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双通道假设理论在档案网页设计中的应用

双通道假设理论在档案网页设计中的应用

摘要:档案视听化呈现已成为客观发展趋势,为达到良好的利用功效,现针对当前特色档案视听化展示中的“认知负荷超载”现象,运用“双通道假设”及认知负荷理论,探讨视听化信息整合策略,旨在减轻受众的认知负荷,高效接受所需信息。

关键词:视听化认知负荷双通道假设信息整合

一、特色档案视听化的提出

档案功能建构最基本两点:一是凭证的功能,强调档案是一种最权威、最具证明力的表达;二是信息功能,即对档案信息内容的萃取利用,如校史档案、人物档案、服饰档案。这类特色档案本身含有大量图片、实物,这部分信息靠“看”获取,加之匹配的音频,即为视听化档案。符合大数据时代人们瞬间获取直观信息的习惯:公开和便捷成为当代公众获取档案资源的两大诉求。最新调研结果表明:公众对当地人文、地理、风俗、建筑特色、自然景观、历史古迹档案、重要历史人物档案和重大历史事件档案感兴趣程度最高;而对档案获取方式的选择现状表明:公众对“档案网络利用”、“利用数字电视等推出档案专题广播、影视”和“档案手机应用”的认同率最高,档案馆发送电子版原件次之[1]。在接受档案信息时,受众通过听觉通道和视觉通道进行信息加工。因此,高效的信息整合策略运用尤其重要。

二、双通道假设理论

视听化特色档案使受众通过“看和听”获得档案提供的信息,这个过程在认知科学领域内称为双通道认知,其工作原理即“双通道假设”。它诠释了大脑是如何工作的:人类信息加工系统包括两个独立通道,即加工听觉输入与语言表征的听觉通道,加工视觉输入与图片表征的视觉通道。“双通道假设”的提出基于Paivio(1986)的双编码理论和Baddeley(1988)的工作记忆理论。即仅有有限的加工发生在听觉通道,同时,也仅有有限的加工发生在视觉通道。“有限容量假设”基于Baddeley的工作记忆理论。有意义学习要求在听觉通道和视觉通道进行大量的认知加工[2]。

三、内容展示的超载类型及解决策略

形象生动的展示档案内容常常启用视听双模态展示。如何在双通道中合理安排整合,形成易于接受的认知负荷成为必须面对的问题。

1.视觉通道超载类型及策略

(1)文字超载及解决策略

视觉通道超载主要表现为文字超载。由于篇幅及制作投入有限,制作者倾向于用大幅文字介绍某一信息,如介绍校史沿革时,一千多的文字展示很容易让受众感到视觉和心理“疲劳”,特别是有搜索目标的受众,必须浏览全部,这与受众迅捷获得所需信息的预期相悖。解决策略如下:当一个通道被必要加工的认知需求超载时,则卸载(off-loading)认知负荷[3]。视觉通道的认知负荷全部卸载到听觉通道。以语音讲解呈现文本内容,以听的方式消化文本,获得信息速度快且轻松,同时文本文字可以储存至后台备用。视觉通道与听觉通道整合,共同承担认知负荷。Penny通过相关实验表明,学习者学习时,若同时使用听觉与视觉通道,会有效扩大工作记忆的容量。当以视觉形式呈现图形、听觉形式呈现文字时,其效果要比只用视觉形式处理图形、文字好,视听结合能扩大工作记忆容量。整合的信息会降低工作记忆的负荷量(Sweller1995)[4],它适用于光靠“听文本”不能完全“消化”的信息。如复杂多变的沿革历史,千头万绪。这种情况下,内容页面应呈现相应内容的沿革图式,有条件的在播放文字内容时,图式中对应的部分应突出表示,以闪现数次或加以箭头强调等;介绍非专业人士不熟悉的专有名词、术语等时,加之汉语同音字、多音字的存在,应与语音同步展示专有名词、术语的字样,便于受众获得准确信息;如只用语言表达颇为繁冗且难以界定,需要直观获得的认知,例如,酿酒科技档案介绍制作步骤时,应有相应的视频同步展示。如果展示过程所需时间较长,下载信息紧凑,普通受众不可能同步进行深层次加工,内化信息,全盘接受。产生这种情况是由于信息接受者在此方面积累的先验知识不足以满足进行同时加工的需求。解决方法———自主分解:由受众自主控制视频与音频的播放,将信息选取(外界信息信息只有进入工作记忆,才能被加工和认识)和加工处理信息的权利交予受众,使其在充分消化已选信息的前提下,按继续键获取信息。

(2)启用视觉通道的其他模态替代

视觉通道除了文字,还有图示、动画、视频模态等,应寻求能吸引注意力、直观高效的设计模态或模态间的组合。如近代汉族民间服饰全集中,用简单的Flash替代文字描述展示老式熨斗的使用方法。由于老式熨斗在现代都市生活中已绝迹,受众的心理图式版块中是缺失的,在没有相关先验知识的情况下,仅靠文字表达其如何使用的难度相当高,而用Flash则有效简化认知难度,直观而迅捷。同理可用来演示深衣———上衣的转换。

(3)图片超载及解决策略

由于客观条件,在进行档案的信息输出时,不可能将所有与输出信息无关的部分剔除,如介绍某张合照中的一位人物;古建筑原设计图中的一部分;服饰档案中某件绣品中局部所用的工艺。如果受众阅读简介文本,就不能观察图片,因此耗时较长,图片的辅助作用削弱;接受语音讲解时,同时又要甄别出图片中对应的部分,这个过程有可能需要进行容量较大的不必要认知加工,尤其是非专业领域的受众。总之这都属于视觉通道对图片认知需求加载或超载,因此,设计网页时要把视觉通道的加工要求控制在合适范围内。解决方法:“提示”,这种方法普遍用于多媒体教学中,不妨借鉴:可以通过给学习者提供关于如何选择和组织材料的线索减少认知负荷,此技术叫“提示”[5]。具体方法:(1)在图片上(包括动画)以符号提示相关部分。符号包括醒目的红色圆圈(圈出相应部分或动态追踪模式提示),箭头等。(2)用舞台追光效果强调相应的部分,可将无关部分色度调暗,设置为后台背景。

2.听觉通道的非相关负荷及策略

听觉通道的非相关负荷指与展示的档案内容不相关的音频,主要表现为不相关的背景音乐或其他按键音,这些音频对受众必须加工的认知负荷没有任何积极作用而成为冗余部分,视为“噪音”。解决方法:1.剔除“噪音”,去除冗余。2.选择合适的背景音乐。当展示的背景音乐与档案信息的特点相适应时,就可以极大地提高受众的认知效率。例如:演示缺襟衫(满族骑马时的着装)时,相应的音频可选取骑马舞曲。视觉通道和听觉通道接收到的信息是关联的,有助于缩短工作记忆时间,减少认知负荷。

3.视觉通道与听觉通道都超载

这种情况多出现在科普信息较多的特色档案网页中,认知负荷同时下载到两个通道,当信息的索取者对搜寻领域比较陌生时,即便以正常频率呈现也不大可能给受众足够的时间进行深层次加工。当学习者从呈现的片段中选择相关语言和图片时,下一个片段开始了,导致深加工时间太少。此种认知超载是由于在此情况下得到的认知容量不足以满足加工需求[6]。解决方法:(1)同样用上文提到的自主分解,受众各自不同的先验知识和认知图式是不可预知的,但网页设计者应预留足够的“空间”供其选择和领会。(2)除此之外可采用预先启动,启动效应(primingeffect)指对某个刺激的加工会因先前对它或者相关刺激的加工而易化[7]。可以将一些平时不常见的专有名词纳入到预先启动的板块。尤其对于科普性质的特色档案,在导航栏上可以专门开辟其后出现频率较高的“相关工艺”,或“相关技术”菜单板块,供查阅者提前或提取信息必要时进行了解和学习,这是针对展示的档案内容人为设置的认知预先启动。一个“新”概念在启动多次后,认知难度就降低了。这就好比学一篇含较多生词的文章,先学会生词在文章中的意思,再处理整篇文章难度就会下降,因为已经预先处理了一部分难度即认知负荷,在之后文章学习时,注意就会放在内在含义和结构上,原先的“生词”进入“工作记忆中”的难度和耗时接近最少,因此大大降低信息进一步深加工的难度。

四、结语

特色档案设计应“以人为本”,在这个领域内,不能“为技术而技术”,拥有的技术都是为设计服务的,而设计的宗旨则是为了档案信息优质迅捷地传递,传递的终端是受众。上述分析的问题及解决方法符合普通受众的认识图式,具有普遍意义。

参考文献:

[1]胡燕.我国档案馆尚未走向公众的实证分析———基于六省,市城市居民的调查数据.档案学研究,2015(1):66.

[2][3][5][6]RichardE.Mayer,等著.郭兆明,等编译.在多媒体学习中减少认知负荷的9种方法,中国电化教育,2005(8):93.

[4]刘荣,贾静.知负荷理论对多媒体教学设计的启示.教育技术导刊,2006(11):22.

作者:闻心洁 单位:江南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