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筑电气工程中强电施工与设计策略研究

建筑电气工程中强电施工与设计策略研究

摘要:

本文深入分析了建筑工程强电施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相应的改善方法,以期为此后的电气工程提供更多的借鉴依据。

关键词:

建筑电气工程;强电施工;设计策略

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得到了显著提升,且对居住条件的要求也变得越来越高,为我国的建筑行业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同时也使得建筑施工面临着更多的挑战与困难。建筑工程电气施工中最为重要的组成部分便是电气安装工程,且强电施工也是电气安装工程中的主要部分,决定着建筑工程的电气质量水平。作为建筑施工中的重要组成部分,电气工程与建筑质量存在着十分密切的联系,但由当前我国建筑电气工程的施工现状看来,还存在着很多亟待解决的问题,为此,应不断创新强电施工技术,做好创新工作,以充分提升建筑施工的质量水平。

1、建筑电气工程强电施工简介

当前建筑物中分布着各种各样的建筑电器设备,且电器的使用提升了人们生活的便捷性。为了促进建筑行业的快速发展,其还需要应用更多的电气设备,此时应不断完善电力工程项目,确保其迈向更好的发展方向。电力属于工程中最为重要的组成部分,没有电力工程的支持很难顺利开展电气工作。电力根据需求进行了一定程度的划分,主要分为强电与弱电两个部分,主要涵盖以下几个部分。首先是高压配电系统,也就是配电电压高于1kV的系统,建筑电气设备在使用期间会消耗大量电能,而电能主要来源于发电厂,之后经过高压线的输送为高层建筑提供能源。在整个输送过程中会面临着十分复杂的转换过程,需要改变电压。其次是低压配电系统,也就是建筑区域供电设备的电压为380伏或者220伏,它主要通过建筑线路配送到不同用户的配电系统。同时根据不同建筑区域突然断电对其生产生活的影响程度还可以进行低压负荷分类。最后是建筑防雷与接地系统,建筑在用电期间还应做好用电安全工作,设计合理的防雷以及接地系统。雷电会危害人们的正常生活,自然形成的雷击还会损坏建筑物,此时应做好避雷措施,且根据不同等级,建筑物也由多个方面划分避雷等级。

2、建筑电气工程强电施工中的问题

2.1用电负荷标准与变配电系统设计问题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对电力的需求量也不断增加,由当前我国建筑用电情况看来,多数一、二类建筑物已经达到了每套六千瓦的用电符合标准,且当前建筑施工中最为迫切解决的便是用电负荷问题。但部分建筑企业并未充分认识电气工程的重要性,也没有严格按照要求设置变配电室等电力设施,这为此后的用电系统埋下了巨大安全隐患。同时,对于施工单位而言,由于设计部门在整体设计建筑时,并未明确标注配电系统的设计标准,这使得具体施工过程中不但缺乏参照依据,还会导致施工单位不按照地标进行设计,降低了电气施工质量水平。

2.2供电系统与照明系统设计问题

由当前我国建筑电气施工现状看来,多数建筑物的配电箱并未符合国家的安装标准,尤其是部分施工单位在安装过程中由于没有严格参照施工标准,使得建筑在施工后经常出现各种漏电问题,严重影响了人们的正常生活。同时,建筑工程中的照明系统也缺乏规范性与科学性,比如施工单位在进行电气工程时没有严格参照设计标准,也没有预留相应的管道,埋下了安全隐患。除此之外,部分施工单位为了降低工程成本,以致本该安装节能灯的地方安装了白炽灯,拉低了建筑工程电气的施工质量水平。

2.3电源插座以及防雷设计问题

一般来讲,设计单位在设计建筑项目电气工程时应严格参照相关标准,并在设计图纸上明确标出电源插座的数量以及位置等。但设计施工过程中,施工单位并没有严格按照要求预留插座,以致后期出现插座不足问题,为此后电气工程的进一步施工带来了诸多安全隐患。除此之外,虽然部分施工单位已经认识到防雷系统的重要性与安全性,但实际施工过程中却依然采用传统的防雷技术,存在敷衍了事的态度,这在一定程度上为人们的日常生活带来了很多不便。

3、建筑电气工程强电施工策略

3.1用电负荷以及变电系统设计方面

研究建筑电气工程强电施工问题可以发现,当前的配电系统中存在着很多缺陷。为此,建筑设计单位应在设计图纸中标明变配电室的相关要求,以确保工程的顺利实施。同时在电气安装期间,还应采取科学合理的措施确保工程设计符合基本的用电负荷标准,并保证建筑用电情况满足当前的实际情况,建立长远的发展目标,根据用电负荷设计电气强电施工流程。

3.2照明与供电系统设计方面

由照明系统特点可以看出,建筑电气工程中应合理使用节能灯,杜绝使用白炽灯,必须严格遵守节能减排的理念。同时,在选择公共区域的灯具时,也应选择LED等使用时间长且耗能较低的灯具。虽然当前市场中LED灯具价格较贵,但建筑企业必须由长远看待问题,选择节能减排的LED灯具。

3.3加强强电施工环节的控制与管理工作

采取科学合理的强电施工控制与管理措施可以有效提升整个电气工程的施工质量水平。首先,在建筑电气工程开工之前,应做好相应的准备工作。准备工作直接影响着电气强电工程的质量水平。施工单位应由审查施工图纸、与设计单位确认图纸、编制施工组织设计以及编制施工计划等几个方面进行完善,做好施工材料以及工作人员的准备工作。其次,为了确保建筑电气工程中强电施工的顺利进行,建筑企业还行采取科学合理的管理措施,以有效控制并管理电气施工的各个环节。施工单位应加强技术的交流与交底工作,并为工程合理安排施工人员与施工设备,科学进行电气预埋工作,加大自我检查与互相检查的力度,以有效找出电气工程中存在的隐患问题。最后,为了确保建筑电气工程强电施工的顺利进行,建筑企业除了应做好周密的是公共准备工作之外,在实际施工过程中,还应加大施工材料以及施工设备的检查力度,完善相关的检查制度,以协调好各项工作环节,确保各道工序的顺利进行。

3.4电缆敷设的施工方法与技术措施

做好敷设电缆前的准备工作,首先是电缆的选择和实验,在施工中所使用的电缆应具有相应的型号标准和规格限定,必须是达到国家安全规定且外观完好无损的缆。其次要求实验必须是超潮湿环境实验和绝缘实验,这样能确保电缆的使用寿命。对于交流耐压和直流泄漏实验必须以6kW电压的电缆为基础。在电缆敷设时,要固定并确保电缆规范排列,不能交叉,必要时要对所需电缆进行特殊标志。电缆应敷设在普通支架上,只能敷一层。若在桥架上敷设,只能敷设三层。交流三芯电力电缆只能敷设在普通支吊架上,且只能敷设一层,在桥架上可以敷设二层。

4、建筑电气工程强电施工的注意事项

在将电源线接入施工时,应避免电源线出现打结问题,更不能使得电源线相互缠绕。在实际布线过程中,还应严格参照颜色标准进行施工,如果出现了部分线无法按照颜色标注布置时,还应利用胶带等做好标记。同时,还应接牢电线的接头处,再利用电工胶布进行密封时,应包裹严实。而在包裹多芯线时,切记不可露出毛刺。使用插线板对负载进行测试,或者利用小电器测试电源插口,检查电源口处是否已安装牢固,确保接线工作的准确性,之后在进行通电。同时,不论主机、电池或者电池柜等,都需要连接正确它们的正负极,确保串联电池组与电压与主机说明书要求保持一致。除此之外,在电源线的接头处还应安装铜鼻子,不可直接将线插入至接线柱中。而在连接UPS电池组时,也应时刻注意螺丝钉是否已经拧紧,不可太松也不能太紧。过于松会导致电池组出现不良放电与充电问题,而过于紧则会很容易发生电池爆裂问题,而这些均会引发多种安全事故问题。

5、结束语

建筑电气工程中的强电施工属于十分复杂的项目,不但需要施工单位、监理单位以及设计单位的密切配合,还应全面及时掌握工程施工的动态情况,不断创新设计理念,采用更为精湛的施工技术及监理程序。为此,必须加强强电施工策略的研究力度,并使用科学合理的施工技术,以充分提升强电施工的质量水平。

参考文献

[1]李云峰.建筑电气强电部分设计的相关问题和应对策略(优先出版)[J].电子技术与软件工程,2016(10).

[2]张淑琴,邹春涛.建筑电气工程中的强电施工与设计方法分析[J].中国高新技术企业,2015(03).

作者:程青 单位:山西一建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