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初中英语微课程设计策略探析

初中英语微课程设计策略探析

[摘要]利用微课程对初中英语教学进行优化,能够促进初中英语教学的全面改革。初中英语教师可以利用微课程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及语言应用能力,提高教学活动趣味性。

[关键词]微课程;初中英语;教学设计

在科学技术快速发展的今天,信息技术已经在各个领域得到广泛应用。教育领域,是信息技术应用的重点领域。信息技术在教育领域的融入,大大丰富了教学模式与方法。微课程,就是信息技术支持下产生的全新教学模式。

一、微课程的特点分析

1.微课程教学内容较少。与正常的英语课堂教学相比,微课程所包含的教学内容较少,主要针对某一个课堂教学问题或者重难点知识进行讲解。在实际教学活动中,教师可以选择普遍性的问题设计微课程,制定针对性的微课程,让其服务于初中英语教学难点的解决,能够大大弥补传统课堂教学的不足。

2.微课程的时间较短。一般来讲,应用于初中英语教学中的微课程应当被限制在十分钟以内。在实际操作中,教师要根据具体的教学内容以及学生的认知水平去确定微课程的长度。微课程主要用来解决某一个重点问题,这是微课程时间长短的决定性内容。初中学生的思维特点是注意力无法长时间集中,因此,在设计微课程时,教师要严格控制时间。

3.微课程的英语资源容量相对较小。教师需要把握好学生的特点以及教学实际要求去选择微课程的内容。微课程的内容含量虽小,但能够帮助学生更好地吸收英语知识,快速达成英语学习目标。

二、初中英语微课程设计与应用方法

1.利用微课程,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在初中英语教学中应用微课程,是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好方法。作为信息化时代的初中英语教师,应当学会将课堂教学的重点内容与难点内容制作成为微课,并将制作好的微课上传到网络平台中。现在的每一位初中学生都可以接触到网络,学生在需要之时在网络平台上随时播放微课程,能够很好地巩固课堂知识,更能在课下时间查缺补漏,实现自身英语学习水平的提高。微课程具有短小且精练的特点,其中所讲解的内容也都是学生经常产生疑问的知识点,非常适合学生自学之时观看。与传统的课堂教学活动不同,利用微课去学习,学生可以结合自身情况去选择时间与地点,个人学习愿望能够得以实现。比如在讲解“Whatdoyouthinkofgameshows?”时,教师要引导学生掌握询问其他人想法的句式与礼貌的回答方式。教师可以针对这一内容,制作一个五分钟的微课视频。通过英语教师间的合作,录制一个情景式的微课,不仅能够让英语知识得以体现,还能吸引学生的注意力。

2.利用微课程,培养学生语言运用能力。英语语言学习,最终目标就是掌握英语语言并能够应用语言。在过去的教学中,大多数初中英语教师与学生都将成绩的高低视为英语学习成败的决定性因素,极大地影响了学生的英语学习情绪。学生的语言运用能力,能够直接反映出学生的英语水平。微课程的作用之一就是提高学生的语言运用能力。口语训练,是中国初中英语课堂中普遍缺少的环节。教师可以利用微课程,提高学生的口语水平。比如在讲解“Howwasyourschooltrip?”时,教师可以针对不同的主题去设置配音性的微课视频。在视频中,教师充当与学生交流的对方,说出类似“Howwasyourschooltrip?”的问题,并将正确的回答打成字幕,让学生去读,空出学生说话的时间。这种口语训练微课可以有多个话题、多个情景,给学生更多选择的机会。学生多练习用英语去表达,英语运用能力会大大提高。

3.利用微课程,提高课堂教学活动趣味性。扩大学生的英语知识量自然重要,激发学生的英语学习兴趣、提高英语教学活动的趣味性也很重要。初中学生的学习较为紧张,将趣味性元素融入初中英语微课程之中,增多英语教学的花样,会让学生的英语学习更加轻松,给学生减负。教师可以利用多媒体技术对微课程的内容进行丰富,将图像、视频与音乐等结合在一起,刺激学生的多个感官,培养学生的英语学习兴趣。比如在讲解“Rainydaysmakemesad”时,教师可以通过微课程与学生做游戏。用微课程视频给学生展示一些图片,鼓励学生用英语去表达图片上的信息,在课堂中一起核对各自的答案。多元化的想法,会让图片成为乐趣来源,也会让英语语言点学习更轻松。

综上所述,将微课程与传统教学模式结合在一起,利用微课程帮助初中学生建立全新的英语学习观念,有利于英语教学活动的改革。借助微课程的优点,让英语课堂更加有趣、充满活力,能够极大地推动英语课堂教学水平的提高。

[参考文献]

[1]何淑琴.浅谈微课对初中英语语法教学的积极作用[J].学周刊,2016(11).

作者:梁凤高 单位:广西富川瑶族自治县新华初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