨大的影响。

关键词:幕课;计算机网页设计;教学改革

幕课作为这个信息时代的产物,它的大规模开放在线课程以短时间内席卷全球数十个国家,带着自由、开放的魅力冲击着传统课堂教学。这些课程跟传统大学课程一样让学生循序渐进地学习,但在教学方式上与传统教学区别开来,它改变了传统教学以“教”为主的模式,运用网络授课,人们上课地点可不受局限,接受知识更容易便捷。在中国,大部分城市都有自己的网站,计算机网页设计作为一门技能课程,在各大中专院校也是必修课之一,所以在计算机网页设计教学中应用幕课是我们教学改革的一大方向。

一、幕课教学形式与特点

(一)幕课的课程范围与授课形式

幕课的课程范围包含了科技科学、社会科学、人文学科等,课程科目覆盖极为广泛。幕课课程与大学课程一样,但它的课程是不提供学分的,它也是没有学位的不算在本科或研究生学位里。它是通过一种方式方法让世界各地的学习者和授课者在共同的话题或主题下展开学习和应用。所有幕课都是提供大体的时间表然后以话题讨论的方式来进行每周的探讨和学习。

(二)幕课的主要特点

幕课是属于互联网式授课特点,不需要面对面,人们上课地点也不受局限,只需要一台电脑和网络连接就可以花最少的钱享受美国大学的一流课程。而且幕课是大规模网络开放课程,不是以个人形式的一两门课程,网络课程也被证明是一种高效的学习方式。所以可以将幕课的方便快捷高效率的学习方式应用到计算机网页设计的教学中,这对于推动开放教育的发展有着重要的影响。

二、幕课提高网页设计教学有效作用

(一)幕课的灵活可应用在网页设计教学中

幕课是一种国际教学平台,国内外如哈弗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一流院校相继加入国际幕课运行实施中,可见其重视度和影响度。幕课的核心概念就是“微课程、小测试、实时解答”。与以往的在线课程不一样,幕课是以短时间内讲重点,灵活讲解,以学生的注意力最集中的10分钟左右时间为关键点,在这样的讲课方式下充分吸引学生的学习心理,幕课在进行下一问题时也会设置各种小问题、小测验,答对的学生可继续上课参与下一问题的探讨。如果学生在上课期间有所疑问或不懂,也可直接在平台上提出问题。幕课这种新颖灵活并且有效的学习方式和方法非常适合现在网页设计教学。

(二)幕课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高校计算机网页设计课是以传统的讲授方式来教学,如在课堂讲解对网页设计师所需要的各种专业网页设计能力,解决大学生在网页设计上的实际操作能力等,在引导学生如何处理网页问题技巧和基本知识,运用正确和简洁的方式来处理网络问题,这使得学生在课堂过程中枯燥无趣。在我国的高等院校教学过程中,虽然已经引进了慕课教学,但在其应用的过程中却由于教师专业知识的缺失,而导致慕课教学的重要价值无法得以发挥,部分教师虽然应用了慕课教学的基础形式,但是并没有对其进行合理的利用。

三、“幕课”背景下的计算机网页设计的教学及发展

(一)幕课为背景课程设计教学

教师会根据学生的特点,可以精心制作幕课视频,并可以采用小组合作,同学之间相互审查,能促进大量回应和互动。教师也可以事先录好视频或网络下载可供学生课外观看,这样教师可利用课堂时间解答学生的问题,制定学生作业计划,这使得学生能熟练掌握相关知识和应用方法。这些方法和途径都需要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对其进行反复的实践,才能真正的发挥出慕课教育的真正意义。幕课的价值在于将世界各地的优质教育资源传播到任何一个交流,使得世界各地学习者都可以享受名师课程,个性化的教学设计,不但增加了学生学习的兴趣,教师的水平和效果也可以从中获得提升。

(二)幕课对网页设计教学改革的发展方向

随着慕课教学在我国的快速发展,受到了广大教育事业所关注的内容。然而由于我国的慕课教学起步相对较晚,部分专业化的知识以及应用案例较少,使部分教师无法合理的对其进行应用。学校可增加在线开放课程学习,扩大其课程学习范围,从校内实施逐步向校外推广,使各高校学生共享幕课的优质教学资源。

四、结语

科学技术与社会的快速发展,文化也在创新中不断改革,如今在现代化进程的道路上,文化应当与时俱进。在全球高等院校重视幕课教学方法的同时,我们也应该在课堂教学中正确使用幕课,使学生在轻松中感受各类明校大师的课程讲解,感受不同大师的讲课方式,会让学生受益颇多,也让我国在计算机网页设计的教学发展中与国际相连、相融合。

参考文献:

[1]刘志军,冯永华.课堂教学变革的反思与重建———“慕课”背景下课堂教学变革的思考[J].教师教育学报,2014,11(3):53-63.

[2]孙晓娟.基于“慕课”的高职课程改革及教学评价的研究[J].中国管理信息化,2016,1(4):236-237.

[3]张琳.高职网页设计课程的教学生态模式研究[J].教育现代化,2015,4(10):99-101.

作者:李广琴 单位:鹤岗广播电视大学

第三篇:网页设计与制作课程标准化建设思路

【摘要】随着互联网技术的不断发展,社会需求的不断增加,《网页设计与制作》课程已逐渐成为各高职院校信息类专业的必修课程。本文针对不同院校专业特点不同或师资参差不齐等原因而造成的课程内容杂乱无序的情况,探讨一下《网页设计与制作》课程内容的标准化建设。

【关键词】网页设计与制作标准化建设高职院校

一、岗位需求分析

随着近几年互联网行业的迅速发展,网页制作相关行业的人才需求不断扩大,且薪资待遇逐年上升。从各大招聘网站的招聘信息来看,网站类主要分为三大类:网页美工、web前端以及网站后台开发。

1、网页美工:一般情况下,此岗位偏设计更多。通过分析用户需求,利用设计软件如Photoshop、AI等,完成对网页效果图的设计。美工人员需要把握网站整体风格、用户体验等。

2、web前端:此岗位更加侧重于页面交互功能的实现,主要以运用javascript为代表的一类客户端语言,实现网站的特效、数据处理等。

3、网站后台开发:此岗位多以程序开发为主,主要以运用PHP、JSP等服务器端语言建立动态网站,例如对后台数据库的读写,从而实现网页内容的动态更新。

从上述岗位来看,似乎专业定位非常准确,不同专业可以胜任相应的岗位,但随着近几年行业的不断发展,用人需求和要求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主要体现在以下几点:

1、低端人才过剩。由于社会需求的刺激,大量的院校都开设了网页相关课程用于培养网页人才,但师资与课程内容方面的欠缺,使得基础、低端的网页人才大量涌现,而低端岗位数量有限,使得竞争十分的激烈,薪资相对较低。

2、高端人才重金难求。与低端人才市场激烈的竞争形成强烈对比的是网页高端人才呈现重金难求的局面。许多用人单位为了节省人力成本,要求员工不仅要有专长,还要有足够多的知识面和技能。网页美工与web前端的界限似乎变得越来越模糊,这里主要是针对javascript的要求,而网站后台开发有时也要兼顾web前端的相关工作。而传统网页人才分专业特点式的培养方式显然无法完全满足这种需求。

3、技术发展更新迅速。随着新一代web技术的普及应用,富互联网应用程序开始进入大众的视线,它更加注重用户体验,如FLEX、HTML5等技术。这需要网页人才掌握更加前沿的技术。

二、课程现状分析

伴随网站建设相关人才社会需求的不断扩大,《网页设计与制作》课程已经越来越被各高职院校所重视,并已经成为信息类专业的必修课程。高职院校所开设专业种类繁多,且各有自身特点,侧重不同,这对于制定《网页设计与制作》课程内容就提出了一定要求,例如图形设计类专业优势在于设计,对于网页效果图,网页布局制作等方面更加容易上手,而软件、网络等专业重点学习的是语言、数据库等,所以更加适合程序开发,从事网站后台开发或web前端开发。目前很多高校尽管开设了网页相关课程,但是课程内容确实五花八门,有的甚至还在学习已经被淘汰的内容。有的专业开设网页课程只要求学生基本了解,扩展知识面即可,而有的专业需要针具体的工作岗位,与学生的就业挂钩。无论是出于何种目标,《网页设计与制作》课程的内容必须是标准化的,不能因为专业不同而脱离课程知识点本身,各专业应该根据自身需求,从标准化的课程内容中选取所需的知识点。

三、课程标准化建设的思路分析

1、明确课程目标,完善课程知识体系。任何一门课程,都有其自身的体系结构,无论从事何种岗位,都不能改变课程知识点本身,而是依据所需要的知识点,从整个课程体系中进行选取,而不是改变。高职院校专业种类繁多,专业特点不同,但改变不了《网页设计与制作》这门课程自身的知识体系,应该建立完整的课程知识体系,由不同人群自由选取学习。

2、完善教学资源,满足不同层次学习人群。课程标准化建设,是根据完整的知识体系构建课程内容,然《网页设计与制作》这门课程所涉及的知识内容繁多,针对的工作岗位也有区别。针对不同人群的需求,课程内容制定应该尽量层次分明,案例教学应更加碎片化。

3、加强课程群建设,构建完整课程体系。网站建设所需要的知识技能非常多,并不是一门《网页设计与制作》课程所能包含完整的,《网页设计与制作》课程似乎更像扮演着一个承上启下的角色。例如要建站,首先必须要有网页效果图,而制作效果图需要用到平面设计的知识;而要实现网站的动态管理与内容的动态更新,有需要学习PHP、JSP等服务器端技术,《网页设计与制作》课程只是整个建站知识体系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要想更好的理解和掌握《网页设计与制作》课程知识点,加强关联课程的建设显得尤为重要。

4、跟踪技术发展,实时更新课程内容。课程知识点不能一成不变,当前技术发展迅速,新旧技术交替很快,应及时了解技术最新发展,及时更新调整课程内容。

四、总结

课程标准化建设是一项庞大而细致的工程,需要付出大量的人力来实现,但课程标准化建设却是一项一劳永逸的方式,只要构建起完整的标准化的课程体系,后期只需定时进行小的更新和补充,那么无论是《网页设计与制作》课程的内容质量还是网页制作人才的培养质量都将得到很大的提升,这是值得的!

参考文献:

[1]郑伟、薛岚.高职院校图形类专业实践教学研究[J].科技资讯,2010(12):248-248.

[2]郑伟.高职院校非图形类专业《网页设计与制作》课程教学改革的探讨[J].福建电脑,2011,27(1):205-206.

[3]郑伟、薛岚.高职院校图形类专业《网页设计与制作》课程建设改革的探讨[J].艺术科技,2013,26(3):283-283.

作者:郑伟 单位:江西信息应用职业技术学院计算机技术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