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填方岩土工程设计策略探析

高填方岩土工程设计策略探析

摘要:高填方岩土工程是岩土工程中比较复杂的一部分工作。由于高填方岩土工程的具有较高的施工危险性,所以,对高填方岩土工程需要进行缜密的设计。而在高填方岩土工程的各个阶段,有不同的设计策略进行施工。本文通过对高填方岩土工程的设计策略进行分析探讨,促进高填方岩土工程的稳定发展。

关键词:高填方岩土工程设计策略

在开放建设的过程中,建设地方具有高切坡地理状况的情况时,就需要进行高填方工程。而相较于普通的填土岩土工程来说,高填方岩土工程所遇到的问题比较复杂,有一定的解决困难。这就要求建筑企业加大对其的重视程度,做好预防措施,减少安全隐患。其中,在高填方岩土工程的设计阶段,也需要缜密的设计策略,才能确保设计安全。

1高填方岩土工程设计应提前注意的问题

1.1成本控制问题

在进行高填方岩土工程的设计阶段时,需要提前考虑成本的投入比例与状况。并且能够在设计阶段将成本因素融合进去,尽量在减少不必要的成本开销,降低成本损耗,在保证设计质量的情况下,对其进行评估。在高填方岩土工程的设计早期,建筑企业就应该尽早进行成本的思考,杜绝浪费现象的发生。

1.2土方平衡计算问题

在进行高填方岩土工程设计时,需要进行对土方的平衡计算。在土方平衡计算的时候,需要关注三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是,对土方中植被层的铲除。由于在土方的表层位置,常常会有植被层的存在。而对于有植被层存在的土方,不适宜用来进行回填作业,所以,在进行回填时,应将植被层进行铲除。第二个问题是,土方的松散系数的确定。用于回填的土方,一般取松散系数在1.0~1.1之间。由于填土均为虚方,所以,回填完土方后,需要对其进行夯击,将其的松散系数控制在1.0到1.1之间,才算完成回填土方工程。第三个问题是,需提前考虑建筑物基础开挖所形成的土方。由于有可能产生由开挖基础而出现的土方,所以在设计方案时,应提前预估土方开挖量,避免造成不必要的运输费用,升高施工成本。

2高填土岩土工程土方平衡设计策略

2.1减少挖土方或填土方作业

在进行高填土岩土工程设计时,应该提前对建设地理情况做出了解,尽量选择比建筑设计标高高出0.5m到1.0m之间的地方。因为这样的地理位置有两个好处,第一,可以保护土地的地基不会受到破坏;第二能够给设计方案留出一定的调整余地。并且,由于预留层的存在,地面上可以减少垫层的施工等防护措施的施工,在保证工程质量的情况下,既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施工压力,又减少了施工成本,对于工程的整体发展有利。同时,提前对设计问题的预测,可以减少返工的次数,降低成本,提高工作效率。

2.2为工程的安全性着想,做好排水措施

通常情况下,高填方岩土工程所在的地理区域是处于山地较多。而山地会有大面积的汇水情况,且水流都比较湍急。因此,在进行高填方岩土工程前,必须先做好相关的排水措施。在坡顶和坡地都应该设置排水沟来进行排水,由于需要填方的边坡表面的土壤松散度都比较高,十分容易发生坡面沟蚀状况,甚至有时候当雨水量较大时,还会出现土壤冲刷而下的现象,对填方工程造成很大的安全隐患。而且,由于填方边坡的土壤里植被层已经被铲除,更难阻止水土的流失。所以,更应该进行排水治理,以此来确保高填方工程顺利开展。

2.3以绿化坡面的方式对其进行保护

在我国的高填方岩土工程中,经常采用的是挂网水泥砂浆式防护,这样的防护措施会间接造成新填土过于松散,而经过雨水的冲刷后,渐渐会造成水土的大量流失,不能很好的起到保护作用。所以,应当在边坡多种植一些绿色植物,植物的根茎可以很好的将雨水吸收,以此来使边坡水土受到保护,不会过度流失,造成填土的松散流失。

3对高填方岩土工程设计的策略方法

3.1对于填土时加固处理的质量要求

由于土石料的压实度、种类等因素都不会达到真正理想的状态,所以建筑企业对于填土加固处理的质量要求不能太高[1]。由于地理位置的影响,高山坡处土壤的含水量比较低,一般都不能达到要求的含水量要求,而当进行回填工作时,又很难保证用洒水来增加土壤的含水量,尤其是在大规模的回填工作中,利用洒水的方式进行土壤含水量的提升更是不可取的方式[2]。一次你,填方边坡应当根据建设地方的实际情况,进行合理的填土质量规范制定,而不应该以一概全。尽最大的可能保证质量,确保施工安全。

3.2高填方岩土工程高档土墙的选择

由于高档土墙有不同的施工作业方式,而对于高填方岩土工程来说,仰斜式挡土墙不能使用。这是由于高填方岩土工程的边坡的实际压力比较高,而仰斜式挡土墙会向后向填土的方向倾斜,使得在仰斜式挡土墙后的一部分填土很难被夯实,降低了夯实系数,大大降低了仰斜式挡土墙的安全系数。

3.3高填方岩土工程常采用强夯法进行地基处理

对于高填方岩土工程来说,常使用强夯法进行处理地基。而强夯法具有很多施工优点。例如,强夯法施工速度较快,大大提升了高填方岩土工程的施工速度,缩短工期,并且施工工艺较为简单,成本也低,降低了施工成本,保证了建筑企业的利益。但是,强夯法还有很大的缺陷。主要有四方面的缺点。第一,使用强夯法夯实后的地基不够均匀。经过实验检测,通过强夯法进行夯实的地基,在夯实点周围地基的土地承载力、密实度等指标都比夯实点间的土地指标高,并且,土地的上层指标明显高于下层指标。第二,在进行建筑施工时,由于地面表层的土壤要进行挖除工作,而强夯法夯实的地基就是地基表面指标最高,质量最好,却要被挖除,不仅仅是一种浪费现象,更使施工作业的效率严重下降[3]。第三,由于高填方岩土工程通常出现在山地区域,而山地区域的地势高低各不同,还有一定的山体运动现象,所以,使用强夯法进行夯实后的地基很有可能出现不均匀的沉降问题,对地基的稳定和质量都会产生很大的影响[4]。第四,由于强夯法的夯击力度是相同的,所以面对不同的填方石料,做夯实的地基质量也有所不同,也有可能造成地基不均匀沉降的现象。

4结束语

对于高填方岩土工程设计的策略,建筑企业应该对其给予一定的重视。只有加强对设计策略的重视,才能有效的在施工作业前发现问题,从而降低返工次数,减少施工成本,从而保证建筑企业的利益,促进企业长远发展。

参考文献

[1]刘金川,孟薄萍,师文斌.关于高填方岩土工程设计的几点认识[J].广州建筑,2010(38):12-15.

[2]刘金川,孟薄萍,师文斌.高填方岩土工程设计初探[J].中国高新技术企业,2010(18):140-141.

[3]郑智和.高填方岩土工程的设计[J].中华建设,2013(25):132-133.

[4]张炜,张继文,于永堂.第七届全国岩土工程实录交流会特邀报告———黄土高填方关键技术问题与工程实践[J].岩土工程技术,2016(30):12-19,38.

作者:张扬 单位:四川省林业调查规划院

文档上传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