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人防工程平战结合设计策略浅谈

人防工程平战结合设计策略浅谈

摘要: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不断深入发展,人们的生活质量和水平也有了一定幅度的提高,对周边的生产生活环境也有了新的要求。在当下根据我国建筑业发展的背景下,呈现了多种多样的建筑形态,人防工程平战结合设计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总体规划与人防工程之间的联系,以达到人防备战的目的,提高人防工程的防护效益,在推动社会发展方面以及获取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方面有着积极的作用。

关键词:策略探析;人防工程;人防地下室;平面结合

人防工程在设计的过程中,要注意区分实际使用的要求和战时防护的要求,因此临时临战封堵的转换方式被大范围的应用。但是其中需要注意平战转换的基本原则,方能事半功倍。

1平战转换的必要设置和原则

①工程平、战的使用功能尽可能相似。②对转换工作的要求尽可能减少。③一次设计,分两步施工来完成。④充分考量兼容性以及通用性。⑤在平战转换的过程中,最大限度的满足方便、快捷的要求。只有基于以上五点原则,才能够满足防护需求,使人防工程达到防护标准。同时在施工的过程中,也要兼顾战时的需求。在具体的工作环境当中,要适当的预留埋件来预防可能在转化过程中可能出现的故障或者是临时障碍物。一般情况下,一次性安装防护设备,在这个过程中,使用比较优质的建筑材料,对于掩护人员的区域设计要求比较高,尤其是在防毒方面。例如,人防工程需要配备过滤毒气的设备,通风系统尤为重要,一定要落实到位。此外,在每一个防护的单元内安装活门室消波系统,间隔时间不少于3h。在防护单元内设置可以保障水质的专门水箱,尽可能的降低繁琐的安装步骤,简单操作即可,以增强抗震能力为主,为了给人们提供更好地水源,可以预留上下管线,同时排风设计也不容忽视。上述这些人防工程平战结合当中可能出现的具体案例,对每一个细节的要求是非常严格的,不仅要精细做工,而且要认真落实到每一个环节或部位。因为只有这样即便出现战时,这些设计理念和方式,在整个战时过程中将会起到关键性的作用,为人们的生命安全提供了保障。因此,在人防工程平战结合设计的过程中,做好事前准备工作,设计方法需不断改革创新。

2人防工程平战结合设计的重点和方法

在工程的整体布局方面,要求总体规划和分块规划保持步调一致,多年的实践经验总结出,人防工程在二层以下进行设置最为妥当。这是当前我国很多大型商超所采用的设置方法,根据当地的实际情况和建筑用途来确定人防结构的具体设计规划和结构的受力体系,在满足基本的操作规范和建筑标准的基础上,可以提高其经济造价,保障施工顺利进行。此外,还需要充分结合人防工程平战结合设计的原则来进行,既能够使其获取经济效益,而且也能够将备战效益和经济效益有机的统一起来。例如,在我国目前诸多的工程项目中,人防的面积占据都比较大,如果在地下三层一同设置的话,会大面积的增加空墙,不利于地面景观的设计,影响各个系统正常的使用功能,在一定程度上会提高成本造价,降低经济效益,因此在人防工程平战结合设计的过程中,二层和三层进行同叠设置,即人防口部叠加,战时物资进出口和人员进出口也可以叠加,在一定程度上满足战时防空设计的需求。在《人民防空工程设计防火规范》中明确规定,多层地下室,上下相邻两个楼层之间应采取防护密闭楼板,在下楼层设置连接块。另外,尽可能的选择自行车坡道或者是汽车坡道作为物资人员的进出口;设置通风系统,提高战时水平。如果商场的负一层、负二层为地下商场,那么要充分考虑其疏散楼梯之间的间隔,区域面积不低于2000m2。从具体的工程实践来看,可以按照45%~55%来进行面积折算,根据工程的实际情况不同,其选取的情况也不尽相同。在设置各个单元时,要严格遵守人防设计规范,设置独立的自称系统,作为防护单元的抗爆挡墙。

3人防工程平战结合设计的研究建议

3.1平战功能转换政策理论研究

从我国法律政策方面,要建立健全、不断完善人防法律体系,对人防工程平战结合设计起到了一定的保障作用。目前很多的国家非常重视有关于人防工程的法律和规范的建设,我国同样也引起了高度的重视。纳入宪法,明确规定民防的职责和编制,尽管我国早在1996年就出台了民防的法律制度,对我国人防工程平战结合设计起到了一定的推动作用,但是在具体的实际操作过程中,人防工程面临着新的挑战,之前的防空法已经远远不能满足当下的需求。我国幅员辽阔,而且各个城市的经济发展水平差距较大,在建设人防法律法规的时候,要综合考虑该地区的战略地位、经济发展程度以及地理区位,人防法律要符合当地城市发展的需求。目前,在我国的部分城市已经制定了人防工程发展的具体措施,例如,部分城市在地面建筑建设的过程中会附设地下室,新的地下空间被不断地开发,这些政策都反映出人防工程在整个城市建筑建设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只有制定了新的、符合区域发展规律的人防法律,才能够为我国人防平战的有效实施提供法律保障。

3.2实时利用规划理论研究

防空法明确规定,在人民防空工程建设的过程中,以保障实际使用功能为基础,推动我国国民经济的发展和建设,为我国人民提供更好地生产生活环境。因此要不断地丰富和完善理论研究,只有这样人防工程的规划才可以做到有法可依,有据可依,实现建设目标。一般情况下是将单一的防空袭功能向商业服务、防空防灾等综合功能方向转变,实现人防工程“一专多用”的目的,在人防工程进行建设的过程中,成立联邦紧急应变局,用来专门负责民防战略规划和建设,为防灾抗灾的工作做好准备。除此之外,政府要明确规定,人防工程的性质不仅仅是用于战时,在日常的生产生活过程中出现严重灾害的时候,依然可以选择有效地方式来应对,做好救援的工作。同时,人防工程可以结合工业生产、商场经营以及文化娱乐等方面,做好相关的防护工作,随着人防工程的逐渐开发建设和有效的利用,在一定程度上使人防工程由消耗型向增长型慢慢转变和发展。同时,建设和培养专业的人防队伍也不容忽视,只有具备专业知识和技能的人防队伍,才能够充分发挥其主观能动性,为人防工程建设的质量和进度提供保障,促进我国人防工程建设水平的不断提高,从而使其综合效益也不断增加。

4结语

我国国防建设的重要构成元素就是人防工程建设,尽管我国目前起步较晚,具体的工程建设的实践经验和理论研究都不足,但是在近些年来我国人防工程建设逐渐取得了一些成绩在规划建设城市人防工程的时候,要充分结合城市的规划发展,这是一项系统的工程。在人防工程建设中涉及到很多的领域和学科,要求在其建设过程中开拓进取,解放思想,充分结合实践和理论,认真落实人防工程的每一个环节,实现其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统一,从而促进我国城市经济建设的不断发展。

参考文献:

[1]陈娟,李夕兵,顾开运.地下商业步行街内部环境优化初探[J].地下空间与工程学报,2009,(4).

[2]朱红梅,谭雪兰,周扬慧.试论长沙市地下商业街合理开发利用[J].亚热带资源与环境学报,2009,(3).

[3]马学明,王曙光,陆伟东.我国城市地下民用建筑工程建设标准化浅析[J].地下空间与工程学报,2009,(S2).

[4]林建家.地下空间建设与人防建设平战结合[J].黑龙江科技信息,2009,(3).

[5]陆俊,梅国雄,阚春燕.南通城市地下空间资源开发利用实证分析与对策研究[J].南通职业大学学报,2010,(1).

作者:黄国东 单位:广东鸿宇建筑与工程设计顾问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