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微课在会计教学中设计策略探究

微课在会计教学中设计策略探究

随着移动互联网络的迅猛发展,“微”字大行其道,如微博、微信、微淘、微电影、微小说等在短短几年的时间里迅速崛起,占据了人们大部分的休闲娱乐生活。同样,翻转课堂、慕课、云班课等也给教育界带来了极大的冲击,它打破了传统的课堂教学模式,引发人们对传统会计教学模式弊端的反思。而以上提到的新型教学模式都是以微课教学视频为主体的,因此,如何促进微课视频在会计教学中的应用,提升专业教师技能,推动高校会计专业教学模式改革成为了我们当前亟待解决的问题。

一、当前高校会计教学的现状分析

(一)课时量有限,会计理论知识得不到系统讲解与复习

高校在会计类课程的设置上已经尽可能多地安排较多的课时来完成教学任务,但对于基础会计实务、财务会计、财务管理等重点专业课程来说,充分有效且有趣地将理论知识传授给学生,并且要得到充分的实验和练习,时间上还是显得捉襟见肘。为了完成教学任务,90分钟讲解的知识点较多,实验课程甚至只能课后完成,按照目前的实际情况,毕竟学生接受能力有限,自觉性较差,课后又缺乏系统的指导与复习,学生知识掌握得不扎实。

(二)传统的教学模式不能很好地实现分层教学

当前,部分高校开始实行分层分类教学,打破班级界限,按照学生的学习能力、知识基础等因素重新划分班级,制定不同难度的课程标准和授课计划进行授课,目的是为了避免优生吃不饱,差生吃不了,中等生难提高,出现“一刀切”等现象,但即便按照某些指标对学生进行划分,在一定程度上将水平相当的学生聚集一起,勉强让教学同步,但就算同一水平的学生也需要因人而异、因材施教,他们对教师、知识等教学资源的需求仍不尽相同,有些学生只希望学习教学计划内的知识,有些学生希望能够学到相关考证的知识,更有些学生希望能学以致用,而目前的分层分班制度还远不能实现以上要求。

(三)传统教学方式趣味性低,传统视频教学资源不足

传统的会计教学是两节连上,时间较长,加上大部分会计专业性课程本身的趣味性较低,造成学生很难集中精力学习;传统的大单元、大粒度的课堂实录式的视频教学资源,大部分也还只是停留在传统课堂教学的简单录制阶段,冗长乏味,与学生在教室听课无异,并且一般传统教学视频时间较长,容量较大,占用空间资源较多,对网速要求较高,在碎片化移动互联网时代下,无法满足学生的“注意力模式”,特别是在非正式学习如此广泛的环境下,学生对个性化教学的需求更为迫切,造成了传统的视频教育资源建设与应用过程中的极大浪费。

二、微课教学视频设计的理论基础

(一)SMCR传播模型

SMCR传播模型是由贝罗基于对社会学、心理学领域相关理论的应用,在香农-韦弗提出的“信源—编码—信道—译码—信宿”传播模式基础上,发展而成的一种广受研究者关注的信息传播模式。SMCR模式清晰地界定了信息传播过程内含的四个基本构成要素:即信源(Source)———信息传播的起点,信息(Message)———信息传播的内容,信道(Channel)———信息的传播方式和手段,信宿(Receiver)———信息的接受方。并且该模型从不同的要素维度系统地分析了影响信息传播过程与效果的关键因素。对信源的影响因素主要包括传播技能、态度、知识、社会系统与文化;对信息的影响因素主要包括内容、成分、处理、结构和符号编码方式;对信道的影响因素主要包括听觉、视觉、触觉、嗅觉和味觉通道;对信宿的影响因素主要包括传播技能、态度、知识、社会文化背景等。微课视频的出现颠覆了传统的课堂教学模式,成为了如翻转课堂、慕课、云班课等新型教学模式的主要表现方式,从SMCR传播模型的视角出发,在微课视频的设计中,将微课视频视作一个教育传播系统,从信源(主讲教师)、信息(教学内容)、信道(技术与手段)和信宿(学生)四个维度来探究微课视频设计的有效路径。

(二)ARCS动机模型

ARCS动机模式是1983年美国佛罗里达州立大学的凯勒(JohnM.Keller)教授提出的,分别代表注意(Atten-tion)、切身性(Relevance)、自信(Confidence)、满意(Satisfac-tion)。其中,满意通过知觉唤醒、激发探究和变化来实现;关联通过熟悉化、目标定向和动机匹配来实现;信心通过期望成功、挑战情景和归因方式来实现;满意通过自然、积极的结果和公平来实现。在凯勒看来,上述四个方面代表了四类主要的动机策略,围绕这四个方面来设计教学,就可以较好地激发学生在课堂学习中的动机。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微课视频的教学内容应该结合ARCS动机模型,侧重于吸引学生的注意力,与学生的关联性,树立学生的信心以及让学生感到满意四个方面来进行选择和设计,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

三、微课教学视频的设计策略

(一)信源(Source):教师的教学理念和水平是微课视频设计的灵魂

Source(信源)是信息传播的起点,而在课堂教学中,教师则是教学的主导者和知识的传播者,教师知识的积累、学习能力的提高、教学手段的进步等,直接影响着课堂教学的质量。一个好的微课,它的制作可以由专业技术团队来完成,但整体教学设计才是微课视频的灵魂,而这必须靠从事教学一线的教师才能实现,也就意味着对教师的要求更高。1.具备过硬的教学水平。作为信源的教师,除了具有较高的专业知识水平外,还应该具有过硬的教学水平。熟悉教学内容,把握教学难点重点,熟练运用各种教学方法和手段,灵活设计和把握教学环节,能及时良好地与学生进行沟通。在微课视频的设计中,教师应该根据需要合理选择教学内容,设计教学环节,并穿插适当的教学手段和方法,构建起整个微课视频的框架,撰写出完整的脚本。2.接受新的教学理念和方法。“互联网+”时代,要求教师积极转变教学观念,在传统教学模式下不断接受新思想、新方法,学习提高制作微课视频的技术与手段,成为设计理念和制作技巧都过硬的专业教育人才。例如,接受和学习MOOC和翻转课堂等新的教学理念和方式,掌握云班课等新型教学软件的应用等,这也将会是微课视频的主要承载媒介。

(二)信息(Message):教学内容是微课视频设计的核心

Message(信息)是微课教学设计的主要内容,也是微课视频设计的核心。在这里,ARCS动机模型提供了很好的设计标准。1.Attention(注意)和Relevance(关联)。Attention(注意)要求在设计和选取微课视频的教学内容时主要注意以下问题:第一,根据相关规律,微课视频的时间最好控制在5—15分钟为宜,并且内容要尽量短小精悍,主题突出。第二,要尽量运用一些新奇的、悬疑的、问题式的案例或手段来吸引学生,不时地让学生在乏味的知识中燃起兴趣,边看边学边想。第三,即便是在同一视频中,也要经常变换微课场景、色调,甚至是讲师的语气、服装和道具等,进而让学生能够根据不同的环境因素对知识产生进一步的关注。Relevance(关联)要求在微课内容的选取上要尽量贴合学生的知识背景、个人需要和生活经验,切忌生硬理论,脱离实际。例如在财务管理课程筹资一章可以引入马云“娱乐宝”案例,既提高学生的兴趣,又贴近他们的生活。2.Confidence(信心)和Satisfaction(满意)。Confidence(信心)要求在微课视频内容的设计上要增强学生的学习信心,维持学生对成功的渴望,比如,可设置一些稍有难度的挑战情景或练习题目,在视频结尾或课后由教师揭晓答案,让他们感觉自己能力“非凡”。学生Satisfaction(满意度)的产生主要伴随着信心的满足,让学生在简短的微课视频学习中感受到学习的价值和快乐。

(三)信道(Channel):制作手段和呈现方式是微课视频设计的难

点Channel(信道)指的是微课视频的主要制作手段和呈现方式。它强调如何运用适当的方法和技术,来充分吸引学生的视、听两大感觉通道,达到让学生通过微课视频更好学习知识的目的。

1.丰富的微课视频制作方式。在高校会计类课程中,根据不同的课程性质,可以选择不同的微课类型。例如,ERP沙盘演练、出纳实务和职业礼仪等课程可以采用“实地拍摄式”或“课堂实录式”等微课形式;财务管理实务和财务会计实务等课程可以采用“可汗学院式”“手绘视频式”或“PPT录屏式”等微课形式;会计信息化、EXCEL与会计等课程可以采用“电脑录屏式”等微课形式。当然,同一门课程不一定拘泥于一种,可以同时运用多种方式来进行设计,我们平时还可以常用的方式有“采访式”“讨论式”“演讲式”“动画式”及“专业拍摄式”等。

2.多样的微课视频制作技术。微课视频的制作具体来说分成两大阶段———前期设计和后期制作。前期设计主要是之前所说的选题、教学内容的选择和教学设计的安排等,而后期制作则对教师的技术要求较高。例如,在课件制作上,主要是基于PowerPoint(简称PPT)软件,进行动画的制作、字体的选择与搭配、图片的编辑、视频音频的插入等。视频录制主要是对录屏软件的运用,如CamtasiaStudio等。后期加工部分工作如果由教师独立完成难度较高,但其实掌握了Edius和Imovie等视频编辑软件,也就不那么困难了。

3.多种的微课视频呈现方式。根据教师上课以及学生学习的不同需要,可以将微课视频简单分成随堂性、自主学习型和其他三种,三种不同的微课视频的呈现方式也不尽相同。例如,随堂型微课视频主要用于教师课堂讲授过程中,主要作为知识点的导入或案例的呈现,此类视频需要较强的趣味性、典型性和针对性,它并不需要完整的教学环节。对于教师来讲,资源需求量较大,获取及制作时间不宜过长,否则备课压力过大。自主学习型微课视频主要用于翻转课堂等,以学生自主学习为主,因此需要较完整的教学环节以及较精良的设计,并侧重于知识点的讲解。此类视频对教师的技术要求较高,除了娴熟的知识,清晰的思路、趣味性的案例等以外,还要求教师掌握视频的录制、剪辑等技术。随着国家对教育改革的深化,越来越重视微课等多媒体教学手段的运用,为了表示重视和鼓励,近几年陆续举办了国家、省级微课大赛及多媒体课件大赛等,对于参赛的微课视频,在上两种微课视频的基础上,还需要更加精良的包装设计和后期制作,与此同时可以适当加入学生参与的镜头,以体现完整的教学环节及学生的参与配合度。

(四)信宿(Receiver):学生对微课视频的接受和喜爱是设计的关键

Receiver(信宿)指的是微课视频所传播知识的主要接受方———学生。作为学校、教师,我们应该更加关注和尊重每个学生的学习需要,因材施教永远是我们的主旋律,只有采取适当的方式让学生自行选择,自主学习,才是真正的因人而异因材施教,否则便是空谈。同时,在当今碎片化的移动互联网时代,学生更加倾向于利用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移动电子工具获取各种资讯,也包括学习。以上这些都对我们在微课视频的设计上提出了更高要求。

1.因材施教,对微课视频实行分层分类设计。目前高校对学生的分层分类教学并不能真正满足因人而异因材施教的需要,不能满足学生对教师、知识等教学资源的不同需求。为此,要尊重学生的权利,并充分发挥学生自主学习的积极性,应该合理利用翻转课堂、慕课、云班课等先进的教学理念和手段,结合系列微课视频的使用,设计不同层次、不同难度的微课教学视频,让学生根据需要自行选择,才是最好的因材施教。例如,对于财务管理这门课程,笔者利用蓝墨云班课作为教学平台,设计了三个层次的微课视频,第一层次是基础知识讲解微课视频,学生必须掌握,并配有相应的考核,即第一课堂;第二层次是拓展知识讲解微课视频,主要针对那些考中级会计职称的学生设计,即第二课堂;第三层次是理财微课视频,主要针对那些对财务管理十分感兴趣并想认真学习理财知识的学生而设计。

2.微课视频应更适用新型教学手段的要求。微课教学视频主要应用于传统课堂的教学以及翻转课堂、慕课、云班课等先进的教学方式中,尤其是后者,更是主要依托微课视频。在“互联网+”时代,我们改变了出行方式、购物方式,甚至也在慢慢改变学习方式,在课堂教学中,不再单单依靠一个教室、一个黑板、一支粉笔和一个投影仪,学生甚至都不愿意花费工夫打开电脑进行学习。学生最需要的是碎片化的学习资源,这就对教师所设计的微课视频在时间、容量及格式上都有极大的要求,以方便上传和下载。以“蓝墨云班课”为例,该手机教学平台上传资源空间总量为300兆,要保证有足量的微课视频供学生学习,在单个视频大小上最好不要超过5兆,这也就意味着视频时间不宜超过10分钟,微课视频的格式一般以FLV、MP4等为宜,清晰度较好,压缩率较高。

四、结论

总之,以微课视频为主要表现方式的各种新型教学模式正在掀起一场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教育革命,也从本质上颠覆了传统的课堂教学模式。本文结合贝罗提出的SMCR传播模式,综合考虑信源、信息、信道和信宿四方面的影响因素,从教师、教学内容、教学手段和学生等方面制定出恰当的会计微课视频的设计策略,同时结合ARCS动机模型中注意、关联、信心和满意四要素来重点设计微课视频中的核心问题———教学内容,最终使会计微课视频在教学中更好地传播与应用,并达到良好的教学效果。

作者:闪辉 单位:浙江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经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