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色彩语言在网页设计中的应用

色彩语言在网页设计中的应用

摘要:近年来,伴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快速发展,网络已经成为人们工作、学习、生活、娱乐的重要工具。网页是构成互联网信息载体的基本形式,发挥着重要的美化作用,随着互联网经济的兴起,网站数量增加,网页设计也成为吸引客户的重要手段。通过分析不难看出,色彩是影响网页设计的重要因素,在发挥美化作用的同时,也具有情感的传达和价值观的认同作用。因此,研究色彩语言在网页设计中的应用,可以增加网页的实用性;本文以下针对这一课题展开研究,并提出色彩语言在网页设计中的应用建议,以供相关人士参考。

关键词:网页设计;色彩语言;色彩搭配;应用研究

一、色彩及色彩语言概述

1、色彩

色彩及颜色,从种类上划分主要包括非彩色和彩色两种类型,其中非彩色包括黑色和白色,其他色彩均为彩色范畴。从生理学角度说,色彩是人类视觉系统对光的感应,人类生理视觉直接可以观察到的光线是有限的,不同的波长电磁波形成了不同的色彩表现。根据科学研究表明,色彩(彩色系)主要有三种属性。第一,色相。色相也被称之为色泽,它反映了色彩的本质特征,也是色彩的基础属性,是人们对色彩命名的根据。如黄色,红色,紫色等,这是对色相的描述,同时,无论其明暗程度如何变化,色相是不会被逾越的。第二,纯度。色彩纯度也称之为“饱和度”,它反映出某一种色相范围内色彩的纯净性,总体来说,纯度越高色彩就越鲜明,对比度就越高,给人产生的感觉冲击力就越大;反之,纯度越低,色彩就表现的越模糊,色相系区分的难度就越大。第三,明度。明度指的是色彩进入人类视觉中的反应程度感受,明度越大,色彩就越亮,反之就越暗,结合计算机对色彩的表达来说,明度的调节对色相影响不大。色相、纯度和明度被称为色彩的基本属性,同时引申出“三原色”的理论,红色、绿色和蓝色三种颜色被称之为“原色”,实践表明,三原色可以通过对基本属性的调节得到其他所有色彩,但其他色彩却不能还原三原色;在网页设计中,电脑屏幕所能表现出来的色彩是通过色光调和的(RGB),但随着显示器技术的发展,色彩的丰富程度也在增加。

2、色彩语言

“色彩语言”是一种形象的比喻,指的是色彩对人类的心理影响,它可以在潜意识层面左右人的情绪,产生诸如兴奋、哀伤、快乐、痛苦等感受,如同具有语言传达功能一样;因此,色彩语言也可以视为色彩心理效应的表达。作为网页设计师,其作品的受众范围很大,如果想要全部人都满意也是不可能的,但通过理解色彩语言,把握应用的技巧,可以满足绝大多数人的视觉需求。

二、色彩对感官及心理效应分析

色彩本身是不具备感情的,但它却是激发感情、产生感情、调节感情的重要成分。日常生活中,色彩的广泛接触会形成一定的惯性认知,举个简单的例子:在交通信号灯的应用上,长期的习惯让人们感觉红色代表禁止、警醒,而绿色则代表安全、通行。同时,科学实践表明不同的颜色对人的精神影响存在差异,例如红色之所以在交通信号应用中代表“禁止通行”,是由于红色进入视觉系统之后,会造成脉搏的加速、血压升高、情绪激动,这样一来人的警惕性和反应自然也就提高,对可能发生的危险事故具有较高的躲避能力。而绿色的环境中,会造成人的心情平缓、情绪稳定,但相应地反应能力就会下降,无法觉察到可能出现的危险;同时,色彩也是特定的文化符号,如人们提到军营,自然而然地想到“绿色的军营”,类似的包括“白衣天使”(医院)、“蓝天雄鹰”(空军)等,甚至被视为一种特定的职业代表。总体来说,色彩对感官的影响是直接的,也可以看作是一种不受控制的生理反应。而对心理效应的影响则是多方面、多层次的,与后天环境中的培养有很大关系,这其中的原因包括区域文化、宗教信仰、教育程度等,例如黄色在中国具有尊贵的含义,但在西方国家中却代表邪恶。此外,不同色彩的搭配,也会改变纯色应用所带来的使劲感受,并进一步影响心理效应。本质上说,色彩搭配并没有固定的要求,但结合色彩的应用分析,相近色彩(相邻色相)的结合具有明显的过渡层,在反应到人类视觉系统中不限的突兀,更符合人们的心理感知规律。例如,红色、浅红色,灰色、百色,蓝色、白色等搭配。在进行网页设计过程中,要尽量两种色彩(尤其是相邻两种色彩)对比过分强烈,否则会造成视觉的冲击力过大,产生不协调的视觉弊端。

三、色彩语言在网页设计中的表达理解

如果把色彩视为一种语言表达方式,那么在不同的环境下所发挥的情感效应也是不同的。要将相应的色彩语言优势发挥到最佳程度,以满足网页设计的需求,就需要采取针对性的措施,网页设计者必须紧扣网页的应用形式、功能特点展开搭配;笔者认为,网页是否能够吸引人,色彩所传达的情感占据主导地位,因此可以从这一角度展开对色彩语言的表达理解。

1、突出创意性

创意是设计师工作的灵魂要素,而设计的基础则是对素材的新颖构造。结合网页设计来说,在固有的浏览器观赏层面上,主要包括了色彩的选择、搭配、定位、色块等。同时,网页设计包括了整体性和局部性两个层面的特征,某一色彩的应用在局部所传达的功能有限,但在整体方面会呈现出更加完美的效果。要实现这一目标,需要遵从以下两个方面。第一,遵从人的自然性。即按照“以人为本”的理念展开设计,人的自然属性是无法磨灭的,而社会属性是为其服务的。一个人对色彩的好恶除了生理病变的影响之外,更多的与社会文化、习俗、宗教等方面有关,除了遵从这些后期形成的习惯、认识以外,更多的要顺应人性。第二,设计活动的动态性。设计因素是在不断变化的,并受到社会环境变迁的影响,因此设计本身也是不断创造的过程。在某一个阶段出现的流行元素,不可能永远满足人们的需求,随着时间的累计,会出现审美疲劳,因此要不断地对色彩的格局、种类、形状等进行变化,在不改变网页主题内涵的基础上,持续的保持新鲜感。

2、突出个性化

网页是互联网技术的具体表现,也是信息内容的基本载体,网页设计中界面的色彩是最先被观察到的,因此能否留住浏览者,色彩发挥着较大的功能。但相对应的,不同类型的网站主旨也限定了色彩的应用范围,例如商业类网站大多采取蓝色背景,婚庆类网站大多选取红色背景,综合类网站大多采取白色背景,这与网站功能相关,符合社会价值观的择向。因此在设计的过程中,合理的个性化色彩选择和设计,有利于增加浏览者的认同感。首先,浏览者观察网页的时候,色彩是无法阻止的印象因素,在不同功能的区域,应该进行必要的强弱变化,避免喧宾夺主。如在文字显示部分,背景应该避免过度刺激,防止减弱对图片、文字的欣赏效果。但在整体色调上与网页logo或名称保持一致,实现网页功能中色彩语言表达的有效性。其次,文字色彩的设计,应该根据网站传达的内容展开,如一些政府网站、商业网站、新闻网站,大多采取黑色,在字体选择上也较为中规中矩,以表达严肃、认真的态度。而一些卡通网站、儿童网站等,可以采用粉色、黄色等糅合颜色来渲染字体,符合轻松愉悦的格调。

3、布局合理性

网页设计中一个最重要衡量标准是满足“视觉记忆”的要求,确保浏览者在观察网页的过程中,不会因为过于纷乱复杂的色彩丧失初衷,影响眼睛对内容“记忆”的需求。换而言之,色彩的布局缺乏科学性,会造成凌乱的感觉,视觉系统会不由自主地被变化多端的色彩吸引;因此,针对色彩的合理布局,要满足整体的统一协调以及局部的均衡和谐,这也是体现出以人为本的情感表达方式。

4、满足交互性

本质上说,网页交互性对色彩的需求,就是移动中对色彩感受的要求。通过浏览器浏览网页的过程中,网页本身的设计虽然不会发生变动,但所造成的视觉感受却是不断变化的。例如,在网页头部的色彩渲染过于丰富,但在底部和两侧的设计过于忽略,在移动网页的过程中就会造成“头重脚轻”的感觉。因此,要满足交互性对网页色彩设计的需求,就必须理解色彩理论,色彩在动态变化中可能形成怎样的心理感受,揣摩这种感受所表达的色彩语言含义,这样才能更好地实现人机交流。在互联网技术不断进步的前提下,网页数量越来越多,功能也越来越丰富,要抓住客户也越来越难。浏览的第一印象就决定了对所传达内容的认知,这也强调了色彩设计的重要性,因此要充分理解色彩的表达理解,才能设计出更好的作品。

四、色彩语言在网页设计中的应用

1、主题色彩部分应用

主题色彩也可以理解为“主体色彩”,一般来说,主题色彩是基于网站的性质、风格和功能类型选择的,是基础颜色,其他的颜色都是围绕着这一色彩补充。因此,主体色彩选择直观重要,设计师必须同时了解网页需求以及色彩语言的表现效果,并由此设定一组色彩进行配合。如果主题色彩选择出现偏差,那么势必影响整个网站的设计效果。在具体的网页设计过程中,色彩语言的定位方式也是多样化的,这就要求设计师参考产品、内容或外观的效果综合评定,将色彩语言更精确的给予定位。例如,在设计一个服装网页的时候,一般不会选择冷、暗、灰等色调,而是会选择一些明亮、鲜艳的色彩;然后根据服装类型,如女装系列,则要选择一些具有柔美情绪的色彩,如红色、粉色、青色等,在具体到女装中的可爱系列,则可以将主题色彩定义为粉色、桃红色等。此外,影响主题色彩选择的因素也包括产品名称、输出内容性质、logo设计等。

2、辅助色彩部分应用

辅助色彩部分所表达的是补充、修饰,如同在文学描述中的修饰词。辅助色彩的选择和搭配不是随意展开的,而是需要与主题色彩存在一定的内在关联,一方面要对网页具有良好的补充协调作用,另一方面又避免喧宾夺主,影响主题色彩语言的表达能力。因此,辅助色彩的选择种类不宜过的,网页设计中统一页面中的色彩不宜超过三个,同时布局要整齐划一,视觉冲击力越强的辅助色彩,其所占比例就越小,位置就越不突出,否则会就造成视觉方面的混乱;此外,在选择辅助色彩的过程中可以选择与主题色彩相邻色相环的部分,在计算机色彩生成中,将相距45度的颜色称为同类色,可以发挥很好的辅助色彩效果。

作者:蔡伟 单位:南阳师范学院美术与艺术设计学院

参考文献

[1]袁琳.网页设计中的色彩应用特点[J].艺术与设计(理论),2012,08:72-74.

[2]李湘媛.网页设计中的色彩语言表达[J].艺术教育,2012,11:162-163.

[3]胡红忠,朱琦.色彩语言在网页界面中的情感化传达[J].美术大观,2008,04:119.

[4]杜晓哲.视觉传达在网页设计中的应用原则[J].艺术与设计(理论),2008,09:48-50.

[5]陈振宇.色彩在网页设计中的应用[J].才智,2011,18:182.

[6]翟永宏.浅谈色彩在网页设计中的应用[J].美与时代(上),2011,10:87-89.

[7]杨丽丽.色彩在网页设计中的协调与应用[J].中国科技信息,2007,23:128-129+131.

[8]张彦.视觉元素在网页设计中的应用研究[J].电子世界,2013,22:148-1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