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初中思想品德作业设计策略研究

初中思想品德作业设计策略研究

[摘要]初中思想品德作业环节是整个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初中思想品德的作业设计要紧密结合教学内容,突出实效性;要符合学生发展实际,突出差异性;要紧密结合社会时事,突出时效性;要紧密结合学生活动,突出实践性。

[关键词]初中思想品德;作业设计;策略

作业是巩固课堂知识、达成课堂教学目标、提高学生能力的重要手段。但是,在实际教学中,初中思想品德作业大多是读读、记记、抄抄、背背的机械重复劳动,其日益成为制约思想品德课堂教学质量提升的瓶颈。

一、作业设计要紧密结合教学内容,突出实效性

所有教学活动都是为了实现教学目标而设计的,作业也不例外,因此,作业设计要充分考虑具体的教学内容,体现教材的主旨,这样才可以让作业具有实效性。例如,九年级《计划生育与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一课的主要教学目标是认识我国人口和环境的现状及特点,理解我国面临严峻的人口、资源和环境问题,树立计划生育和保护环境的观念。为此,教师在课后设计了这样一项作业:给学生半个月时间,仔细观察、记录学校的环境,依照掌握的材料,小组合作,制定出提升学校环境质量的方案。完成作业的具体步骤:1.调查学校的环境现状,比如花木种植情况、苗圃设置情况;2.发现存在的问题,提出针对性意见;3.小组讨论,小组代表汇报,全班交流;4.全班学生集思广益,制定出切实可行的方案。这样的作业设计紧密结合了课程内容,让学生关注周围世界,把环境教育和人文教育融为一体,在实际活动中锻炼了学生的观察能力、表达能力、合作能力,进而培养了学生运用理论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二、作业设计要符合学生发展实际,突出差异性

在设计作业的过程中,教师一定要从学生的认知水平、思想认识程度出发,切忌无限拔高,让学生因为问题难度过大而丧失完成作业的兴趣和信心。例如,在教学《人生当自强》这节课时,教师给学生布置了这样的作业:1.请同学们在课前准备一个少年自强的名人故事;2.依照课堂所学的知识对名人故事自由提问,比如他(她)自强的表现是什么,动力来自哪里,如果不自强会有什么后果;3.完成故事准备以及问题设计之后,同桌之间交换故事和问题,认真阅读后作答。允许学生依据自己的实际水平选择完成作业相应的环节,最后用小组合作的方式展示成果。依据学生的个体差异布置难度不同的作业,学生可以自由选定符合自己情况的作答步骤,以使不同水平的学生能够充分展现自己的特长,得到进步,收获成功。

三、作业设计要紧密结合社会时事,突出时效性

社会时事关系到国计民生,与每一个人的生活都息息相关。在作业中引入社会时事,既可以激发学生的参与热情,引起兴趣,还可以让教学内容新鲜活泼,拉近学生和课堂的心理距离。例如,在讲授《依法维护消费者权益》这节课时,为了加强学生对维护消费者权益重要性的认识,教师特别要求学生晚上观看央视3•15晚会的视频,第二天要交流、讨论观看的感受。在课堂上,学生纷纷举手发言,对滥用地沟油、添加瘦肉精、皮鞋加工成饮用奶等违法犯罪行为发表了看法:从这些行为对人民群众身体健康造成的危害,谈到社会普遍存在的制假售假行为;从存在这些问题的原因,谈到政府有关部门应该采取的措施……课堂上气氛热烈,在相互补充、相互启发的气氛中,学生深刻地认识到制假售假对消费者合法权益的巨大侵害,激发起学生与假冒伪劣产品作斗争的意识,同时,也极大提升了学生的社会担当意识和法律意识。对社会时事的关注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重在积累。教师应注意引导学生在课余时间收看《新闻联播》《焦点访谈》《东方时空》等电视节目,在课外和学生交流对时事的看法,要求学生收集报纸杂志中的重要新闻,编制成个人时事记录本,从而培养学生关心社会、胸怀天下的社会责任感,提高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四、作业设计要紧密结合学生活动,突出实践性

作业的本质是操作,用重复动作加深学生的认识和理解,不能限定到书目作业这一种形式上,应该采用丰富多彩的形式。让学生在课后参加一次有意义的演出,制作一件精美的工艺品,都可以让学生在活动体验中产生对思想品德知识的独立思考,让学生把社会规范内化成自己的自觉行动。例如,在教学“我们能为环保做些什么”时,教师启发学生:如今环境问题越来越严重,如果不重视环保,我们的明天无法想象,作为一名初中学生,你想用什么行动来参与环保、支持环保呢?学生思路灵活,想法不拘一格,其做法让教师大开眼界:有的从家里拿来不用的茶叶盒,制作成精美的笔筒;有的创作了环保公益广告画,把广告画张贴到班级的宣传栏;有的编写了环保歌词,并且谱上了曲子,成为完整的歌曲;有的走出校门,参加了街头发放环保宣传册的活动……这样的作业形式,学生兴致高、兴趣浓,在活动中亲身体验,在参与中加深理解,真正把课本知识落实到行动中,更好地培养了学生的思考能力、创新能力。

总之,大力改变机械、枯燥的作业形式,让作业充分发挥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中的作用,需要每一个初中思想品德教师在教学中积极探索、大力实践。

作者:陈维维 单位:江苏盐城市大丰区白驹初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