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人防工程通风优化设计策略

人防工程通风优化设计策略

摘要:随着社会和经济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对城市化建设的要求也不断提高。而人防工程项目的建设对于城市的建设有直接的影响,对于它的设计对提高人防工程的通风性能,以及改善人防工程的内部空气质量,都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因此本文将以人防工程的设计原则为基础,进而探讨人防工程通风机设计以及优化策略,以期能够为未来人防工程的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关键词:人防工程;通风优化设计;策略

1人防工程设计的重要性

人防工程设计作为建设人防工程的基础,对保证城市的安全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而建设人防工程的首要目的是满足战争时期的需要,因此对于内部结构的设计一定要最大化地保证人身的安全。对于人防工程的设计最重要的是出口和入口的时间,在我国的相关规定中对此是有一定的要求的,要想保证人防工程发挥保证人员人身安全的作用,出口和入口的宽窄设计应该按照每个人0.3m的宽度,并且不能低于100个人的要求来计算。另外,在出口和入口的地方还应该设有相应的密闭防护设施,主要包括防护密闭门、密闭通道、防毒通道、洗消间和防爆破活门等[1]。在战争中,人防工程最大的功能是防止航弹,因此在设计人防的时候需要设计两个防护航弹的单元,一个是防护单元,另一个是抗爆单元。为了能充分地发挥它们的作用,满足特殊时期的需要,保证城市的安全,在设计的时候一定要做到科学合理地划分。

2人防工程通风的主要方式

由于人防工程属于一个比较隐蔽的场所,而且通常都设在地下,因此通风的作用变得非常地重要。而随着城市化的建设,人们对人防工程的要求的不断提高,使得人防工程的质量有了很大的提升,但是通风是最容易被忽略掉的问题,它也是影响人防工程安全的重要因素,因此对于人防工程通风到设计非常得重要。在人防工程的设计中,通风的方式主要有隔绝式通风、清洁式通风和隔绝式通风三种,在进风系统中主要有滤毒式通风和清洁式通风两种。

3通风设计的优化策略

3.1对进出口的优化

如果人防工程单元面积比1000m2大,进出口的设置就要达到两个或者两个以上,而且至少要保证一个战时进出口能直通地面,各个进出口之间要保持不低于15m的距离,而且进出口的朝向不能相同。如果人防工程单元面积没有超过1000m2的时候,进出口可以设置为1个通向隔壁的连通口和1个直通地面的战时进出口。指挥工程中要设置两个或者两个以上的的直通地面进出口。而且要保证进出口通道高度不能低于2.6m,宽度不能低于2m[2]。比如青岛的某个建筑工程人防地下车库通风的平战结合设计,地下一共三层,一层和二层是商场,三层是人防地下车库,因为商场、地上的高层及人防地下车库是不同的设计院设计的,设计的时间是不一样的,并且没有充分的沟通时间,所以就导致了同一个竖井的地下三层都是排风排烟井。可是上部分趋势新风井。进而造成了图纸大量的修改工作,严重延误了工程时间,也带来了不利影响。

3.2对油网滤尘器的优化

按照人防工程通风的相关规范,要求当在特殊战争时期和一般生活中共用一个通风系统的时候,要分别按照这两种情况计算通风系统的通风量。因此在这两种情况中,一般生活中新风量最大,合用的时候滤尘器应该按照平时的风量进行设计。油网滤尘器主要有两种安装方法,即立式和管式。其中管式最多能拼装四块滤尘器,当滤尘的风量低于每小时5000m3的时候选择管式安装,当滤尘的风量高于每小时5000m3的时候,就要采用立式的安装方式。在进行立式安装的时候要注意将滤尘器安装在滤尘室的隔墙上,避免受到冲击波的破坏。

3.3对某些设备的校核

对于风井平时和战时的应用,因为战时和平时的风量比较小,所以要按照一般的风量来校核。通常的风量包括日常的通风和日常的排烟,有些车库的层高比较高,排烟量和排风量差别比较大,并且对于风速的要求也不一样,所以要按照最不利的条件来校核。比如某个防火分区的建筑面积是2000m2,层高是5.1m,日常的排风量是36000m3/h,日常的排烟量是72000m3/h,如果想要确定风井的尺寸必须依据日常的通风量来计算,然后再依据日常的排烟量来校核。依据风井内的风速不能高于6m/s来计算,风井的最小净面积的1.67m2。然后再依据排烟时的风速不能高于10m/s来校核风井,进而得出排烟时的风速是12m/s,通过计算可以看出当风速过大的时候,要对风井的尺寸进行必要的改进,取作2.2m2,排烟的风速是9.1m/s,排风的风速是4.5m/s,这样才能满足要求。所以风井的尺寸要取1.5m×1.5m。

3.4对风机和防排烟系统的优化

一般情况下,人防工程经常采用普通的离心风机,但是因为该风机需要长时间的运行,而且一直在排风的状态下,当排烟的时候风量比较小,所以在日常的工程中要选用既节能又能实现排烟风机效果的风机,这样一来选用变速离心风机或者双速混流风机比较合适。在人防工程中机械排风的装置一定要全面均匀,只有这样才能保证进风方式中气流组合合理。因此排风烟口的设计应该布置在远离室的出入口,以免造成气流短路的问题。在具体的工程设计中设置排风管口来作为日常的通风方式,同时也用作发生火灾的排烟风管口。而地下一层作为车道的自然进风,除此之外其他的都按照进风系统来兼做进风。进风口设置在地面的主楼,因为这样能降低火灾烟气的污染程度,排风口设置在比附楼屋面高的地方,避免地面环境受到排出烟气的影响。

3.5对过滤吸收器的优化

在人防工程设计的相关要求中,规定过滤吸收器中的额定风量不能低于通过该设备的风量。因此在选用风机和过滤吸收器的时候,要满足风量的需求,在设计的时候如果机房的面积满足设计要求,就应该尽可能地使用相同规格的风机和过滤吸收器。当选用的过滤吸收器在两个或者两个以上的时候,要尽可能地选择同一型号的设备进行并联安装,而且要保证每个过滤吸收器通过的风量大致相同,防止出现透毒的问题。如果过滤吸收器要进行上下堆叠的方式进行安装,为方便该设备的拆装,应该要在每个过滤吸收器之间留下适当的间距。

4结语

综上所述,人防工程的通风设计,不仅能在特殊时期起到重要的作用,在平时的生活中也能发挥出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等多方面的作用,在保护人民群众的人身安全和城市安全方面的作用越来越重要。因此相关的设计人员对人防工程设计的时候要综合考虑各个方面,注意对人防通风的设计,实现设计的最优化,以最大化地发挥该工程的作用。

参考文献:

[1]陈曲,朱鹏.浅谈如何做好人防工程通风优化设计[J].科技视界,2015(17):103.

[2]东向东.论人防工程通风质量监督控制[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5(3):1446-1447.

作者:黄国东 单位:广东鸿宇建筑与工程设计顾问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