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包装平面设计元素分析及设计策略

包装平面设计元素分析及设计策略

摘要:当今社会很多人在消费过程中已经不仅仅是单纯的物质需求,而是希望通过消费来满足自身思想精神层面的追求,由此可见包装平面设计在产品销售中的重要性。为此,笔者就包装平面设计的元素进行简要分析,并提出包装平面设计的策略,以期对相关包装平面设计人提高设计水平以有益借鉴。

关键词:报纸平面设计元素;设计;设计策略

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逐步完善,社会大众的消费理念逐渐发生了很大的改变,并表现出了多样化的发展需求。先前的物质生活已不再是人们消费的主要动机,人们开始越来越注重心理情况的追求,情感消费已逐渐成为新的消费理念发展趋势。人们对商品的愉悦性、情感性和符号价值体现更为注重,很多人在消费的过程中往往没有非常具体的消费对象,只是想通过消费的方式来满足自身思想精神层面的追求。这时,商品包装设计的功能就表现出来了,包装平面设计对提高产品的销量有至关重要的作用,必须重视包装平面的设计策略。

1包装平面设计中的元素

优秀的包装平面设计具有很强的个性化、人性化、娱乐化和新奇性特征,这类特征同常规商品包装设计特征是有很大的不同的,也正是这类差异的存在使得人们对商品包装设计有很大的兴趣。这就需要设计人员在设计包装平面时,不断破除常规思想的束缚,大胆地进行设计理念创新,在遵循包装设计原则的基础上,为社会大众提供更具特色、更别出心裁的优秀包装,不断为消费者创造惊喜与意外,吸引他们的消费注意力,满足他们的精神消费需求。通常情况下,包装平面设计中包含的设计元素有文字、色彩、图案、留白等。首先,文字是构成包装平面设计的主要元素,文字设计一般用于说明产品的名称、使用方法、生产厂家信息等,设计者在包装平面设计中一定要从大小、字形、色彩等多方面进行综合处理,并通过多行同色字等方式来突出字体的视觉效果,吸引消费者的注意力,提高包装平面设计的质量。其次,色彩是构成包装平面设计的又一重要元素。

包装的色彩是产品给消费者的第一印象,对受众的冲击力最强,所以设计者尤其应该注意设计好包装的颜色,通过合理设计色相、纯度、明度等,提高包装设计的水平。再次,图案在包装平面设计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图案的设计大都源自设计者对产品的理解,通过设计创意选择图案的大小、亮度以及位置等。为了提高图案设计的水平,设计人员尤其应该注意包装平面设计中图案设计与背景设计之间的关系,做到主次有序,有效传达出设计者的设计意图。最后,在包装平面设计中,留白也是一个重要的设计技巧。在中国的传统国画中,画家大都会借助大量的留白来突出或彰显画的意境,让画面更吸引人。为此,在现代包装平面设计中,设计者也可以通过设计留白的方式让包装平面设计的内容不沉闷,充满流动性,彰显设计的秩序美和韵律美。

2包装平面设计策略分析

在包装平面设计的过程中,设计者应该注意以下设计策略:

2.1注意包装平面设计的骨架结构,提高包装平面设计的美观性

任何优秀的包装平面包装设计都应该包含文字、图案等元素,并通过点、线、面的合理布局,向消费者传达产品的信息,提高消费者的购买欲望。例如,通常情况下优秀的包装平面设计应该有主次之分,设计者可以为自己的包装设计确定一个主角,并通过对主角的创造,使其成为视觉中心。与此同时,注重对各类设计配角元素的设计,使其起到锦上添花的作用,整体提升包装设计的水平,做到包装设计的中心明确、重点突出。对于设计者来说,尤其应该注意避免各个设计元素主次不分。另外,在包装设计的过程中,设计人还应该注意合理把握统一和对比的美学规律,合理处理色彩的变化和面的大小变化。统一的设计大都会给人一种稳定、调和的感觉,而对比的设计则会给人以更强烈的视觉冲击。设计人可以从产品的特点出发,选择合适的设计方法。

2.2合理利用各类设计元素,提高包装平面设计的趣味性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消费者的消费需求越来越朝着个性化、多元化的方向发展,这就需要商品包装及时进行改变,以满足时展的要求。而趣味性包装的出现不但满足了消费者个性化的消费需求状况,而且还在很大程度上满足了时展的要求。在包装设计中,设计人可以通过合理设计色彩、图案、留白等方式,提高包装设计的个性化。个性化的商品包装设计能够在很大程度上吸引潜在消费者的注意力,进而诱发消费者的消费动机,使其产生购买动机和购买行为。实现产品的最大价值是商品包装设计的根本目的,而满足消费者的心理需求是这一目的实现的基本要求。趣味性的产品包装设计能够在一定程度上让消费者对商品自身产生情感上的共鸣,进而刺激消费者的购买欲望和购买行为,最终实现商品的销售价值。趣味性的商品包装不但可以在瞬间抓住潜在消费者的注意力,而且还能在很大程度上满足现代消费者的个性化心理需求和独特性的审美追求,为消费者制造精神情趣层面的放松感和愉悦感。

3结语

现阶段,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环境下,包装设计对消费者的消费影响越来越大,而包装平面设计已经成为商品包装的重要环节。为了提高包装平面设计的水平,设计者必须合理处理各类设计元素,并通过掌握设计策略,提高包装平面设计的整体水平,吸引消费者的注意力。

参考文献:

[1]拱云学.运用空白作为平面设计要素的思考[J].吉林广播电视大学学报,2007(04).

[2]张鹏.平面设计在包装装饰工程中的应用研究[J].现代装饰(理论),2016(05).

[3]陈卓勋.包装平面设计中色彩技巧的把握[J].中国包装工业,2015(20).

[4]李屹松.在平面设计课中介入思维拓展练习的探讨[J].教育艺术,2005(09).

作者:李灵,呙志斌 单位:广西艺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