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职项目教学法项目设计策略分析

高职项目教学法项目设计策略分析

摘要:

项目是项目教学法的载体,只有精心设计项目,才能保证项目教学实现教学效果的最大化。该文主要分析高职项目教学法项目设计主要存在的问题,针对性地提出项目教学法项目设计的策略、原则和模式,为高职教师使用项目教学法提供有效的参考。

关键词:

项目教学法;项目设计;策略;模式

《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明确提出推行项目教学、案例教学、工作过程导向教学等教学模式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项目化教学是基于建构主义的行动导向的课程教学方法,是目前职业院校热议并普遍实践的一种教学方法。[1]作为项目教学法的载体,项目设计很大程度上影响课程教学的质量。在高职项目教学法的应用过程中,教师如何进行项目设计,项目设计的原则是什么,如何进行项目内容的分解重构,如何将知识、技能和情感目标整合到项目等问题亟须系统的项目设计策略来解决。国内目前研究大部分面向项目教学法的整体实施思路和项目教学法应用于某个学科的层面,很少提出系统化可操作的项目设计策略。因此,系统化地研究高职项目教学法项目的设计策略对优化项目教学法在高职教育中的应用,促进高职教育发展,深化高职教育改革,具有重要价值。

一、项目教学法项目设计存在的问题

项目化教学法由项目贯穿教学过程,通过项目打破传统的知识体系,基于工作过程对教学内容进行重新分解,重构成系统性的项目。因此,只有精心设计项目,才能保证项目教学实现教学效果的最大化。目前,虽然项目教学法在高职课程教学中得到了广泛应用,但通过文献调研发现项目设计存在以下的问题:第一,项目教学目标不明确,针对性不强,生搬硬套企业项目。目前大多数高职院校缺乏行业企业专家的有效指导和积极参与,这是项目化教学面临的共性问题。第二,项目设计重视技能目标,脱离知识和情感目标,导致学生可持续能力缺失。“以就业为导向,以服务为宗旨”的职业教育目标要求我们培养学生不仅要具有熟练的职业技能,还要具备可持续发展的能力,具有扎实系统的专业应用知识。项目设计缺少三维整合。第三,项目设计缺少对课程体系的合理建构,项目分解不合理不系统不典型,知识点覆盖面窄,实施可行性差。项目分解要基于真实的工作过程进行重构知识点。项目是实用的、复杂的、典型的、学生有兴趣的、学生尽可能是全程参与的、综合的课程教学项目。[2]第四,项目类型设计不合理,不适用于项目内容。在项目教学中,根据项目的性质不同,教学项目分为五种类型:结构式项目、主题式项目、体裁式项目、模板式项目和开放式项目。不同的项目内容适用不同的项目类型。[3]第五,项目设计不重视学习者分析,不贴近高职学生。校企合作开发设计项目时忽略了学习者分析,从而很难吸引学生的兴趣,激励学生主动参与。

二、项目教学法项目设计策略

(一)项目来源的选取策略

针对项目教学法存在的相关问题,我们在项目来源的选取上要遵循以下几点策略:

1.项目来源要具有先进性

很多专业学生抱怨学校学习的东西没有用,很难与社会企业接轨。而高职教育的教学内容应该尽可能地与社会实际相结合,尽量保证学生能够在学校学到与社会接轨的知识和技能,尽可能保证学生就业时具体的知识技能与企业真实要求实现无缝对接。因此,教学项目的选取要体现先进性,尽量结合当前先进企业的应用背景。

2.项目来源要具有代表性

项目要从企业中来,从教材中来,从社会中来,从经验中来,不能盲目地照搬企业项目。重视企业专家的作用,选择企业中长期从事工作并善于反思的专家与教师队伍结合,一起共同分析企业项目。选择的项目要以工作任务和职业能力分析为基础,涵盖必要的知识和技能,确保项目内容定位准确,从而保证项目具有代表性。

(二)项目类型的选取策略

根据项目特征可以将其分为五大类型,分别是结构式项目、主题式项目、体裁式项目、模板式项目和开放性项目。如表1所示。根据项目内容涉及的知识技能点选择合适的项目类型是项目设计的难点。

(三)项目设计的原则

1.实用性

项目通常来自现实生活的问题或是企业行业需要解决的现实任务。符合当前行业的实际需求,基于工作过程引进真实项目,然后经过专家和教师精心设计、整合,或者通过移植改造。不能主观臆造脱离实际进行设计,否则会与现实脱节,失去了项目的实用性。

2.典型性

每一门课程都包含很多知识技能点,但在实际教学过程中我们无法也没有必要将所有内容都包含在教学项目中。所选项目要能反映同类事物的一般特性,能突破课程的重点和难点,使学生对问题有深入理解,起到举一反三、触类旁通的作用。

3.连贯性

项目设计要保证知识体系结构的完善和连贯,以项目为主线整合某门课程的知识点或者不同课程的知识内容,将项目式教学贯穿学生的整个学习过程。

4.系统性

项目既要反映工作体系的结构,也要按照工作过程中需要的能力组织课程内容。项目要将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这三个维度整合。[4]

5.层次性

项目设计按照由浅到深、由具体到抽象、由简单到复杂的原则,形成多层次,且层层相关,逐级递进,充分体现知识多层级渐进的特性。[5]

6.挑战性

项目的选取要具有一定的挑战性。太容易的项目学生不能集中精力。只有选取学生最近发展区的项目,以工作任务为中心组织课程内容,蕴涵一定深度的问题,能启发思考,诱人深入,留下较多的思维空间给学生。

7.趣味性

根据多元智能理论,智能类型分为抽象思维和形象思维两大类。高职学生既具有思想活跃,参与热情高、社会活动能力强的优势,也存在学习动力不足、主动性和稳定性差、自我调控能力差等不足,而且以形象思维为主的智力特点。因此,要增加项目的趣味性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

8.可行性

项目设计要以学生为中心,难易适中,要考虑现有条件,考虑实施可能性,避免实施时场地或设备跟不上从而导致有些项目课程开发后无法实施。

(四)项目分解与重构

项目内容的选择要体现以职业核心能力培养为核心,注重学生综合能力培养。校企结合根据职业岗位需求,在充分全面的专业调研基础上,确立专业对应的岗位、岗位群及任职要求,分析岗位工作中的典型工作任务,然后厘清需求,以知识点和技能点为依据进行项目分解。项目重构需要把握整体课程体系和整体工作任务,重构项目的结构主要有递进式、网络式、套筒式、分解式、并列式。项目分解与重构的具体方法如图1所示。下面以《二维动画制作》课程为例,通过教师和企业专家的深度合作,基于人才需求分析,对课程知识内容进行重新设计,对项目进行分解和并列式重构设计。[6]如表2所示。

三、项目教学法项目设计的模式

通过对大量项目教学法调研,笔者总结了项目教学法项目设计的模式。具体如图2所示。项目教学法项目设计模式为高职教师进行项目设计提供思路。教师与行业企业专家在前期调研分析阶段各司其职,坚持项目设计的八大原则进行客观分析,从而形成以知识和技能为核心的目标体系,在目标体系的指导下深度合成进行项目的分解与重构设计,在此基础上进行子项目设计,包括学习策略、学习资源、自主学习活动和工具的实施。最后进行项目实施阶段,从而成功地完成整个项目教学过程。

四、总结

本文主要分析高职项目教学法项目设计存在的问题,针对性地提出项目教学法项目设计的原则、策略和模式,对优化项目教学法在高职教育中的应用,提高高职教育人才培养质量,深化高职教育改革,具有重要的实用价值。

参考文献:

[1]冯小军,赵鹏飞,陈秀虎,等.课程项目化教学设计的原则与方法[J].中国职业技术教育,2016(5):33-36.

[2]蒋庆斌,徐国庆.基于工作任务的职业教育项目课程研究[J].职业技术教育,2005(22):46-50.

[3]SallyBerman,伯曼,夏惠贤.多元智能与项目学习[M].中国轻工业出版社,2004.

[4]戴士弘.职业教育课程教学改革[M].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2007.

[5]卢艳军.项目式专业实践教学模式改革探索[J].计算机教育,2016(1):67-70.

[6]刘琳,赵建保.项目教学法在《Flash动画制作》课程中的应用[J].当代职业教育,2011(6):25-28.

作者:刘琳 赵建保 单位:广东农工商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