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平面视觉元素在网页设计中的应用

平面视觉元素在网页设计中的应用

一、平面视觉元素在网页设计应用中存在的问题

网页排版是网页设计过程中的基础工作,也是必备的设计环节。在网页信息内容上,其主要要求在于能够将文字信息内容准确无误地传达给受众者,并且文字需要较强的概括性。在选用图片上,选择能够立即吸引受众者注意力的图片最佳。但是,从我国的网页设计状况来看,我国的网页设计人员在设计页面时,较为注重页面信息丰富,忽视了页面排版的重要性,因此导致网页页面排版总是过于简单,在图片与文字的排版上,总是将文字随意地安放在一个位置,将图片也安放在同一个区域,导致网页页面的整体毫无布局,给人以杂乱无章的感觉,无法吸引大众眼球。专业的网页设计在排版上常常会将信息内容按照等级进行划分,再根据等级进行编排,但许多网页设计人员往往没有关注到这点关键,将重要性较低的信息内容排放至网页的主页面中,还有一些设计人员会将信息广告等安放在网页的主页面上,这种排版方式使得用户在浏览此网页时无法立即获取重要信息内容。在网页色彩编排上讲究适当。当用户在打开该网页时,映入眼帘的首先就是该网页的色彩。色彩不仅与网页的配色有关,且与心理学也有关,一个搭配合理的网页色彩能够让人用欣赏的眼光去看待信息内容,一个颜色搭配混乱的网站则会让人没有继续看下去的念头,国内许多设计师就常用许多冲突的色彩来设计页面,虽然这种页面能够立刻抓住人们的目光,但突出的只有色彩,容易让人无法集中注意力浏览信息内容。

二、平面视觉元素在网页设计中的应用策略

(一)合理安排网页版面

一个出彩的版面对于网页页面整体来说非常重要,恰当地融入平面视觉元素能够将网页页面排版变得合理且丰富,使用户在浏览该网页页面时能够满足其对页面的视觉需求,从而有效地提高网页的浏览率。在网页页面的色彩运用上,设计人员不仅要根据页面的风格来进行制定,还需根据网页的信息内容来制定适合的色彩。网页设计人员可以在日常生活中多观察杂志的版面排版方式,对排版内容与排版结构之间的联系进行详细研究,掌握一定的色彩搭配方法,利用日常所学知识与研究,能够有效地改善设计人员的网页排版方式。

(二)使用简洁的文字形式

网页设计内容中,文字的形式设计非常关键。一个网页页面整体大部分都是以文字信息为页面主要信息内容,其信息内容的呈现方式也是通过文字信息来传达给用户,对此,在网页设计过程中,简洁的文字形式能够有效地吸引用户浏览,引起用户的阅读兴趣。网页设计工作是建立在平面设计的基础之上,是由平面设计所分离出来的设计专业,因此,在网页设计上,平面视觉效果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网页页面文字的安排布局要非常合理,因为许多用户在浏览阅读网页文字时会存在着许多局限性,因此,设计人员在设计文字时,不可过于复杂,盲目地使用艺术型字体。设计者可以采用简单的黑体或宋体形式作为字体形式,在字体大小上以适中为主,这种字体不仅能够减少眼花缭乱的现象,也能帮助用户在下载信息资料时能够更快速。

(三)根据整体搭配网页页面色彩

色彩是页面设计中不可或缺的视觉艺术形态,不同的色彩能够给人带来不同的视觉心理感受。根据人类对色彩的敏感度来看,暖色容易使人联想到阳光、火焰,让人感到温暖。而冷色则会使人联想到蓝天、阴雨,让人有冰冷的感觉。在网页页面色彩搭配上,应根据不同的设计风格和设计内容合理地运用色彩。为了让网页能够有效地突出内容重点,可以选择在重点内容区域采用对比色彩,通过局部对比加强网页页面的整体风格,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三、结束语

综上所述,网页作为现代信息传播的重要方式,其网页设计人员要意识到平面视觉元素的重要性。了解现代的网络市场方向,将网页版面布局进行合理安排,选择适合的网页信息文字形式,根据页面整体排版形式与信息内容选择适合的色彩搭配。设计人员在设计网页页面时,最重要的是学会站在用户的角度与需求来选择合理的设计方案,通过平面视觉元素让用户抱以愉悦的心情浏览网页页面。

作者:王聪 单位:永城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