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低碳建筑设计策略与推广

低碳建筑设计策略与推广

摘要:在现代社会不断发展的过程中,低碳节能已经成为了当前建筑行业所发展的一个新需求。随着低碳设计理念的推广和应用,如何对于其设计的策略进行合理把握,并且更加有效地进行推广应用,这也成为了当前建筑行业发展中的一个重要的课题。

关键词:低碳建筑;设计策略;推广应用

1引言

在快速发展的经济形势下,低碳生活已经成为了现阶段人类发展所关注的一个重要的课题,同时也是当前可持续发展理念下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作为一个能耗较高的行业,建筑行业在发展过程中,对于生态环境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在建筑行业技术不断发展的过程中,健康、环保、节能已经成为了一个社会的共同需求。作为一种重要的理念,低碳建筑在进行设计的过程中,要从科学的角度进行入手和应用,最大限度地对于低碳设计的理念和效果进行发挥。

2低碳建筑的设计策略

在低碳建筑设计的过程中,对于材料、能源进行合理的应用,减少能耗和排放,最大限度地保障生态效益,是低碳建筑设计的一个重要理念。在对于材料的选择上,要保障足够的舒适度,并且尽可能选择天然材料为主要的建筑材料,并且严格禁止对于人体有害的相关材料。在具体建筑施工的过程中,要对于材料进行严格的把握和检测,确保材料的选用上符合低碳健康的标准。从环境的角度来说,科学的炫彩可以更好地确保建筑内部环境的效果,保证湿度、温度以及采光需求满足实际需求,为人们营造一个更加健康舒适的环境空间。低碳设计的策略下,在能源的利用上为了减少能耗,要对于能源进行更好地组合和优化。例如,在能源的选用上,可以利用天然气、太阳能、风能等各类能源,降低污染和排放,提高对能耗的控制效果。在设计的过程中,也要做好节能的优化。对于采暖空调的应用上,要做好能源的节约,并且对于空间的自然通风采光进行有效地利用,在保障能耗有效控制的基础上,提高居住环境的舒适性。在整体结构的设计上,也要进行合理地调整和配置,提高建筑结构的科学性,降低资源浪费,提高能源和各类资源的可利用性。

3低碳建筑的推广应用

第一,建筑形式。对于低碳建筑设计来说,对于形式进行科学全面的靠考虑是非常必要的。例如,在进行墙结构设计的过程中,我们要考虑到节能的需求,对于其保温性能进行重点的考虑。结合实际情况,对于结构、材料以及颜色等进行全面考虑,可以对建筑能耗进行最大限度的规避。在进行屋面设计的过程中,要融入节能设计的理念,可以增加和利用立体绿化网络,从而达到节能环保的目的。在屋面种植绿化,可以实现对隔热与保温需求,并且配合垂直绿化,可以提高建筑外观的美观性,同时在日常使用中,可以提高对日晒问题的解决,对雨水进行充分的利用。这种方式也可以对空气进行更好地净化,让室内与屋顶温度得到更好地调节,这对于当前城市内部热岛效应的缓解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在建筑的整体设计上,在护结构设计也可以利用玻璃幕墙,并且通过科学地关闭和开启,在保障外观效果和空间效果的基础上,来达到相应的采光、保温以及隔热等目的,这在实际应用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实践意义。

第二,对能源进行合理利用。对于低碳设计来说,能源的利用应该更加关注对能源结构的合理调整,适当增加可再生能源的比例,这样可以有效地保障节能目标的有效实现。在建筑整体设计上,要对于节能系统进行科学的选择,针对于不同地区的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地对于建筑内部的节能系统进行设计和应用。例如,在对于一些气候相对寒冷的区域,其采暖方面的能耗是主要的能耗组成部分,对于碳排放上也有着很高的影响。针对于这种地区的建筑设计上,要关注保温需求的实现,积极对于新材料和新工艺进行应用,对于可替代的新能源进行合理选择,保障碳排放量的有效控制。设计人员也要从节能的角度,对于建筑生命周期进行合理的分析,并且通过对其他可再生能源例如风能、太阳能、水电、生物质能和地热能等进行有效利用,这也是提高对能耗的控制效果,减少碳排放的重要举措,这对于提高整体低碳思路的落实成效有着直接的影响。

第三,对于建筑的材料进行科学选择。在建筑材料选择的过程中,要关注对绿色材料的的应用,并且提高财力爱的利用效率,减少浪费和污染。在建筑工程项目施工的过程中,建筑材料方面所引发的污染和能源消耗,是当前重要的一个问题,并且很多材料在实际施工中的应用,都很有可能对于环境产生很大的污染与影响。例如,在装饰装修施工中,人造板本身会释放甲醛,产生污染,危害人们的生命健康安全。在混凝土加工的过程中,会产生氡气,如果没有得到妥善解决,那么久很容易会产生污染。在前期建筑设计的过程中,为了更好地对于低碳的理念进行贯彻和执行,要对于工业成品进行选择,并且选择具有良好的可回收利用的建筑材料,在结合建筑材料特征的基础上,确保选择技术含量更高,性能更好,环境污染更小的材料,这样可以有效地减少由于建筑材料方面所造成的污染。与此同时,通过对于材料的严格管理,也可以提高施工的效率,降低施工成本,减少浪费,避免对环境的污染。

第四,结合环境情况做好规划。在前期规划的过程中,要对于周边环境进行详细考察,并且让建筑自身可以更好地和环境实现融合。针对于低碳方面的需求,要进行全面的分析和探究,并且让整体设计可以具备更好地适应性。在规划中,要对绿化面积进行合理调整,提高环境绿化植物的整体密度,并且对于交通的线路进行合理的优化和调整,做好环境方面的布局和设计,提高建筑的整体绿色性与环保性。

4结束语

总而言之,在现代建筑设计中,低碳是一个重要的思想理念,并且其影响了整个建筑工程的整个环节。在进行节能设计的过程中,要关注对当前建筑工程项目建设中诸多问题的有效解决,并且从更加科学的角度,对于设计策略进行探究,积极做好推广和应用,在确保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以及生态效益的基础上,为广大人民群众打造优质、舒适、健康的居住空间。

参考文献:

[1]叶红.试论绿色建筑的低碳节能设计[J].中华民居(下旬刊),2014(1).

[2]马萍.低碳建筑设计中的低碳设计理念[J].科技视界,2016(6).

[3]杨媛婷.低碳建筑设计的技术及方法探析[J].科技传播,2014(19).

[4]邬秀杰.论低碳理念下的居住环境设计[J].江西建材,2015(3).

作者:王宏 单位:青岛三龙城市建设综合开发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