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多媒体技术在网页设计中的运用

多媒体技术在网页设计中的运用

摘要:当今这个时代已经被信息化、数字化形式所占领,使得人们的生活、工作等越来越便利。运用多媒体技术形式进行设计,能够呈现出良好的应用效果。为了进一步研究该技术形式在网页设计过程中的应用情况,提高浏览者的视觉效果,本文概述了网页中所应用到的多媒体技术、阐述了网页设计过程中多媒体技术的应用,并提出存在的问题与对策,以期完善研究内容。

关键词:多媒体技术;网页设计;应用效果

0引言

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进程的加速,计算机网络的普及,使得全球进入到了数字时代。多媒体技术是数字时代的重要产物,是数字技术与计算机技术相结合的形式,能够将文字、图片、视频等进行综合,合成新的产物。该技术在各领域中的应用非常广泛,比如,电视、电影、广告等,为各领域发展提供了一定的帮助。多媒体技术的应用越来越多,进而促使使用素材不断更新、增加,令网页更具艺术特征,进而有效吸引浏览者,为人们的生活、学习提供有力的帮助。

1网页中应用到的多媒体技术概述

在现阶段的数字时代,信息化处理形式的应用越来越广泛,多媒体技术是数字技术与计算机技术的综合体,能够将各种信息进行有效的合成,成为新的产物。所以,多媒体技术在网页中的应用是非常重要的。多媒体技术在网页中的应用形式有很多,具体包括:图形图像的处理、动画处理、视频处理以及音频处理等等。首先,图形图像的处理。图形、图像是网页设计过程中的最基础元素形式,对其进行处理需要掌握一定的流程与步骤。比如,获取图像,编辑处理,将编辑完成以后的图像进行输出、压缩与储存,进而形成立体图像;其次,动画处理技术。对于动画的处理需要应用数字处理技术,通过数字处理技术的应用能够有效的将文字进行转化,从而展现特殊效果。除此之外,还能够对动画中的图形进行转换,实现立体动态效果,在进行动画处理过程中,还会借助一些软件形式,比如,COOL 3D、FLASH等等;再次,视频处理技术形式。所以,在进行网页设计时,要综合考虑多媒体元素,将视频信号源纳入考虑的范围内,在进行数字视频采集过程中,主要的方式为数码摄像机获取与CD获取等等;最后,音频处理技术。这种技术形式能够保证音频不再是模拟形式,通过该技术的应用,能够将音频与视频进行有效的合成,进而产生良好的效果[1]。

2网页设计中多媒体技术形式的应用

网页中所应用到的多媒体技术形式较为广泛,而在网页设计中对其进行应用的情况同样不可小觑。网页设计过程中包括对动画、视频的设计、对图形、图像的版面样式等进行设计、在选择多媒体元素过程中对网页风格协调性的把握以及能够有效体现艺术特征等。①动画、视频的设计。大多数网站为了吸引浏览者,提高点击量,增设了动画、视频,通过动画、视频中生动的形象令网站主题突显,与此同时,产生一定的空间联想,进而突显了动画、视频等在网页设计中的重要地位。比如,在搜狐网网页中,存在一些广告,有的广告会以动画或视频的形式出现,以此来吸引浏览者,提高点击率,进而促进广告商品的营销。②图形、图像的版面样式设计。针对这个内容的设计要充分考虑到图像质量,尽可能的做到以精致图像为主。为了能够确保图形、图像的质量,要求设计者对其进行细致的筛选,对图像色调的搭配、对文字版面的标牌等等,进而保证视觉效果[2]。③在选择多媒体元素过程中对网页风格协调性的把握。主要指的是在网页设计过程中对网页主体的把握,以整体视觉冲击效果吸引浏览者,进而令浏览者能够将网页的注意予以直观了解。比如,在电子商务盛行的当下,各个卖家争相运用多媒体技术,在各自的网页上大做文章,以吸引购买者。④注重体现艺术特征。依据当前全球经济的发展情况,信息技术得到了全面的发展,进而使得多媒体技术得到了迅速的发展。随着现阶段网络传输技术与硬件技术的不断提升,为艺术与技术的结合奠定了基础,提供了良好的设计条件,有利于网页设计过程中体现出更多、更加优质的效果,为多媒体技术发展奠定基础,为多媒体在网页设计中的应用创造空间[3]。

3多媒体技术在网页设计中应用存在的问题及解决对策

多媒体技术在网页设计中的具体应用较为广泛,并得到了一定的应用效果,但是在进行设计过程中,仍存在一定的问题,具体问题包括:首先,错误的选择多媒体元素格式,无顾浏览者的便利性。在进行网页设计过程中,图形、图像、视频以及音频等元素格式的选择是非常重要的,在选择时应确保最优化原则,选择容量较小并且更为接近真实的格式形式。但是在具体应用的过程中,往往会遇到图像、视频等无法打开的现象,这种现象的产生正是因为浏览器对该文件格式不予支持、文件太大无法载入的结果;其次,技术把握不够,导致视觉效果下降[4]。在网页中的一些图形、图像、文字等内容的呈现需要借助专门的软件方可显示出来,而在这个过程中,机器分辨率的差异性会令网页呈现出一定的偏差,导致视觉效果下降。比如,在观看FLASH动画过程中,要安装插件程序,否则将无法显示。针对以上存在的问题,要实施一定的解决对策,具体内容包括:第一,在应用过程中有所选择。在选择多媒体元素格式的过程中,要予以合理化选择,避免因文件格式不支持、文件太大等因素影响。比如,在具体设计过程中,使用图像微缩图技术,以保证图像质量,而相对于不需要放大清晰浏览的图像可以采取Photo shop之类的编辑软件;第二,注重多媒体技术与艺术特征的有效结合。在网页设计过程中,不能仅停留在多媒体元素格式选择上,还应注重与艺术特征的有效融合,将其融合的过程中,需要注意把握网页内容与形式的和谐统一,突出主题特点,注重设计时进行色彩搭配,还应注重网页布局以及恰当的运用网页留白等。通过对问题的有效解决,进而提升多媒体技术在网页设计中的应用效果,吸引更多浏览者,以期实现有效的网络点击率。

4结束语

通过本文的研究不难发现,在进行网页设计时,为了完善设计效果,应充分运用到多媒体技术,不仅如此,还要把握多媒体技术与艺术特征的有效结合,进而呈现出立体的网页设计效果,增加网页的生动性,以期达到吸引浏览者的最终目的。多媒体技术以自身独特的魅力存在,在我国得到了较为迅速的发展。依据当前我国的国民经济情况而言,多媒体技术将会在短时间内迅速的成熟起来。

参考文献:

[1]李孟燃.网页设计中计算机多媒体技术的应用[J].计算机光盘软件与应用,2014,02(24):215-217.

[2]陈鸽.多媒体技术在网页设计中的应用及改进分析[J].安徽冶金科技职业学院学报,2010,05(04):33-35.

作者:王明丽 单位:中共兴安盟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