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学英语课堂教学的设计策略

小学英语课堂教学的设计策略

一、小学英语微课程及其特点

为实现吸引学生注意力,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的目的,需巧妙设计小学英语课堂的呈现环节。小学英语微课程是一种用于小学英语课堂呈现教学的有趣形式,以话题作为单元教学的载体,运用建构主义方法理论,在轻松的音乐中通过图文并茂的演示,在课前几分钟激起学生强烈的学习兴趣。这种新型片段教学模式能够为学生的进一步学习做铺垫,扫清学生的学习障碍。其内容直接指向具体问题,关注并解决单词障碍,紧扣主题,层层递进,能够行之有效地帮助学生理解和掌握知识点,使学习任务顺利完成。

二、小学英语课堂教学呈现环节设计

1.阅读课的呈现环节设计

阅读课的设计理念是阅读文字,欣赏画面,同时思考问题,获取知识。对于一些故事性的课文,例如教学译林小学英语六年级下册Unit1Theking’snewclothes时,教师可以展示相关的连环画,激发学生的兴趣。微课程的主要特点是具体、精致。《皇帝的新衣》这个故事学生耳熟能详,因此可以把这个故事制作成动画微电影,以此微课程作为略读环节,呈现骗子与皇帝对话的场景,用形象生动的影像替代单纯枯燥的文字阅读来对微课程中的人物、物品进行介绍,指导学生阅读,让学生了解故事的概况。这些视频和相关内容具有新鲜感和趣味性,对学生的英语学习有着很好的促进作用。

2.写作课的呈现环节设计

以译林小学英语六年级上册Unit2的日记书写为例。通过雅安地震中的感人瞬间给予学生启示,借此展开过去进行时的教学。但是囿于学生的认识水平和词汇水平,仅使用文字的形式很难感染他们。而制作成视频后,学生深深感动于微课中人间大爱的正能量,写出很多令人满意的句子。教师可以制作漫画告诉学生何谓正能量,带领学生积极投入课堂操练活动中,通过词语、句子的微课程,列举学生的所思所得,层层递进地进行描述,最后以Storybehindthepicture为题阐述对学生的启示。通过这种方式,用播放代替讲授,既能轻松达成教学目标,也能完成颇具成果意义的一节微课,锻炼学生的快速记忆能力。

3.语法课的呈现环节设计

教师在讲授一般现在时、一般过去时等语法时,由于内容较多,学生容易混淆,过多的书面讲解会消磨学生的兴致与耐性。例如在上文所提及的过去进行时的教学中,学生往往对枯燥的语法不感兴趣。而在微课程的指引下,教师可以在语言输入阶段通过自创情景的微电影来呈现相关句子,并制作树形思维导图以引导学生从语法现象中归纳语法规则。课后学生模仿微电影中的故事进行操练,继而用所学的语法知识画出自己的语法思维导图,加深对语法知识的掌握。部分学生甚至能够为故事做续集表演,同时梳理语法规则。

4.词汇课的呈现环节设计

小学的词汇教学一般停留在跟读单词阶段。例如教学译林小学英语六年级上册Unit8的中国农历春节这一话题时,教师可以把目标词汇分成若干组,分别发给每组5~7个词汇,要求学生以该组词汇为基础编写一组对话。接着将学生的思维过程用一个简单的微课程形式呈现出来,将隐形思维过程图像转化为实实在在的视频。这样,学生在观看的同时也可以进行知识回顾,进一步理解词汇的语境与意思,巩固记忆。在教学单词的同时,应对听、说、读、写等各个方面都予以强化操练。例如将词语的同根词、固定搭配等内容相结合,呈现故事脉络,再加上连词承接,完成图片描述。微课程运用英语情景教学法让学生对所学的内容有一个比较清晰的了解。这一特点符合学生的年龄特点。除了重视听、说,该课程教学还使用诙谐的语言使学生产生身临其境的感受,进入一定角色。通过生动的教学内容和简洁的归纳梳理,使学生轻松学习语言,思想高度集中,获得极佳的学习效果。教师应将微课程教学应用于小学英语教学过程中,有意识地安排学生个人或小组自行查阅资料,实施不同课型。例如动手制作微课程,充分发挥学生的自主性;小组合编新教材,培养学生的沟通能力与合作意识。此外,通过对英语歌曲的欣赏以及相关文化的学习,学生对歌曲中所包含的文化也会加深理解。

作者:陈文秋 单位:江苏省淮安市实验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