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研究网页设计与制作实用技术

研究网页设计与制作实用技术

1网页设计技术要领

网页版面设计时,要对版面风格进行定位,对页面文字和图片等内容做统筹考量,不仅要安排有序得当,还要体现整齐美观大方的视觉效果。版面设计其实是一种艺术,而不是一般意义的技术了。网页就是制作者的思想品位素养的直观表达,阅读网页就是对制作者的审视和评价。版面设计首先要做好主页制作工作。主页就是人的脸面,要体现网页内容风格,就要注意突出什么,要有醒目的文字和图片,而且文字和画面要有自己的特色,一味堆砌当然不会有好效果。一般情况下,有特色的主页要包含这样几个要素:文字、图片、色调和排版方式。几种要素不可或缺,还要注意相互之间的协调和搭配,和谐统一才能体现整体美。

2网页制作实用技术

网页制作可以借助的软件很多,Frontpage是一款比较适合初学者网页制作的入门工具。Frontpage的界面和操作和Word比较相似,非常容易学习。

2.1插入图片

在网页中插入图片是常常要遇到的,有丰富图片内容可以让网页显得丰满生动,其操作方法并不复杂。在制作的网页中选择适当位置,确定插入点,然后在网页上部点击菜单“插入”选择“图片”,再点击“来自文件”,进入对话框,查找需要插入的图片位置,最后点击插入按钮就可以完成图片插入。如果图片格式不是GIF或者JPEG也不要紧,在网页保存时Frontpage会自动转换格式。图片插入后还要对图片进行适当调整和修正,点击图片选中,单击便可以随意拖动图片,进行大小调整。图片确定后还要对图片进行环绕样式选择。在网页中右键点击图片,在“图片属性”中选择“外观”,然后是“环绕样式”,找到文本图形周围流动方式,在“布局”中选择“图片对齐方式”,根据需要进行详细设置。

2.2添加动画

网页添加动画文件可以让网页动态十足,给人带来不一样的活力感觉。与图片相比,动画需要有多幅图片构成。首先要准备好动画文件,动画文件可以网络下载,也可以自己制作。添加动画和图片插入基本相同。打开网页,确定动画插入位置,点击“插入”选择“图片”,在对话框中选择“从计算机上选择一个文件”,找到动画源文件点击“确定”,动画就插入到网页当前位置。如果要插入用Flash技术制作的动画,操作就要复杂一些。首先要在Flash中生成动画文件moon.Swf,然后启动Frontpage,先建立一个新网页文件,点击“插入”选择“高级”到“插件”,这时会出现“插件属性”对话框,选择“浏览”找到moon.Swf源文件,确定之后回到“插件属性”找到“数据源”,并将其中的文件途径删掉,只保留文件名moon.Swf。确定之后还要选择“文件”到“保存”,将动画文件moon.Swf保存。

2.3制作滚动字幕

滚动字幕的运用可以让网页显得活泼,其制作技术也比较简单。首先是打开Frontpage编辑界面,确定插入滚动字幕的位置,把需要显示的文字输入进去。然后将这些文字选定,点击菜单“插入”,选择“组件”到“字幕”,点击之后出现对话框,点击“字幕属性”,对文章滚动方式进行进一步设置,包括字幕滚动方向和字幕滚动延迟时间等。最后点击确定,就完成了字幕滚动插入。如果要查看效果,可以从“预览”中查看。

2.4建立超级链接

制作网页不仅要建立自己的主页附页链接,有时还需要将网页和其他网站形成链接,这就需要建立浏览器超级链接。要链接其他网站,首先要选择作为链接的文本,然后点击菜单“常用”工具栏的“超链接”,在“创造超链接”中,将要链接的网站的地址输入在URL地址栏内,点击确定就可以了。如果要改变某些超链接,可以先确认是普通模式,右键点击要改变的超链接,选择“超链接属性”,直接输入新的URL地址就可以了。

3结束语

网页设计和制作并不神秘,学习网页设计和制作也无需多么高的计算机理论水平,只要掌握网页设计和制作实用技术的操作过程,就可以进行网页设计和制作,并且能够把网页设计和自己的工作学习紧密结合起来,这对工作和学习都有极大帮助。

作者:王申单位:大庆钻探工程公司地质录井一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