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视觉艺术网页设计论文

视觉艺术网页设计论文

1排版视觉艺术构成

网页页面设计的第一重点在于排版,现在排版理论可以分为三个方向,即从点、线、面展开排版,以往的艺术形式中,都是以点带线,以线画面,但在网页设计中恰好相反,是以面为主要构成,以线为重点分割,以点作为辅助,比如在一个网页页面中,最重要的是版面设计的主体基调,如搜狐的版面当中最大的窗口面是当天发生的重要新闻,这个新闻版面占据整个网页的六分之一的位置,非常醒目并且配合剪辑画面,能够让人一眼清晰地了解到最新新闻的内容,给予一个“大面”抓住浏览者的眼球,其次才是版块的划分,如生活版、军事版、历史版等等,这就使线的分割,每一个线路都非常明确能够让浏览者能够快速找到自己感兴趣的话题,从而进入到连接当中欣赏内容,最后才是围绕划分内容做得一些辅助和补充。例如,观看磨一话题时在旁边能够浏览到相关的话题,通过超链接进入。再比如,会有一些辅助性的淘宝、苏宁的网商的广告,诸如此类分散的点构成了整体的辅助效果,充实了页面设计。因此,网页设计版面的视觉效果应当从“面、线、点”三个方向逐一排序,让浏览能够把握到主次顺序,使整个视觉效果不会被淹没在冗杂无关注点的文字新闻当中。

2文字视觉艺术构成

文字视觉艺术的重点在于吸引,近年来兴起的标题党就是最好的视觉艺术呈现,文字视觉艺术做成标题形式,能够迅速地抓住关注着的眼球,并且最大程度的吸引关注着。例如,“农夫山泉买矿泉水”这样的广告标题不能吸引任何关注,但将其改成“农夫山泉是大自然的搬运工”则迅速在浏览者的脑海中产生了疑问,希望能够点击了解,这就形成了吸引的视觉效果。再比如,最近很红火的一个亲子标题“我陪别人的老公在家,我老公带着别人的媳妇去了游乐场”,其实是“妈妈带着儿子在家温习功课,爸爸带着女儿去游乐园”这样的文字标题有让人遐想的隐晦空间,所以也时常使用的手段之一。因此,文字视觉效果不仅是最方便吸引眼球方式,同时也是最快捷最有效的方式。另外,文字视觉艺术还包含“引导视觉艺术”,举例说明。例如,“领导人的秘密生活”这一标题,大家在网上围观的过程中会将视线集中在领导和秘密两个词汇上,因为中国的特殊性质“,领导”近年来成为百姓关注的重点,再加上“秘密”的延续引申就会收到引导观众的效果,这是利用了观众的好奇心理,同时增强了观众对于网页的探索热度,诸如此类的手法比如“变换式”“、遥控式”等等都可以归纳到文字视觉艺术的领域当中。

3图片视觉艺术的构成

图片视觉艺术和色彩视觉艺术是对视觉冲击感最强的表现方式,其重点在于如何配置插图将图片和所要表达的文字进行完整的融合,并且要控制图片与文字的比例,图片太大则会显得网页特别好混乱,图片过小则会显得网页特别臃肿,图片清晰度不高则会让观众对网页内容产生质疑,现在网页图片设计要做到三点,第一风格统一、主色调一致,统一风格的图片能够起到连续性的带动作用,色调一致的图片能够加强人对图片的连续性的感官,并且能够起到引导的作用;第二传递信息清晰明快,选择的图片要最大限度地凸显文字中表达的内涵,要做到图文并茂,若是图不答意则会使观赏者产生错乱的情绪,很难持续吸引观赏者,最要做到突出重点,即图片要符合标题的内涵,并且每张图片能够有清晰的重点,这些重点连接而成能够形成完整的故事,从而保障网页宣传内容的合理性,最大程度的吸引视觉效果。第三传递过程中表达设计者或网页主旨内容,图品虽然要有自身的风格,与文字形成正确的统一性,但也要注意与网站的目的符合。例如,新闻网站中应当多以新闻图片为主,热卖网站中应当多以商品图片为主,等等,方式与效果的统一不仅能够进一步加强网页页面设计的整体性,同时能够加强人们对此网站的视觉整体效果,让网站的视觉表达更加传神更加具体。

4色彩的视觉艺术构成

色彩的视觉艺术构成比较难把握,因为不同地域、不同内容、甚至不同人对于色彩的需求都是不同的。因此,正常的网页设计要做到的就是色彩迎合大众,但同时色彩的渲染时整个网页的渲染。因此,色彩要紧紧围绕网页的主要色调,这就需要在色彩视觉表达设计当中做到两个点,第一要符合当下色彩的融合形式,符合社会大众的需求,同时要围绕网站主体进行色彩运用,因此我们可以从两个方面分析:首先,整个页面的色彩选择,确定一个主色调,这一色调应有利于体现网站主题宗旨.现在多数的网页色彩设计,一般以浅颜色为背景的居多。例如,浅灰色、浅黄色、浅蓝色、浅绿色,以浅颜色为底,柔和、淡雅,配上深颜色的字,如黑色,读起来自然、流畅,符合人常规的视觉认知习惯,也有利于突出页面的重点,更容易为大多数人认可和掌握其他一些次要内容。例如,背景图片、线条适宜采用不抢眼的颜色,以免喧宾夺主。只有少量精心选择的元素,为了突出强调,可采用明亮艳丽的色彩,这些色彩亮点会产生强烈的视觉冲击,但如果用得太多,就会形成一种均匀的噪声,而达不到强调的效果。其次,网页背景的色调搭配上一定要注意不能有强烈的对比,特别是同时使用色彩对比的颜色大面积颜色适宜采用低纯度,过于丰富的背景色彩会影响前景图片和文字的选色,严重时会使文字溶于背景中,不易辨识,所以背景一般应单纯为宜。最后,色彩的设计应当尽量选取“原色”搭配为主,原色的视觉感受比较清晰,同时不像其他调成色彩在搭配的过程中产生排斥与反衬托的作用,一般网页设计过程中会选择两个原色作为网页的主色调,三种以内的变色作为网页的搭配设计,无论是排版框架、文字色彩还是图片的基础色调都不会超出这五种色彩之外,这样能够形成统一的风格进一步强化网页设计的主体性。

5结语

网站的视觉设计要符合大众化思想,同时也要符合自身的主题,不能以偏概全的进行相待然的设计,当然适当的突出与心意必不可少,但应当从实际出发,从需求出发,尽量与自身主题融合。

作者:赵宏阳 单位:哈尔滨师范大学传媒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