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老年玩具现状与设计策略探讨

老年玩具现状与设计策略探讨

摘要:随着全球老龄化现象的加重,中国也迈入了老龄化的发展时期,不过,与其他西方国家相比,中国的老年相关事业才刚刚开始发展,与之有关的产业和市场也还未成形。其中,对于老年人娱乐和生活的相关商品研发不足,尤其是在保健产品等方面。文章分析了当前中国老年人相关事业的发展现状,重点研究了玩具的研发和市场发展情况。一是陈述和总结玩具给老年人带来的益处(娱乐,以及保健功能),二是阐述了拓展老年玩具市场的意义,主要是针对老龄化产业以及玩具相关产业的改革和创新等方面,最后结合当下老年产业现状提出了几点意见和建议。

关键词:娱乐保健;老年人;玩具

玩具,就是人们在生活中用来娱乐的器具。长期以来,玩具的开发对象大多是针对幼年和少年,究其原因,在于他们可以通过玩具提高自己的认知能力,增添生活乐趣。在这种背景下,人们一般不会把玩具和老人联系在一起。然而,根据某些研究报告表明,玩具对老年人同样有着相当明显的功效,并有一定的积极意义。

一、老年玩具开发的意义

(一)有益老年身心健康

在人的生活里,娱乐是重要的组成部分。人生来几乎离不开玩。老年人从工作岗位退下之后,有了更多的休息时间。所以,如何使老年人的退休生活能够更加精彩和多样,便成为了目前排遣空巢老人的孤独感的重要手段和课题。为了丰富日常娱乐方式,对于一部分老年人而言,他们会选择聚在一起打麻将、打牌、闲聊等。当然,这些都可以充实老年人的退休生活,不过对于另外一部分人来说,他们不喜欢打麻将或者聊天,这种方式却显得难以奏效,而玩具作为一种易受主观能动性掌控的一种物品,通过玩具丰富生活绝对是一种特别好的娱乐方式。并且,它能够在锻炼老人脑部功能的同时,也锻炼到手的相关功能。老年人可以一边聊天,一边玩玩具。这样不仅可以锻炼他们的大脑和身体,还可以按摩他们的穴位,提高身体免疫力和素质。能够提高老年人的肌肉耐力,起到锻炼和保健的功能。究其原因在于,经常性的手部穴位刺激锻炼,对患有高血压、神经衰弱等功能障碍病症的老人,有良好的治疗和保健作用。另外,玩具还可以对老人的精神生活起到抚慰作用,它不仅可以在老年人感到孤独时候供其娱乐,从而打发时间和得到乐趣,还可以成为一种类似于宠物的情感寄托工具。通俗地讲,它可以对老人起到陪伴作用,甚至于代替子女,舒缓老年人在心理上的落寞感。

(二)促进玩具产业的发展

在中国,近几年的玩具产业发展较为迅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以玩具出口额来衡量,俨然成为世界玩具产业大国。不过,我们应该明白,即使拥有很大的出口额,我们在玩具产业方面还有很多缺点。首先,中国玩具产业创新性不够,种类匮乏,缺乏竞争力;其次,玩具产业缺少自主知识产权,导致利润寥寥;最后,玩具的开发对象普遍传统,模式单调,开发力度仍然不够。由此可以说明我国的玩具市场并非走在世界前列,当下中国玩具业正处于战略转型时期。玩具市场是否能得到有效的开发,决定了整个玩具行业能否持续地、蓬勃地、健康地向前进步和发展。当今世界玩具产业大国如美国、德国等,玩具开发的专业人员早早认识到儿童玩具市场的饱和性,已经逐步将开发重点投向中老年玩具市场。不过中国的玩具行业却是刚刚开始发展,所以需要加大对于老年玩具的开发力度。

二、老年玩具的现状及分析

(一)国内老年玩具困境分析

有数据显示,目前中国的玩具市场主要是针对儿童的,适用于老年人的玩具产品较少。比如,中国玩具生产商是全球数量的四分之三,不过针对成年人,尤其是老年人的产品占额仅仅为百分之一。个人认为,以下几点因素造成了此现象:其一,较低的社会认同度。虽然许多国内玩具厂商对老年人玩具市场开发都饶有兴趣,但仍心存担忧,认同度不够高,在他们看来,玩具是孩子的专属,而很少和老年人联系在一起。因为这个观念的束缚,企业或者公司没能投放充足的资金去用于玩具开发,所以,市场里面极度缺乏既适合儿童,又适合老年人使用的玩具。其二,缺乏专项资金投入。现在中国的玩具市场开发的规模都不大,并且玩具生产的费用较贵,因此很多企业为了获取更多的利润,一般都不太注重新产品的研发,而比较看重具体的生产流程。在美国,以一个芭比娃娃为研究生产对象,从开发到成品这一过程有将近3000个工作人员参与负责,而在我国仅仅只有几个人去参与整套流水线,这样的结果就是不会有多余的专业人员去考虑老人玩具市场。其三,缺乏必要的理论支撑。在一些历史较为悠久的玩具企业里,相关的设计和研发人员数量都不多,采用的方法和理念也是遵循其他一些专业的科研机构所提供的思路。由对比得知,中国的玩具制造技术和水平较为低下。除开老年玩具这一较为新生的产品来说,对一些与他们生活相关的必需品也缺乏较大的研究力度,这与世界的先进水平相差甚远。

(二)国内老年玩具市场需求分析

随着中国老年人人口数量的与日俱增,他们的消费需求会越来越得到市场的重视。

1.老年人口数量激增

我国老年人口的规模大,目前已经达到1.5亿,随着增长速度不断加快,所占总人口的比重也将继续扩大。

2.老年玩具的消费市场扩大

老年玩具是老年用户的专属,中国是以孝为先的文明大国,子女、家人往往通过送养老品等表达孝心,而随着科技的发展,以赠送老年玩具的方式表达心意越来越多的成为了子女们的选择。具体原因在于:其一,老年人的购买欲望在增长。老年人年龄在不断增长,生理条件也会发生变化,在家中的时间比较多,因此对护理和保健用品需求不断增加。所以,很多商家在期望研发新的适宜于老年人使用的玩具的同时,又顾忌到老年人的消费水平。事实上,老年人这个群体更希望去享受高质量生活,追求一种快乐至上的生活方式,只是因为每个老人的性格不同造成了需求也不同。市场的调研报告表明,相对于年轻人,老年人对于事物的好奇心也较重,玩具能够丰富他们的精神生活。

例如,有部分老人独自生活,经常感到孤单,这时,一个具有吸引力的玩具便可以大大减轻老年人的孤独感,增加它们的生活乐趣;此外,越来越多的老年人开始重视玩具的功能性,尤其是在健身益脑方面的作用。其二,晚辈以老年玩具孝敬长辈的方式逐步兴起。我国是一个尊礼大国。早在两千多年前,孔子在《论语》中便提到“老者安之,少者怀之”,很好地表达了年轻人希望他们的父母、爷爷、奶奶等都能有一个愉快的晚年生活。中国发展数千年来,中华儿孙都深受这种理念的熏陶和影响,即使不同于以往几世同堂的生活状态,很多年轻人都因为工作原因,不能和老年人共同居住,但是对于老年人的关心和照顾是从来没有发生变化的。很多老年人都独自居住,对于这一点,很多年轻人都深怀愧疚,因为他们都不会吝于去聘请保姆照顾老人,或者是购买一些对于老年人有利的保健品等。一旦市场上出现了既利于老年人保健,又可供他们娱乐的玩具,一定会受到极大的关注和重视,尤其是在重阳节等节假日。据调查,现在有接近半数的年轻人会把玩具当作他们送父母礼物的最佳选择。

3.购买力提高购买力的定义是:

在一定时期或者阶段里,用于在市场里对劳动力或者商品进行购买的货币总额,它是与市场容量的大小成正比的。购买者的收入,尤其是可支配收入决定了购买力的高低。对于老年人,他们的收入来源有两类:直接收入与间接收入,主要包括退休金以及子女给予的赡养费等。改革开放后,虽然老年人的退休金没有得到快速的增长,但是因为数量众多,他们整体的购买能力不容小觑,并且,年轻人也会为长辈们购买老年产品,因此这一市场便具有强大的消费潜力。

三、老年玩具的设计策略

(一)便携性设计

对于大部分身体状态健康的来年人来说,旅游和锻炼是主要选择之一,如何增添在户外时娱乐感是必须予以考虑的因素之一,加之,老年人夏天爱坐在屋外乘凉、冬天晒太阳等,具有便携性特点的老年玩具将会是老年人的玩具首选。便携性设计又具体包括以下两方面:

1.折叠型外壳设计考虑到老年人的特点,玩具不应过大,而应便于携带使用,所以可以对其进行折叠方面的设计。例如现在市面上卖的棋盘玩具,棋盘虽不大,但要放进口袋里还是比较困难,可以将棋盘设计成可对折,这样会给老年人带来便利,也会受到他们的喜爱。

2.设计相配套的便携袋对于老年人来说,它们的衣服没有很多口袋,并且口袋的容积都不大,因此非常有必要设计专门的便携袋,这样不仅可以提高玩具的品质,还可以大大地给老年人提供方便。

(二)保健性设计

中国老年人的寿命呈增长趋势,因此健康快乐生活成为了越来越多老年人追求的生活方式。老年人健康状况一天不如一天,疾病给老人带来的困扰使追求健康成了目前中国老年人最为关心的事情,如果一个玩具能够在提供保健功能的同时,兼顾康复功能,那么这个产品便能更加得到购买者的欢迎,从而取得长足的发展。在开发玩具对于老年人的健身功能时,我们着重是对于其运动促进作用的研发,但是,这个所谓的“动”要考虑到运动方式,如果动的方式不对,不仅老年人的身体状况得不到改善,还会损害老年人的身体,影响健康。所以,要充分考虑每个老年人的身体情况,分析其生活的习惯和条件后,设计出专门的、个性化的健身玩具产品。

(三)交流性设计

老年人到了一定年龄后,社会角色发生了变化,想要保持像年轻时的活力、提高生活质量的话,必须充分进行情感交流。人作为一种高级情感动物,及时经常性的沟通与交流必不可少,老人更是这样,只有多交流,才可以带来好心情,感受到生活的美好。所谓交流性设计,具体如下:

1.以共同参与为核心如果是有多人一起玩的玩具,可以有许多种玩法,老人可以边玩边交流,营造出融洽的氛围。在娱乐的氛围里,大家互帮互助,可以促进彼此的沟通交流。如果是偏向于竞技类的健身玩具,可以采用轮流操作的方法,这样当休息间隔时,可以通过玩具切磋技艺交流感情,帮助他们多认识新的朋友,扩大自己的社交圈子。

2.舒缓过程上了岁数的老年人,尤其是陪自己的孙子孙女玩的时候,付出的时间太多,个人心情波动比较大。为此,在老年玩具的研发过程中,设计者一定要控制好玩具的操作程度和预期效果,避免老年人的情绪波动,要避免引发老年人的一些常见疾病,如心肌梗塞等,应该着重研发相对舒缓的系列玩具。

3.捕捉玩家共同喜好元素如果某一个产品仅仅是供一人使用,那么只要我们了解了他的喜好和诉求,再把它运用到他人,总会有与之适应的使用者。不过,如果这个玩具的使用需要多人合作完成,就必须得更加注重大众的喜好。这就要求设计师需要有更好的调研和分析能力,充分考虑大多数人的喜好,并将这一喜好融入到创作理念中去,最终设计出吸引老年人眼球的玩具。

四、结语

本文通过结合目前社会老年人人口激增的现状,分析了老年玩具在老年人群体中所起作用的重要性,指出:对于老年人来说,玩具不仅仅是一个他们打发无聊时间的工具,更是一个精神寄托。随着玩具在保健方面功能的增加,老年人的身体情况的健康程度也会得到提高,尤其是对于一些老年痴呆症患者来说,玩具可以提高他们思维的活跃度。在玩具市场里,针对老年人的玩具越来越具有较大的权重,改进和提高这一相关产业,不仅需要设计师不断的努力,也需要其他相关领域工作人员的大力支持与配合,为老年问题的解决作出更大的贡献。

作者:刘琳琳,陶冶 单位:天津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