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移动学习下手机教育游戏设计策略研究

移动学习下手机教育游戏设计策略研究

摘要:移动学习有效地拓展和延伸了学习的时间与空间,而随着移动互联网与移动终端的发展,将手机与教育游戏融合在一起,将会是移动学习方式的一种有效扩展。本文首先分析了手机教育游戏设计的制约因素,并分别从开发角度、寓教于乐的角度、教育与学习的角度提出了相应的设计策略,以期完善手机教育游戏设计与开发的研究。

关键词:移动学习;手机教育游戏;设计策略

1问题的提出

随着无线通讯技术的迅速发展以及智能手机性能的不断提高与价格的下降,越来越多的人们借助于手机开展移动学习。而将教育游戏与手机结合起来开展基于移动学习的手机教育游戏的应用逐渐掀起一股新的浪潮。这是教育游戏在无线互联网时代的新发展,新尝试。它充分运用了游戏的娱乐性与手机移动的便利性,将学习者的零碎时间以一种愉快的形式充分利用起来。然而就目前的开发现状来看,由于手机教育游戏开发的制约因素,开发出的效果不尽人意,画面不够细腻、生动,不能有效地吸引学习者的注意,也不能很好地适应移动学习环境。那么如何设计移动学习环境下的手机教育游戏呢?本文针对手机教育游戏开发的特点,提出了相应的设计策略,以期完善基于移动学习的手机教育游戏的设计与开发。

2手机教育游戏设计的制约因素

2.1手机屏幕的大小

手机的显示屏幕通常比较小,小的只有80*30像素,大的也只有320*240像素,虽然它的分辨率在不断提高,但它与电脑等固定终端有着明显的差异,学习者非常容易出现视觉疲劳,这就直接影响到了手机教育游戏中各种角色的表现力与大小,以及游戏者的感受。

2.2无线接入互联网速度慢

移动终端接入互联网速度慢,这就带来了游戏中如果要连接互联网就存在较长的等待时间,从而导致了在手机终端很难开发出适合多人合作的快速动作类游戏。

2.3有限的存储器与处理能力

目前手机的内存较小,处理的速度较慢,虽说目前的手机大多能支持2至16G的存储卡来扩充它的内存,但在实际的使用中,操作系统和应用程序都是在RAM中运行的,而目前手机能提供使用的RAM也只有几MB或者几十个MB,这就无法与固定终端所提供的大内存和运算能力相比,从而大大限制了手机教育游戏的复杂度与表现力。

2.4手机设备支持的媒体类型有限

目前手机设备多以文本形式交流,而对音频、视频的大小与格式有比较大的限制,许多手机不能很好地区分某些固定的颜色,甚至还会有偏色的问题,从而使得许多色彩丰富的图片难以显示出本来的效果,而图片就像是游戏的外衣,如果不能显示其固有的本色,那么就会直接影响到游戏者的直观感受。

2.5移动环境下干扰因素较多

虽说手机教育游戏能够寓教于乐,让学习者在一种轻松的环境下开展学习,然而学习毕竟是一种教育目的很强的活动,需要学习者付出一定的努力与专注。然而在移动学习环境下,学习者不可能拥有正式学习环境下那样安静的学习环境,外界影响因素较多,这就需要手机教育游戏的内容要更具吸引力与抗干扰能力。

3手机教育游戏的设计策略

通过对手机教育游戏设计的制约因素分析,针对手机教育游戏的开发本研究提出以下策略以供参考。

3.1从开发角度提出的设计策略

3.1.1手机教育游戏保持小型美观

考虑到手机有限的处理能力与存储容量,在设计时要特别注意对游戏图片与程序本身进行优化。在这个前提下,考虑手机教育游戏界面的美观,毕竟漂亮的游戏界面与人物形象才会让游戏者产生愉悦的体验。

3.1.2易操作避免长时间的游戏时间

手机本身按键少,不可能像电脑终端那样同时几个键按下或者在一个很短的时间内完成一系列连续按键的操作,因此在设计手机教育游戏时要尽量简化操作,让游戏者在一种自然地按键条件下养成对游戏的操作。另外,要避免长时间的游戏时间,一方面游戏者容易疲劳,不适合移动学习这种碎片化的学习特点,另一方面手机作为一种通讯工具,难免会有接打电话,游戏者也不愿意手机所有的电量都用于玩游戏。因此,在设计游戏时比较理想的情况是一回合的游戏尽量在5分钟或更短的时间内完成,并且游戏应该具有暂停、保存和存档等功能,在设计教育游戏时可将一个大的任务按照教学目标,分成不同的由简到难的子任务,这样不仅可以缩短每个游戏的时间,而且游戏者还可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不同级别的任务。

3.1.3使用网络要避免长时间等待

如果在游戏中能供提供人际互动合作或竞争,必定会大受游戏者的喜爱,即使只有一个得分排行榜,也会让游戏者欣喜若狂。但在网络元素加入的同时,设计者应该要尽可能考虑如何缩短网络等待时间,在这个时代,没有哪个玩家愿意长时间等待游戏接入网络。

3.2从寓教于乐角度提出的设计策略

3.2.1手机教育游戏的内容与形式

设计要有趣味性手机教育游戏的内容与形式设计要尽量有趣,能让玩家陶醉在游戏世界中,激发他们的兴奋点,在游戏过程中不知不觉学到了知识,并且能够充分挖掘自身潜力,享受整个学习过程。在设计时,可以为游戏者提供适当的道具。道具的使用与获得可以增强游戏的可玩性与激发游戏者的好奇心。在游戏的趣味性设计中,里面的角色形象设计也是非常重要的,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考虑:第一、角色的形象要根据游戏者的心理与年龄特征进行设计,要让游戏者一见钟情;第二、游戏者能够根据游戏角色的变化,选择角色的造型外观与技能等,让角色能够随着游戏的进行而成长,这样才更具有真实感。

3.2.2引入激励机制,多用奖励少用惩罚在手机教育游戏的设计中要适当地引入激励机制,可以让游戏者在完成不同类型任务以后积累不用经验与智力值,从而达到提升等级的目的,这样让游戏者有不断向前的欲望。同时,多用奖励,少用惩罚,通过提供积极的反馈提高游戏者的自信心,可通过奖品的颁发,音效与情节,虚拟人物的升级等多种方式表现出来,让游戏者有下次再玩的欲望,增强游戏的可玩性。

3.3从教育与学习的角度提出的设计策略

3.3.1手机教育

游戏情节要具有学习目的性在进行手机教育游戏设计时,要根据学习的内容特点与教学目标以及游戏者学习特点来设计游戏。在设计教育游戏时要注意手机教育游戏的学习内容不能太难也不能过于简单,要有一定的平衡性。不能让学习者因为感觉太难而受挫,也不能因为感觉过于简单而觉得厌倦。在难度的选取上可采用维果斯基的“最邻近发展区”,即让游戏者“跳一跳,才能摘到果子”,激发游戏者的学习热情,让他们在游戏的主动探索中完成学习目标,并逐步获得成就感。3.3.2为游戏者提供必要的帮助信息在手机教育游戏的设计中,有必要添加帮助信息,使游戏者能够根据提示进一步思考,为游戏者的进一步探索发挥脚手架的作用。在下载安装游戏时应该提供详细的说明,游戏的导航系统也应该清晰明了,为游戏者提供合适的指导,不会另其迷茫。

3.3.3为游戏者提供学习反馈或评价

在游戏过程中,学习者不断地利用已有的知识来完成游戏任务,在每部分游戏结束时,设计者应该提供一份详细的学习评价或反馈来说明游戏者所处的学习状况,客观地评价其学习水平,并给出合适的建议,从而引导游戏者进行总结与反思。同时可引进多种评价方式,让游戏者能与其他游戏者进行交流与分享,从而更加客观、全面地了解自己。

4结语

随着无线互联网以及手机终端的发展,手机游戏的日渐盛行,教育游戏的日趋完善,手机教育游戏将是未来手机、教育与游戏融合的必然趋势,将会是移动学习方式的一种有效扩展。在设计与开发手机教育游戏时,不但要考虑手机本身的功能特点,还需要依据一定的教育与学习理论指导,使其在移动学习环境下更好地发挥其寓教于乐的功能。

参考文献

[1]黄荣怀.移动学习的现状理论与趋势[M].北京:科学出版社,2008.

[2]洪文秋.我国教育游戏的发展现状及建议[J].中小学信息技术教育,2007(12):70-71.

[3]杨传亿.基于移动设备的教育游戏的设计与开发[D].上海:华东师范大学,2010.

[4]吴亚峰,苏亚光.Android2.0游戏开发实战宝典[M].北京:人民邮电出版社,2010.

作者:伍丽媛,吴大非,陈中 单位:湖南科技学院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