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低碳理念下居住建筑设计策略分析

低碳理念下居住建筑设计策略分析

[摘要]随着居民生活水平不断地提高,人们逐步养成健康环保、低碳节约的生活理念,逐步认识到保护环境、节约资源以及健康生活的重要意义。因此,这就要求建筑行业也应向绿色低碳理念转型。传统建筑仍存在着能耗大、碳排放多的严重问题,因此居住环境形势也逐渐恶劣。所以,低碳发展理念应融入到现代建筑行业,得到人们的重视,逐步实现我国建筑行业的绿色低碳、健康发展。主要从绿色低碳的重要意义、研发设计理念、低碳概念下的建筑设计方法三个方面进行了论述。

[关键词]低碳概念;建筑设计;设计方法

随着人们对利益过度的追求,对自然资源的最大化消耗,从而导致我们赖以生存的环境遭到了严重的破坏。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当人们有了一定的经济基础以后,就开始注重健康、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建筑行业只有紧跟绿色低碳的步伐,才能满足当代人的需求。绿色低碳的建筑不仅关系到建筑行业本身,更重要的是它与人们的生活健康有更直接的关系,所以把绿色低碳、环保健康的理念融入到建筑行业,才能够给人们营造健康的生活空间,同样促进建筑行业的快速发展。

1国内建筑业发展现状

目前,我国仍处在城市建设的发展阶段,在城镇化背景下,建筑行业得到快速发展,在我国总能源消耗中建筑原材料的能耗占有很高的比重,而传统建筑行业的模式不利于可持续发展,导致资源损耗大,增加了建筑成本。低碳建筑在可持续发展的背景下必将引领建筑行业向绿色、低碳方向发展,成为建筑行业新的发展趋势,实现资源率用率最大化,真正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2低碳在建筑行业发展中的意义

目前,我国的碳排放总量在世界排名居高不下。据相关数据统计,中国建筑房屋的碳排放量是0.8t/㎡,其包括在建设前期、取暖制冷、电灯等方面的耗能。如果不采取相应的管制措施,必将严重阻碍国家的可持续发展,更会影响人们的生活质量。经业内专业分析数据显示,建筑行业有害气体的排放量超过一半以上,导致某一城市环境污染会更加严重,导致温室效应逐渐明显,二氧化碳等气体的无节制排放已经深深地影响了人们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环境。因此,在建筑设计前期阶段融入低碳理念,才能满足目前人类的需求。

3低碳建筑的研发设计

绿色低碳理念的研发设计应包括以下四个方面,一是根据前期规划设计,把再生无污染的自然资源进行合理组合,例如太阳能、风能等新型能源的研发设计及搭配组合使用。二是在研发设计过程中,将提高资源的利用率目标定位为研发设计的重要节点,在满足建筑设计需求前提下,也应满足节能的需求。三是为居民营造一个健康环保、放心的生活环境,在设计研发阶段要充分考虑建筑结构内部的温度、湿度等因素。四是在建设中应采用先进的设备仪器与施工技术,在技术与仪器方面控制建筑的资源使用情况。

4低碳概念下建筑设计的方法

4.1注重环境问题

在建筑设计阶段,要充分考虑建筑与四周环境的关系,采用绿色低碳的设计理念改善建筑及四周的环境,相反,也可以通过四周的环境来促进绿色低碳建筑的设计建造。此外,也应适当地扩大建筑四周绿化带的面积,提高绿化率。同时,也可以重新对建筑四周的交通进行规划设计,科学布局,达到人与自然环境和谐相处的局面,从而有利于绿色低碳建筑的可持续发展。

4.2关注材料的研发使用

第一,科学合理地选择绿色环保材料。在建筑材料使用的全寿命周期内,会造成大量的能耗,对居住环境产生一定的负面影响。例如,装修材料重会散发出甲醛气体,不仅影响居住的环境,同时对人们身体健康造成严重的危害,所以在建筑材料选择上,一定要选择绿色环保材料。第二,要充分地提高建筑材料利用率。在建筑设计阶段,要节约使用建筑材料,同时也应考虑成本以及废料的节能减排,从而创造出更高的经济效益。所以应达到建筑设计与室内设计同步协调,从而能够起到节约原材料、减少能耗的作用。

4.3考虑建筑空间使用

率在建筑绿色低碳设计时,应充分地考虑建筑室内空间的使用率,在满足人民合理住宅需求的前提下,可以降低建筑物的能源消耗。所以,提高建筑室内空间的使用率,也是建筑低碳设计的重要方面。

4.4考虑建筑的形式

第一,提高建筑的采光率。充分考虑建筑的采光设计,实现最大限度地利用太阳采光。不仅可以起到节能环保的作用,还能使使用者亲近感受到太阳的光照。据研究报告显示,自然光不仅有利于工作学习,还可以为人民提供良好的生活环境。第二,改变建筑的构造设计。在保障安全使用的条件下,可以通过改变建筑的构造设计,使建筑达到节能环保的作用,例如,在建筑构造设计时,充分考虑自然风的获取,使建筑能够达到自然通风,更新建筑室内空气,不仅改善建筑室内的环境,还可以起到节约能源、保护环境的作用。

5结论

综上所述,在建筑设计时,应把绿色低碳、环保的理念融入进来,绿色低碳理念是当今可持续发展的重要理念,因此,绿色低碳建筑设计不仅要融入节约的理念,降低成本,同时,也要满足居住者的要求,保障居民处于健康的环境中。为了确保低碳理念在建筑设计中的应用,在建筑设计时应充分考虑先进设备以及绿色环保材料的使用。但在实际中,建筑设计还存在许多不足之处,建筑设计只有采取节能减排和可循环利用的资源来设计,才能真正为人民营造一个绿色低碳、环保健康的生活空间。

[参考文献]

[1]文健.低碳背景下绿色建筑的发展现状及趋势[J].资源节约与环保,2015(01):66-66.

[2]张海江.民用住宅建筑设计中的节能因素分析[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5(01):4050.

[3]李求真.建筑垂直绿化的设计探析[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3(17):2095-2104.

[4]王彪正.试述低碳环保对建筑设计的影响[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5(01):2095-2104.

作者:刘柱 单位:湖南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