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网页设计中计算机图像处理技术运用

网页设计中计算机图像处理技术运用

摘要:在科学技术不断发展与进步的背景下,计算机的技术日渐完善,计算机信息技术中的图像处理技术逐渐应用在各领域中。例如:在网页设计过程中,经常会应用图像处理的技术,这样不仅能够强化网页美感,而且能够提高网页的设计效益与质量。主要分析了网页设计过程中图像功能的体现,探讨图像处理的技术,同时研究图像处理的技术在计算机网页设计过程中的应用,以期提高计算机网页设计质量。

关键词:网页设计;计算机;图像处理技术

近几年来,网页设计的技术有着广阔的市场情景,通常在网页设计过程中,主要应用计算机的图像处理技术,这样可以充分发挥艺术的美感,提高网页感染力。换句话说,网页的设计应重视图像与图形处理,主要目的就是实现图像效果和文字效果的有机结合,从而为使用者提供良好的网页。尤其新时期上网人数不断增多,人们对网页设计方面的要求渐渐提高,要求网页画面具有高层次的美感与艺术性,需要将图像处理的技术广泛应用在网页的设计中,尽可能满足人们的需求。

1网页设计过程中图像功能的体现

网页设计中的一个基本要素就是图像,较好的图像可以吸引人们的注意力,在网页的设计过程中,图像主要包含以下几个功能。

1.1视觉吸引的功能

在吸引人们注意力方面,图像具有明显的优势,通过图形可以给使用者提供直观的感受,可以给网站提高巨大浏览率。在网页设计中应用图像处理的技术,可以提高网站整体效果,根据过去数据统计可知,大多数浏览者会因为网站图像而关注网站。

1.2信息引导功能

目前,网页设计目的主要是为了满足网络用户在信息数据方面的需求,网页设计关键是为了让网络用户及时获取所需信息。在网页的设计过程中应用图像,可以发挥信息引导的作用,例如:图像可以帮助网络用户了解自身所需信息;网络用户通过文字和图像结合可以迅速查找所需内容,可以节省大量时间。此外,通过图像能够把相关文章直观地表现出来,达到美化网页的效果,同时对网页中信息内容的质量进行优化。

2计算机的图像处理技术分析

在网页的设计过程中应用图像处理的技术,一般是指应用计算机的系统软件来设计和加工图像。简单地说,图像处理的技术主要是把一些图片、图像与视频等向着数字化方向转化,将其转化为计算机信息技术可以识别的代码,为网络用户展现较好的视觉效果。而图像处理的技术主要包含以下几个方面。

2.1图像的压缩

近年来,图像处理的技术中较为常用的技术之一就是图像的压缩,主要是对图像数据实施压缩处理,也就是应用图像压缩来压缩所需图片数据,从而减小图像失真概率。

2.2图像的去噪

由于计算机的系统在采集图像过程中容易产生不规则噪音,这些噪音主要是因为计算机的硬件系统自身物理性质所致,其会影响到图片质量,这就需要对采集图片行去噪处理,从而保证计算机采集图片质量。

2.3图像的增强

计算机中图片增强主要是把重要图片信息重点突出,同时对一些不重要信息进行消除或是消减,方便后期图像制作。此外,图片的增强可以有效改善图片的画质,在使用计算机采集图片的过程中,因为会受到摄像设备的分辨率影响,导致部分图片画面感比较弱,所以要对这些图片实行增强的处理。当下较常使用的图片增强技术一般包含锐化增强的技术、图片的边缘增强与图像色彩的增强技术等,并且图片的增强技术一般是着重强调图片特性,并不会加大图片信息量。

3网页的设计过程中对于图像处理技术的应用

3.1网页图像处理技巧

3.1.1图像尺寸

图像布局对于网站设计至关重要,在网页设计时需要充分考虑到图像的尺寸,因为图像的尺寸会导致网页直观效果受到影响,大尺寸图像涵盖内容比较丰富,能够充分表现出所传达内容,并且内容比较直观,可以吸引网络用户注意力;而小尺寸图像具有较强的个性化,可以起到衬托整个网页的作用。若在网页设计过程中没有把各种文字与图像相互结合,在网页主题展示时,需要合理配置主标题与副标题,重点突出主标题,吸引网络用户注意力。

3.1.2图像的外形

在设计现代化网页过程中,图像设计的方案多种多样,各种类型图形的图像特点存在差异,例如:一些平面图形会带给人亲切感,而一些不规则图像则比较有活力;方形图形给人们的感觉中规中矩,因此,在选择图像时,需要根据各种网站需要进行选择。其中,方形图像是生活中较为常见的,使用频率比较大。在设计网页过程中,方形图像主要用在官方网站设计中,因为方形图案具有严肃感,容易获得使用者的信任,也就不容易怀疑网站信息质量,并且方形图像具有稳重感,容易引导使用者思考,从而反应网页整体风格。而圆形图案的线条比较柔和,能够让人有充实感,同时圆形图像还给人随意、自由感,应用圆形图案能够让使用者感到放松。

3.2图像处理技术应用在网页设计中的意义

3.2.1网站标志

无论什么网站,成立都带着目的性,在整个网页中,网页的LOGO对于网站点击率与浏览率有着决定性作用。通常情况下,LOGO代表着品牌形象与认知度,同时代表着品牌意义,并且同种LOGO有着同样的效果。例如:较为常见的SINA属于新浪网的LOGO,一旦人们看到这几个字母即使没有看到新浪网三个字,也知道SINA代表新浪网。而LOGO主要是相关设计师按照企业自身特点与企业理念所设计的,包含着功能性与艺术性,好LOGO容易让人产生好感,吸引使用者的注意力,从而提高网站点击率。

3.2.2网页的背景图

要想网站获得成功,其背景必须富含深意。因此,在网页设计过程中,需要将一些有内涵、意义的图像作为背景,通过这些背景图像能够衬托出网页文字,将网页主题充分凸显出来。就目前而言,如果网页没有图像,会导致网页感染力比较缺乏,也就无法吸引使用者眼球,导致网站发展受到阻碍。

3.2.3关键图

在日常生活中容易发现,部分网页经常使用醒目题目,这样不仅可以提高网站点击率,而且能够促进网站发展与完善。此外,还要在网页中插入一些关键图,这样网页使用者可以通过关键图充分了解网站的内容,并且这些关键性图像主要作用是统领全局,即便没有文字,也可以使用图像来表达网页内容,让网页使用者全方面了解网页内涵,这种宣传方式比较传统,意思表达比较直观。

4结语

总而言之,近几年来,计算机网络技术逐渐变成庞大的系统结构,而网页是其中的一个基础单元。如何把计算机网络页面设计的漂亮、吸引人,如何提高网页设计的艺术性,成为网页设计人员考虑的关键性因素,其不仅包含图像效果、图像色调与图像格式,而且包含图像处理的方式与技巧等。而图像处理的技术是计算机网页的设计关键部分,网页设计质量经常会因为图像处理技术受到直接影响,因此,网页设计者在开始设计时,需要充分考虑整体图片的效果,将图像作为网站的设计初始内容,设计出与使用者要求相符合的网页,便于网站使用者浏览。

参考文献

[1]王丹丹.浅谈计算机图形图像处理技术——Photoshop运用技巧分析[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4,13(27):263-264.

[2]王君.浅谈在网页制作上的图像处理及加密应用[J].网络安全技术与应用,2015,23(4):180-181.

[3]金建国,王东升.基于偏微分方程的图像处理——图像的加密及图像膨胀[J].计算机光盘软件与应用,2013,15(20):133-134.

[4]张丽红,王志敏,胡德双.基于图像处理技术指针表的自动识别[J].承德石油高等专科学校学报,2015,21(2):43-44.

作者:雷萌 单位:西藏民族大学信息工程学院西藏光信息处理与可视化技术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