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体验设计在网页设计中的运用

体验设计在网页设计中的运用

摘要:网络经济时代,体验是塑造品牌的关键性因素,本文分析网络体验设计的重要现实意义,依据的体验设计的相关理论,提出了四种不同的体验设计方式:知觉体验设计、行为体验设计、思维体验设计、情感体验设计等网页体验模式。

关键词:网页设计;体验;设计

21世纪,中国社会已经进入一种新型经济形态——体验经济时代。在体验经济时代。消费者的需求重点从产品质量、价格等传统的功能性因素,转向了追求产品是否能够给消费者带来愉悦等情感性因素。企业必须提供给消费者某些能让其满足心理需求的产品或服务才能取得竞争优势。在体验经济时代,互联网是人们重要的信息媒体,通过互联网,人们可以进行购物、交友等活动。互联网能否给浏览者提供良好的用户体验,除了网络技术能否不断进步外,最重要的一点取决于网页设计的优劣。优秀的网页除了具有强大的功能优势以外,还能以愉悦动人的视觉效果给浏览者提供审美艺术享受。

一、体验设计的重要意义

1.有利于建立良好的品牌形象

在体验经济时代,消费者更关注的是消费的满意度及其内心的感受。优秀企业会不断更新其产品,增加服务的可体验性,易体验性。向消费者传递企业的理想。从可行性来看,由于以数字加工技术拓展为代表的信息时代,新技术与体验设计的结合具有强烈的主动性,以及信息化互联通讯产业化应用条件下在定制商业起到了催化剂的作用。在网页设计中,通过恰当的设计,可以带来更好的交互性和趣味性,不仅使顾客享受到良好的浏览体验、得到高质量的信息产品、获得生理上的满足,而且通过互动并得到个性化的服务,更容易激发出想象力和创造欲。用户可以积极参与、主动操控,多媒体响应,消费者在浏览时有更多的欢乐和美好的感受。有更加愉悦而令人回味的体验经历。使得消费者在体验过程中通过感官及行为感知企业的品牌,形成对网站品牌的整体的感受。

2.有利于满足消费者个性化需求

新时代条件下的体验设计与传统设计从设计的发端、发展、深化、成果都有较大的不同。传统商品消费状态下,产品由设计师为主导进行设计,但现实是消费者存在着个体差异,消费者只能被迫接受接近自己需求的商品。新时代下消费需求已经发生了变化,由于科学技术进步与经济发展,人们独立意识逐渐复苏,消费水平从低层次向高层次提升,消费需求由相对单一的功能化需求到多元需求再到完全的个性化需求,关注重点由实体逐渐向关心服务过程转变。而体验设计核心是客户与设计师的合作关系是客户全程参与,整个设计过程围绕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展开的,消费者其体验的不是设计的结果,而是整个设计过程。这样能赋予消费者更高的自由度,带给消费者更高的幸福感受和快乐体验,满足消费群体中每个个体的独特要求。

3.是实现转型的良好途径

在时代转变的过程中各企业的网站都面临着由传统网站转型的过程。不少企业把体验设计作为发展的方向,但效果不明显。目前来看,网站存在的较普遍问题是:设计过程由于以企业领导的喜好或设计师个人喜好来作为设计的依据,忽视了用户特征和用户需求,过于注重视觉效果,结果时网页美观有余实用不足。而网页体验设计以视觉艺术理论为依托,以互联网和计算机技术为导向,依照企业形象设计的目的和要求,对网页的内容进行艺术构思和设计表现,创造出艺术化、人性化的网站界面的过程。进而言之,网页设计是技术与艺术高度结合的产物。随着互联网和计算机技术的发展,以及时代背景下审美思潮的涌动与人们审美水平的提高,网页体验设计也必将作为一种新的设计艺术形式,成为传统网站升级的必由之路。

二、体验设计实现途径

《体验营销》一书的作者贝恩特•施密特认为:体验是对某些刺激产生的内在反应,通常可以分为知觉、情感、思维、行动、关联等五种不同类型。因此,依据施密特的战略体验模理论,设计活动中不同的体验层次可以采用相应的体验诉求策略。我们可以将网页设计中的体验设计可划分为五种设计类型:

1.感官体验设计

感官体验是人的本能情感,对于消费者能否对网页感兴趣具有重要的作用。它通过五种人体生理感觉:视觉、听觉、触觉、嗅觉、味觉帮助消费者建立起对企业的感性认知并产生情感上的联想。传达视觉信息的基本单位主要指人的眼睛通过光所能看得到的视觉形象,例如色彩、文字、线条、形状、质感和动画等;听觉设计指通过人的耳朵通所能听得到的要素,包括声音、音量、节奏、旋律的组合;触觉设计是对产品的肌理、材质的模拟设计方面;味觉和嗅觉的体验则主要依赖于其他感官所产生的通感联想。如麦当劳的品牌网站上,一个金黄黄的还在冒着热气的在食物盘中的面包的形象,让人由视觉体验产生闻到了四溢的香味的效果,而打开后可乐的质感形象则让人产生了触觉体验和唇齿之间冰凉的凉爽体验。相比较传统网页设计完全依赖图片、文字等传达信息的单一方式,在网页设计中,网页设计集文本、图像、音效、动画、视频、游戏等多种信息符号于一体,有了更为丰富的表现手段,多媒体的视听体验符合用户好奇心理和接受习惯,较之传统的认知方式更易被接受。感官体验的形式要素是由丰富的文化心理内涵所决定的。不同的心理特征,是由不同的民族,不同的年龄、不同的社会阶层、不同的受教育程度、不同的性别决定。而群体的思想、信念、价值标准、消费观念等方面相互影响,又决定了用户的价值取向、生活方式、审美情趣、购买习惯等,而这些因素对网页设计有重要的指导作用。因此网页设计中,设计师需要确定产品的目标客户,研究目标客户在产品选择和使用方面的心理特点,深入用户生活形态和消费心理层面,分析产品在某一特定市场的可行性,有针对性的进行网页设计。

2.行为体验设计

在网页的设计过程中,行为体验设计是其区别于传统网页设计的主要手段。为用户带来不同的体验。除了传统用户网页所具有的形态和色彩上的变化来达到传达信息之外,信息产业的发展为网页设计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持,增加用户的体验完成传统媒体不可能完成的效果。例如通过点击触摸网页中的角色形象会有不同的反应,用户可以选择与其进行交流,语音,也可以通过滑动、拖拽等手势让他们完成动作、任务,这些都让用户感受到自己“真实的存在”。从另外一方面来说,网页的行为体验设计要充分了解用户的已有的生活经验,有利于用户在使用过程中能够快速的相关的功能的识别和使用。例如简单的移动功能,常规的设置就是按动鼠标右键按钮,但是如果能够模拟现实生活移动的动作效果,就让用户更加清楚动作与结果之间的一一对应关系,动态网页设计中的体验是具有感官、行为、心理上的综合性的体验,如果这种综合关系越自然,用户就有更好的体验感。在设计时要给予用户积极的回应。例如在QQ农场的设计时,要强调农场的现场触感,增加有趣的声音;不能仅仅满足翻页、滚动文字、放大缩小图片、播放视音频等相关的功能,而是要在网页设计中更多设置与用户的互动的环节,或者行为在网页中可以均能以轻松、直观的方式,用掌声、礼花等特殊模式鼓励用户的参与感,更为重要的是,通过交互体验,让用户对于网页阅读有了更深刻的体会,参与感和完成感更为强烈,这些都是有着区别于传统网页的积极体验。

3.思维体验设计

人类思维体验表现在对于外部的认知、探索、建构和创新。网页设计中的思维体验是以创意的方式引起消费者的好奇,从而让消费者自己去亲历思考和探索问题的过程。网页设计中的思维体验设计我们可以游戏为载体,在网页中设置一些恰当的互动结构,通过合理利用技术手段加入,通过对网站的交互结构、交互流程、交互细节、展示互动、交互动态、交互界面等互动展示网站的多维度设计,使得用户主动参与、探索发现设计,例如用户在拼贴、图画、弹射等游戏形式,能够让用户在读懂网页的同时,让每次阅读都有自己的“印记”;得到快乐的体验,有效的激发起探索欲和创造欲。如“耐克”的网站通过一项游戏来选择自己喜欢的运动鞋型、颜色、形状等,利用一款富于创意的游戏来展示一组运动鞋的新产品,游戏中的选择过程充满了惊喜和愉悦,人们可以经过游戏中的思考体验,消费者可以知道体验不同鞋的功能特征,例如鞋底具有良好的弹性的性能会使得用户在特定游戏中获得更高的回报,消费者由此建立起对品牌特点的深刻记忆。而耐克的品牌的人性化风格也在此网页行为体验中得以深入人心。

4.情感体验设计

当面对选择时,往往感性认识比理性分析对于影响消费者的行为起着更为关键性的作用。每个网页用户都是生活在社会群体之中的人,他们都带有非常明显的社会属性。因此,一件优秀的体验网页设计只有能够跟用户之间进行情感交流,会变得鲜活而充满生命力。这要求在网页设计中,设计师必须设计出可以与用户进行感情交流的网页,用户在使用过程中才可以和企业形象产生情感共鸣,才能对企业的品牌产生价值认同和归属感,使得有生命的产品在用户的心中成为无可取代的地位,进而用户成长为品牌的忠实顾客。

三、总结

在当代社会,网页的互动及体验设计必须以用户为中心,设计得重点从生理上逐步转移到了心理满足上,满足消费者的最大体验效果为目的。在网页的体验设计中,在进行网页体验设计时,设计师必须认真研究消费者在知觉、认知、操作行动方面的需求特性,根据产品本身的特性、使用者的心理特征进行网页的布局设计、色彩设计等体验要素设计,确保用户在网页使用过程中得到良好体验。

参考文献:

[1]刘芳.工业设计心理因素分析[J].装饰,2014(8).

[2]唐纳德.A.诺曼,设计心理学[M].机械工业出版社,2011.

[3]冯翔,吴永和,祝智庭.智慧学习体验设计[J].中国电化教育,2013(12).

[4]关艳.产品体验设计研究[D].武汉理工大学,2006.

作者:王重远 单位:山东工艺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