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论网页色彩的特殊性

论网页色彩的特殊性

标准色能够体现网站主题、展示网站形象,主要用于网站的标志、标题、主菜单等,可以是一种也可以是一组,要给人以整体统一的印象,最多不超过三种色彩。辅助色是用来点缀页面的颜色,主要用作按钮、边框或小面积背景色,辅助色既能增加页面色彩层次又具有一定的功能性。在网页设计中要选择合适的标准色,再添加一定的辅助色,不断调整色彩在页面中所占的比例,使得页面有主有次,形成和谐的对比关系,利用微妙的色彩变化营造丰富的视觉效果。

一、视觉导向

在同一画面中,画面的上部和中上部为视觉的中心位置,最容易吸引人的视线。在网页设计中要将重要的信息放在视觉中心处,运用色彩将网页上的各种信息要素在一定空间内合理分布,注意其色彩的轻重、大小、虚实、多少等对比因素,使页面上各信息要素在色彩关系中保持一定的节奏感和美感,突出主题要素。通过页面之间不同色彩的区分让浏览者在潜意识中就能对网站的结构布局有整体的意识,用色彩进行有效地视觉引导。成功的网页用色能够让用户很快对于网页整体功能板块一目了然。

二、风格定位

色彩是页面展示风格的关键,网站主题决定了色彩的应用,不同类型的网站具有不同的色彩定位。例如学术型网站要求体现严谨的态度,色彩风格要简洁大方,突出严肃庄重权威的视觉感受;商业型网站要求色彩干净明快,具有一定的商业科技感,色彩不需要过分丰富,设计师在选择色系的时候主要考虑什么样的色彩才能帮助浏览者快速高效地寻找到有用信息;娱乐型网站注重感官上的刺激,可以将色彩设计得丰富一些,大多选用饱和鲜艳的色彩作为标准色,以传达丰富活跃的气氛;个人类网站最具个性化用,可以大胆运用夸张的对比色。因此在进行网页设计时,设计师首先要熟知网站的主题,然后根据特定的内容准确定位用户群体,明确通过色彩希望达到的目的,从而确定整体风格,选择相应的标准色。标准色确定后选择辅助色,辅助色可以选用标准色的邻近色或互补色,也可以用黑白灰。色彩搭配要具有主从关系,体现一定的秩序美。然后要确定背景和文字的色彩,背景和文字色彩的对比要大,以便突出文字内容,利于浏览者阅读。最后确定功能标识的颜色,其颜色要利于浏览者快速发现自己所需的信息。设计师进行设计时要主题鲜明突出、要点明确,充分表现网站的特色。

三、网页色彩的特殊需求

(一)确保舒适简洁

网页是在电脑屏幕上通过网络浏览器来进行浏览的页面,当人们持续在因特网上搜索海量信息的时候,发光显示屏容易造成视觉疲劳。所以网页色彩设计应该符合人类视觉特点、满足大众视觉审美需求,具有舒适性和简洁性,让浏览者在最舒适的状态下寻找信息,在避免视觉疲劳的同时使网页获得最大程度的视觉传达功能。对比鲜明的艳丽色彩往往会造成浏览者眼部肌肉的紧张,不利于浏览者阅读。色彩风格应该清新明快,多采用中等明度的色彩,不宜用对比度过高的色彩,要尽量给人一种和谐愉悦的感觉。经研究分析,暖色可以让人有温馨感,绿色可以缓解人的疲劳,浅蓝色可以让人心情开阔,设计者要熟悉色彩给人带来的这些心理感受。

(二)满足特定用户

色彩会因用户不同的性别、年龄、文化、社会背景、生活环境、宗教信仰和心理需求等诸多因素,引发不同的心理感受。例如在中国白色表示哀悼多用于葬礼,在国外则代表纯洁美好,多用于婚礼。在网页设计之前,设计师对用户要有清楚的定位分析,根据特定用户来选择网页的色彩,满足用户审美需求,激发用户阅读兴趣,同时还应多听取特殊用户的反馈信息,不断改良完善。

总之,网页设计师想要恰当的运用色彩,不仅要考虑色彩的应用原则,还要对网页色彩的特殊性进行深入分析、了解网站主题和用户喜好,并且需要在实践中不断地摸索和创新,注重技术和经验的积累,认真地学习他人的优秀作品,只有这样才能提高对色彩的应用能力,创造出既具实用性又具艺术性的网站。精妙的色彩应用能够使网站产生美感,达到和谐优美的视觉效果,并实现信息的有效传达。

作者:吕思思单位:天津中医药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