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项目式教学在网页设计课程中的应用

项目式教学在网页设计课程中的应用

摘要:本文针对目前中职学校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网页设计与制作课程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以项目式实验教学为主导的教学模式。运用该模式进行教学,有利于培养学生具备更强的设计与制作符合企业需求网页的能力。

关键词:网页设计与制作 项目式教学 实验教学

一、课程教与学存在的问题

网页设计与制作作为中职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的核心课程,旨在培养学生网页设计制作与网站维护等专业核心技能,具有知识点多、技能操作性强的特点。但在教学中,普遍存在着学生只会照着做,缺乏自主创作的意识和能力,所创作作品在结构比例的布局、功能模块的划分、色彩的搭配等方面比较欠缺。这主要是因为学生与工作实际需求接触少,停留在教材所呈现的项目与内容,缺乏创新能力;同时教材内容较为单一,容易引起学生审美疲劳,不利于激起学生学习的兴趣和动力。这就要求我们对传统的教学方法进行改革,更新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丰富项目资源,培养学生乐学的兴趣、敢想敢做的创新精神,让学生在做的过程中领会制作网页的精髓,学会网页设计与制作的核心技能,设计制作出符合企业需求的精致作品,做到和需求无缝对接。

二、项目式实验教学的概念及其操作步骤

1.项目式实验教学的概念

项目式实验教学是以学生为主体,以教师为主导,从开放实验中不断树立学生的创新思维和意识,以项目为教学内容,采用实验教学法来开展的一种教学模式,其核心是将实验内容视为一个项目。在开放式实验教学实行项目式管理是一种实验方式的创新,通过建立项目的形式,让学生作为实验项目的负责人。这样既可以提高学生的主动性、参与性,又可以提高学生对全过程的理解和掌握。

2.项目式实验教学模式的操作步骤

项目式实验教学法的核心是将实验内容视为一个项目,突破了传统意义上实验教学中以教师为主体、学生被动接受、缺乏自主性与创造性的教学模式,形成了一种既重项目实验又重项目管理,既有对传统实验教学的继承,又有在新的社会经济环境下适应高素质人才培养需求的创新。项目式实验教学包括项目设计、项目实施和结果评定三个环节。

(1)项目设计。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好的项目设计能使学生在较长时间保持鲜活的学习兴趣对学习效果的促进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这是项目式实验教学的基础。

(2)项目实施。项目实施要改变以往教师讲学生听的模式,在教学过程要围绕每一个任务目标组织各教学环节,做到以任务目标为主线,结合相应项目讲解各相关知识,引导学生思考并提出相应的解决方法,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实操能力。再通过学生的操作实践,逐步完成每个子任务,最终完成整个项目任务。教师要在整个项目实施过程中起到引导、关注、记录、建议、指导和帮助的作用。

(3)结果评定。在对学生学业评定时,作品并不等同于结果,只能算是整个项目实践过程中的一部分。要更加注重于过程的评价,特别是学生参与的态度、制作水平的提升、与他人及团队的合作情况等都是对其评定的指标。

三、项目式实验教学模式在网页设计与制作课中的应用

1.项目的设计

由于教材是以一个完整的大型网站制作为内容贯穿始终,以网站各个功能模块的实现为教学项目来渗透知识点和技能点。但在实际教学中,只使用一个主题网站内容作为教学大项目,难以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不符合其特点与需求。教材内容不利于新课的导入,任务聚焦困难;不利于新旧知识的链接,激活旧知困难;不利于巩固提高,应用新知困难;不利于融会贯通,综合创新困难。基于此,我们在教学中结合项目式实验教学模式的特点,对教学内容做了优化探索,提出了以“热身项目”“基础项目”“完善项目”和“综合项目”为“四驱”的课程快车。

(1)热身项目。教师设计短小而精致的热身项目,里面暗藏已学知识和将学技能,目的在于增添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吸引学习注意力,让学生在做的过程中探究。热身项目在课开始阶段学生自主完成。

(2)基础项目。教师以教材提供的项目为蓝本,设计覆盖网页相关知识点和技能点的基础项目,成为课堂教学的主任务,是学生学习的基础和保障。常以任务驱动方式来完成。

(3)完善项目。教师设计较为完整、贴近生活主题的半开放式的网页,用于学生课后操练,要求学生在课后独立完成。学生可依据教师指定的主题、参考样稿和部分素材,根据自己喜好进行自我设计、适当修改增添元素,把课堂实践的经验得以在课后延伸和应用,把学习经验生活化、工作化。

(4)综合项目。教师设计综合项目的目的在于培养学生网页设计的综合能力与创新创意能力。该类项目较大、内容丰富、功能齐全,可以用较长的时间来完成。在综合项目中,学生需要综合运用Dreamweaver、Photoshop、Fireworks和Flash等软件设计一个内容完整、图文并茂、技术运用得当的网站。这需要学生通过操作实践、自主探究、协同合作的形式,在学校开放的计算机实训室完成,学生以参加兴趣小组活动的形式来参加。

2.项目实施

“热身项目”“基础项目”和“完善项目”前三驱是以任务驱动的项目教学,本文着重介绍一下基于开放式实验室的“第四驱”——“综合项目”的实施方案。要做“综合”的大型项目需要一个相对开放(时间开放——学生可以在在校时间随时过来,权限开放——硬盘不保护、系统不还原,网络开放——可以搜索下载所需资料)的实训机房,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时间,较长周期地使用相对固定的工位来设计制作完成综合项目。我们以混班组队的形式展开,参照学生已有的操作水平进行分组,每组由3~4名学生组成。确定一名学生为项目负责人,负责本项目组内同学的任务分配、进度监控、素材的整理与备份等工作,达到学生可自愿选择平行实训主题的要求。综合项目的实施流程包括网站的整体规划、网页的设计与布局、素材的搜集与处理、网页的制作与美化、网站和测试等五个部分任务。教师先集中给学生设计主题,指导学生规划设计,一步步引导,给学生以充足的时间灵活地制作设计。教师每天早、中、晚去实训室答疑、提供帮助指导,引导学生明确任务、广开思路,找准切入点和方向,一步步地把整个项目完成。在整个项目地实施过程中,教师始终扮演引导服务的角色,所有的任务都交由学生自己完成,学生之间慢慢地合作越来越紧密、分工越来越明确,每个小组俨然就是一个个小小工程部。综合项目实训持续时间比较长,一般控制在两周,每个新项目实施时对组内成员的角色进行轮换,使学生成为能独当一面的“项目经理”和“技术总工”。

3.结果评定

对学生合理的评价考核可以很好地提升学生的兴趣,达到促进学生乐学的目的,这也是教育最为本质的目的。网页设计与制作课程以实践操作为主,以培养学生职业能力发展为本,所以我们采用考核学生的实战操作能力和学习工作精神态度为主。项目式的实验教学模式非常注重对学生项目开展过程的评价,重视对学生纵向的比较,因为学生的学习本身是一个弹性的成长的过程。要更科学的对学生做出良好评价,需要对学生课堂上的热身项目和基础项目、校外的完善项目,以及课堂之外实训室内的综合项目等多个角度和纬度进行过程和结果的双重评价。学生的总成绩分A、B、C、D四个等级,等级的比例划分根据总数的百分比来,A等25%,B等和C等各35%,D等5%,如果每位学生的分数都在60分以上那就没有D等。学生的总成绩中,平时成绩占50%,期中成绩占20%,期末成绩占30%。期中成绩和期末成绩都是考核学生上机实战操作的能力水平,没有笔试题。平时成绩小模块的具体评定如下。平时成绩=课上(热身项目+基础项目)40%+课外(完善项目)20%+课下(综合项目)40%。课上成绩(热身项目+基础项目)=出勤10%+学习态度70%+作品结果20%;课外(完善项目)=作品结果;课下(综合项目)=工作态度30%+组内贡献30%+作品结果40%。综上,整个评价考核都是围绕学生的业务实践技能和职业态度与素养而展开,能更好地促进学生职业能力的发展。

四、项目式实验教学模式的成果

项目式实验教学更加贴近了企业网站开发和网页设计岗位的用人需求和学生后续课程学习的需求,学生在HTML和网页三剑客等方面的使用能力得到了很好的培养。

1.强化了HTML部分学习的力度

由于教材中HTML部分所占篇幅很少,很快开始Dreamweaver软件的学习使用,造成学生在后续的设计中看不懂网页代码,很多细小问题难以解决。笔者根据几年的教学经验,通过较长时间的准备项目和任务来让学生掌握基本的HTML标记、使用表格,会用纯HTML语言设计简单网页,然后再开始Dreamweaver软件的学习。这样学生在后续学习中能更加轻松的看懂网页代码、修改网页结构、能高效地利用网上其他的源代码资源,使Dreamweaver软件学习非常轻松,也为学习动态网页和网站编程语言打好基础。HTML部分的教学可采用“1+多”的模式,即理论部分讲解一次,配以一到多的上机操练项目,指导学生用记事本来编写完整的HTML网页。

2.培养了网页三剑客的综合使用能力

在传统的网页设计与制作课程的教学中,往往都是提供给学生已经处理好的图片和动画视频等的素材,学习更像是一个“填萝卜”的布局过程。但是真正的网页设计需要自己查找和处理原始素材。所以,教师最好能和学生一样同时具备Flash动画制作、Firework或者Photoshop图形图像处理的能力,通过组织学生做综合项目来培养学生使用“网页三剑客”来设计网站的Banner、按钮、闪图、边框等元素,处理网上素材和设计不同主题不同色调的网站素材,把技能综合应用到网页设计和建设上。

参考文献:

[1]刘星海.《网页设计与制作》课程改革与实践探究[J].电脑知识与技术,2015(5).

[2]蔡燕敏.网页设计与制作课程中的项目式实验教学[J].实验科学与技术,2015(6).

[3]周明明.网页制作课程教学改革探索[J].职业,2014(5).

[4]丁海燕“.网页设计与制作”教学实践与实验教学设计[J].云南大学学报,2012(11).

作者:屠燕飞 单位:杭州市中策职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