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数字时代下虚拟美学网页设计论文

数字时代下虚拟美学网页设计论文

在现代社会中,以数字技术为基础的产业规模正在如雨后春笋般地发展壮大,逐渐地形成了一个具备先进文化信息的网络系统。随着智能化、多媒体、数码产品的出现,人们的生活习惯也随之改变,直至在人们的生活中离不开这些富有色彩的设计。在这种文化的熏陶影响下,虚拟设计出现了。虚拟设计(VirtualDesign)是以“虚拟现实”(VirtualReality)技术为基础,以机械产品为对象的设计手段。借助这样的设计手段,设计人员可以通过多种传感器与多维的信息环境进行自然交互,实现从定性和定量综合集成环境中得到感性和理性的认识,从而帮助深化概念和萌发新意。作为一种大众信息的传播,网页无疑是最好的,也是更新速度比较快的方式之一。网页能够综合运用各种元素,比如,动画、图像、声音、文本等。在现代化的时代里,网页设计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不仅在交互上让人们使用舒适,还要把虚拟美学运用得当才能满足使用者双重需求。

一虚拟美学的内涵

虚拟美学(AestheticsofVirtuality)也叫数字化美学,根据1998年召开的第14届国际美学大会专题讨论的提法,把对诸如电子人、电子人空间以及数字化的二维、三维模拟等虚拟现实和现象的美学研究称之为虚拟美学。在我们生活的现实世界里,计算机进行仿真的虚拟世界无时无刻地影响、改变着我们的生活,而虚拟世界的出现无疑是把双刃剑,以至于在很多时候人们生活在虚拟设计的空间中无法自拔。但是当我们沉迷于虚拟设计的空间中,我们要记得我们所处的现实世界。在现实世界中,科学与美是不对立的,我们完全可以在追求科学进步的同时满足人们对美的需求。虚拟美学是一种类似于艺术的情绪、感性、具体的感受与把握。虚拟美学下的虚拟世界与我们所处现实世界相比,虚拟世界能够给人一种真实的精神上的满足感,花样繁多。如虚拟游戏、虚拟花园、虚拟农场、虚拟银行、虚拟购物、虚拟教学、虚拟货币等,虚拟世界能够表达的内容已经远远超越了我们对虚拟世界审美的范围。所以,虚拟美学就是将虚拟艺术融入到虚拟现实和现象中,使人们在虚拟的世界中得到视觉、听觉的审美享受。尽管在数字化飞速发展的年代里,虚拟美学得到了很好的应用,但是,虚拟美学依旧与传统美学不同,它拥有了其自身的新特质,带给人们一种不一样的审美感受。

二虚拟美学在网页设计中的应用

1网页设计

网页设计是将文字、图片(GIFs,JPEGs,PNGs)、表格、动画和视频等元素集合利用计算机技术来传递信息和内容,有丰富的多媒体表现形式和与人互动等特点。通过使用合理的颜色、字体、版式、布局等进行虚拟美化,在功能限定的前提下,使用户拥有一个完美的视觉体验。现在的网页在设计时往往会更加考虑通过声音、光效、交互等来实现视觉与试听完美结合的感受。网站也可以作为一种通讯工具,在网页中人们不仅可以通过网页浏览他人的资讯,同时也可以通过网页来自己想要公开的信息,或者利用相关网络服务的网站平台自己的状态,如腾讯公司的平台QQ空间一样,你可以通过自己zone的平台在这个属于你的空间里随意公布自己的近期状态、照片等。当然,这只是网页带给人们的一种服务,人们使用更多的还是通过网页浏览器来访问网站,以帮助自己获取需要的信息。像Frontpage或Dreamweaver等工具是网页设计师编辑网站时常用的工具,但是在网站编辑时网页设计常用的工具还包括AI、PS、FL、FW、DWCDR等。作为一名网页设计师,不仅要能够熟练地掌握相关软件的应用,还要在精神层次上有一定的审美,才能设计出更好更能满足用户需求的网页,才能使用户在你设计的虚拟空间里享受。这就使得网页页面设计的美化工作要做得更好。

2虚拟美学在网页设计中的应用

虚拟现实和虚拟现象是对现实中的美进行不断积累,体现在虚拟空间里,是由计算机生成的一种交互体验的视景仿真。在虚拟世界里,我们对现实世界进行虚拟仿真,这是对现实世界已经存在的事物进行再次模拟,满足了人们对现有事物的二次需求。但是,随着技术的发展,人们的满足欲也不仅仅局限于对现有事物的模拟,这时在虚拟空间里就要满足人们在头脑中想象的事物,即建立在设想性的基础上对未有或将要有的事物进行模拟来满足人们对未来设想的需求。不论是对现实世界的模拟还是对未来事物的模拟,其目的都是为了满足人们的求知欲。现如今,网络已经成为人们生活的必需品,导致各大媒体对网页的包装也越来越凸显出商业化、低俗化,但这并不是虚拟美的标志。网页作为人们与网络的交互界面,人们对其要求也只会越来越高。人们不仅仅追求网页的基本功能,而往往更在乎的是其交互界面是否更加具有视觉冲击力和艺术感染力。因此,虚拟美学的出现就极大改变了现代商业化的网页界面现状。

(一)基础式的美

在网页设计中,首先是对版式进行设计。网页的版式设计与报刊杂志等平面版式有着异曲同工之处,它们在传达信息的同时,也给你带来了视觉和精神上的享受。但是,网页的排版与书籍杂志的排版还是有很多差异的。印刷的书籍、报刊是有固定的规格尺寸,表现形式有限,但是网页的尺寸是由使用者在阅读过程中自由控制的。作为网页设计师应该在设计网页的过程中能够合理地把握节奏,让阅读者在浏览网页的过程中是享受的、舒适的。标题醒目,内容归类明确,背景图片的色调与内容相呼应,是网页设计中设计感十足的例子。不可否定排版是首要考虑的,但是,在用色上也是很讲究的,这就是视觉形式的美。在设计时,表现手法要统一、点线面的协调、色彩的和谐都是网页设计的关键。色彩在网页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透露了网页中需要表达的文化内涵,色彩的搭配也代表网页是否能给人带来企业所期待的效果。这就像人们在用餐时,食物是主要部分,但是用餐的环境也极大地影响着用餐者的食欲。网页的文字、背景、文本框、连接等都要结合整体的布局来选择颜色的使用,颜色使用不恰当就会导致网页整体给人一种错乱的感觉。颜色选用的是较复古的色调,颜色比较多,但是在表现手法上、版式比较讲究统一。给人一种艳而不俗、杂而不乱的和谐。在数字艺术的设计中,适当的留白是很有必要的,但是,留白太密集、文字太多等都是视觉设计中的误区,在设计网页中要能够分得清主次关系,合理搭配文字、图片和适当的留白才能给人视觉上的舒适。在最近几年里,网页的设计已经趋向几种固定的格式,但是,客户的需求永远是在改变的,他们都希望自己的网页布局能给浏览者留下深刻的印象。这就使得模式化的网页设计满足不了人们的审美需求,也就极大促进了网页设计的发展。如图3,以苹果的网页首页为例,产品与留白处主次分明,网页页面简洁、导航和内容分布合理,在最显眼处是苹果最新推出的产品,介绍产品的文字部分清晰可见,这体现了苹果公司的网页界面以产品为主,使人们的视觉集中在中心页面上。

(二)体验式的美

虚拟设计的优势就在于可以营造一个虚拟的环境,让你可以在这个环境中身临其境地感受身边的事物。借助虚拟技术在网页设计中,可以使阅读者更好地与网页进行交互。一般在网页设计中Flash动画就可以很好地表现这种虚拟技术,而且Flash动画采用的矢量图生成的文件小,在浏览网页中不会影响到网页速度。Flash在网页使用中,用户可以通过点击或拖动鼠标来实现动画的交互,趣味感十足。而利用矢量图形来创建图像和动画也是现如今网页设计的香饽饽。这种矢量图形格式的图像是可以无限放大或缩小,不仅不会影响图像的清晰度,使用者还可以将已经创建好的场景、动画、图形等相互组合形成一段影片。如图4的网站,在网页中有一个画框,只要滚动鼠标,画面中矢量图的女孩、月亮等都会跟着页面下滑而逐渐消失,继续操作鼠标还会出现新的画面,给人带来动态的视觉体验,让人们更加直观地去了解网页所要表达的内容。

三虚拟美学给网页设计带来的机遇与挑战

任何事物都有其积极与消极的一面,虚拟美学也不例外。虚拟美学在艺术创作的手法中又增添了一抹颜色,开拓了传统艺术所不能比拟的新艺术领域。然而,虚拟技术的成熟与普及之快,使得人们不断倾向于虚拟美学而忽视了传统艺术带给我们的精髓。在生活中,人们无时无刻地接触着虚拟美学带来的享受,同时也就大大降低了传统艺术创作的门槛。人们每天都在主动或被动地接触虚拟艺术,从而带来所谓的审美泛化。对于这种审美泛化,需要辩证分析,“尽管审美泛化可能带来某些艺术‘光晕’的消褪,但是它所产生的审美普及效应能通过推动社会的生产和消费而促进社会的进步”。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人们的审美要求越来越高,我们要使虚拟美学要在挑战中把握机遇。首先要明确数字技术是为人类的生活而服务的,而不是人因为技术而存活。我们不能因为科学技术的进步而失去人本应该去适应的环境,更不能因为依赖技术而迷失自我。其次在设计中,应当加强人与人之间的相互交流,在互联网泛滥的时代里,网络互动大于人们之间的互动,我们不能否定互联网带来的利益,也不能否认虚拟美学带来的即视感。但是如何使网络成为人们之间的桥梁,在虚拟美学下的网页设计,要改善数字化的生存与交往,并要构建好“人文生态”数字文化的发展,技术不仅要推陈出新,人文也要与其相互融合,建立一个和谐的网络文化。不管是网页设计还是虚拟美学,我们在设计的过程中都应把握好度,都应该建立在以人为本的基础上进行设计。好的设计是使人们在使用的过程中是享受的,舒适的。

四结语

虚拟美学作为一种新兴的美学形式,在网页设计、交互设计等上都有很大的优势,在一定的意义上突破了传统美学的界定。设计师可以利用虚拟艺术在新技术上不断地发散自己的想法,不用担心一些手工所不能完成的设计。在这个信息全球化的世界,技术也是在不断地交流中更加人性化,这就给网页设计提供了很大的空间可以施展虚拟美学,使其在创作方向、表现形式、手法上更加人性化,有更高的艺术境界。虚拟设计虽说是两面性的,但是,虚拟设计技术为设计师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数字化平台,这是设计今后发展的一种必然趋势。如何有效地利用虚拟设计来表达设计师的想法,这就是对设计师的挑战,不仅要做得好,还要做得美,面对这种机遇,就要求设计师们在实践、设计中不断地探索和改进。

作者:张洋洋 单位:湖南工业大学包装设计艺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