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厨房用品现状及设计策略

厨房用品现状及设计策略

一、义乌市场厨房用品的现状

(一)低端、同质化产品较多

部分厨房用品针对低端市场,低端产品较多,完全自主创新产品较少,仿制较多,高技术含量产品较少。仿制产品看似大大缩减了开发产品的成本,以低廉的价格换来短期利益,但由于生产厂家并不了解正品的精髓,只是在外观上低劣、粗糙的仿制,这样的赝品注定在市场的检验中被淘汰。同时,也侵犯了正品的知识产权。厨房用品同质化现象比较严重,品牌差异性不大。部分厨房用品企业开发的产品针对的都是低端市场,自身对设计的认识不足,设计研发人员所占比例较少,甚至出现个别非专业的企业老板就是设计人员,对设计的投入远远不够,这就导致了厨房用品在设计方面较为薄弱,产品趋同不具有特色。产品是品牌的核心,对品牌设计的认识也仅仅停留在标识、LOGO方面,导致品牌不具有影响力。设计层次较低,无法满足消费者更高层次的需求。义乌市场中以平面设计为主的厨房用品,其图形创作常选用诸如花型、动植物型、卡通型、或流行的图案。由于图案概括和设计能力较弱且受到成本的控制,产品往往流于形式,大量造型雷同,图案千篇一律的产品充斥在市场。

(二)平面设计不足

平面设计也不仅仅是起到产品表面的装饰作用,因产品中的平面因素和使用者之间广泛存在着一种符号情感基础而获得共鸣。产品中的平面设计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创意图形或文字组合出多样化的产品。三维素模的材质常见有陶瓷、玻璃、塑料等,图形包括各种图案、插画等。这类以平面设计为主的产品具有较重的装饰意味,其优点是开发成本低、时间短,能够快速通过平面的变化赋予产品多样化的选择,适合产品大批量生产,缺点是从造型、功能等方面过于单调,往往只能满足一部分消费者的需求。

(三)产品不符合人机工程学

义乌市场的厨房用品常采用比拟的手法增加产品的趣味性,但对于一些产品其提炼概括原型的能力比较差,有的甚至把原型直接照搬过来,而新创造出来的形态与原型之间缺乏联系,有的甚至毫无关联的直接生搬硬套,这样设计出的产品很容易落入俗套,有些产品形态忘却了设计的初衷,仿生造型后的形态并不符合人的使用需求,复杂繁琐、不符合人机工程学。

二、厨房用品设计策略

义乌的厨房用品规模大、种类繁多、薄利多销等优势主要停留在数量上;随着进一步与国际市场对接,面对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技术进步、顾客需求的提升,如果单纯依靠数量大的优势,企业只能分得国际市场最微薄的利润份额,企业可持续成长的空间有限。义乌市场供货的厨房用品企业若想在技术创新、工艺提升方面赶超发达国家,还需要一段时间。为了解决目前产品所存在的问题,结合国内相关企业的实际情况,当下最可能实现的是设计的创新。

(一)形态层面的设计策略

产品形态作为传递产品信息的第一要素,它能使产品内在的质、组织、结构、内涵等本质因素上升为外在表象因素,并通过视觉而使人产生一种生理和心理过程。“形”是产品的物质形体,与平面构成、立体构成、色彩、材质、结构、功能等密切关联,“态”则指产品外观的表情因素,通过用户的联想得以传递隐藏在物质表象背后的精神。设计师通过产品形态的创造,赋予形的美感以期获得情感上的广泛认同。当然设计师不能天马行空的自由发挥,而要结合市场、技术、工艺、材料等多方限定条件下有所妥协的展开创造。产品的形态创造主要通过形、色、质三大元素的基本美学特点和规律,并结合材料、加工工艺等来实现。产品造型在进行较大改动或突破时受到多方因素限制,成本较高、难度也大;然而平面设计相关的限制会少很多,企业通过将市场认可度高、较为成熟的产品配以不同的平面,可在短时间、低成本下快速扩充自己的产品线。平面图案在传达信息具有直观的优越性,消费者可以快速感知并易于记忆。图1来自Propoganda公司设计的一套玻璃杯,初看起来分别是绘有蝴蝶、蜘蛛、蜘蛛网的玻璃杯,看似三款杯子之间毫无联系,但帮它们由大到小叠加在一块时,一副蜘蛛欲吃蝴蝶的图像就会显现出来。这种设计可使图案的趣味性通过与产品的互动中体现出来,这样充分让消费者参与进来,效果很好。

(二)方式层面的设计策略

操作方式的创新比单纯的形态创新对人的行为方式和生存发展更具有深层次的意义。操作方式的设计,关系到产品使用、体验过程的美感,这种美感更直接地影响到人们日常生活的具体式样与行为。乐扣乐扣(LOCK&LOCK)株式会社设计乐扣水杯的示意图,它采用了不锈钢镀铜工艺,结合高质量硅胶密封圈,有效的阻隔了热量向外传输。虽然材料成本高,但所带来的附加值也使消费者愿意多付一些钱来购买,并能长久使用。暂且不考虑乐扣水杯的色彩和工艺,单纯从形态上分析,圆柱体形态对周边所有方向的影响均匀,所以给人以安静、稳定的感觉,设计师通过剪切过渡重塑圆柱体,通过中部的收缩、两侧膨胀形成张力,也使壶盖原本硬朗的线条变的柔和,使整个形态有了动势,富有动感且有弹性。产品中部挤压的形态所传达的力感很容易让人感知手要把持的部分,并符合人机工程学。

(三)功能层面的设计策略

1.功能细化、功效突出功能的创新

既可以是使用功能的增加或变化,也可以是一种精神功能的融入,通过设计引发人们去关注、思考人类自身的生存状态。从这点来讲,功能的创新较形态、行为的创新更上升了一个层次。厨房用品中的厨房小工具有使用频繁,功能单一的特点,特别针对喜爱做饭的人士,具有不同功能、特点的小工具可以在不同菜肴、不同场合大展身手。国外一些厨房小工具设计可以细化到能够处理不同蔬果、根据需要将食物变化成各种造型,使得饮食生活更加精致。如蛋糕里的草莓片,就可以用专用的草莓切片机实现,形成外观整齐、薄厚均匀的食材,而传统刀具却无法轻松实现。这类厨房小工具虽然功能单一,但功效很突出,能够针对每种不同特点、属性的蔬果“对症下药”,极大的减少了厨房劳动者的工作量,使处理蔬果的过程更像在做一件“艺术品”,这类厨房用品给人带来无限的想象力,增加人们的生活情趣,极大的解除了繁重、单调的厨房劳作,所以备受人们的喜爱。

2.多功能集约化、产品价值复合化

对于一些厨房用品其功能较多,可以使功能集约化、使产品小型化。当代城市生存空间越来越拥挤、资源也有限,对产品功能集约,使产品价值复合化,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达到节约材料、空间和便携的效果,这也是资源状况和生活方式所决定产品设计的方向。许多产品在一开始是有趣和可爱的,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它身上的光环会渐渐隐退,甚至变的索然无味,这时这样的产品就会聚到悲哀的遭遇,消费者会去寻找新的替代它们的产品。设计师将精神效能引入产品中尽可能的延长产品的魅力,甚至让人去拥有一件这样的产品、一件让他觉得可以值得收藏、炫耀、骄傲的产品。如PhilippeStarck设计的柠檬榨汁器,一个看似不好用的榨汁器会受到众多人的追捧,很多人甚至收藏了柠檬榨汁的各种纪念版。正如PhilippeStarck描述的那样:“对我而言,它主要是件小雕塑,而不是有着什么实质功能的家庭日用品。它存在的真正目的不是去榨千百万个柠檬,而是想让一个新上门的女婿与岳母有些饭后的谈资。”

三、总结

总之,设计师要对厨房用品国内外用户的需求进行归纳总结,发掘厨房用品的需求机会点,将归纳出的各用户需求点进行排布,并据此有针对性的提出设计策略。我们知道用户需求是逐层递进的,从形态层面的需求会逐渐上升至方式层面的需求,再上升至功能层面的需求。同一产品也可以采取不同的设计策略,厨房用品生产企业也可以根据不同层级的需求采取不同的设计策略。对于短线产品,企业希望这类产品在使用一段时间后废止,可以重点针对厨房用品的形态层面采取设计策略。对于长线产品,企业希望这类产品可以经久耐用,长时间也能经得起审美推敲,能够作为“明星”产品提升品牌的知名度,企业需要在形态、方式、功能三个层面上采取设计策略。

作者:延鑫 单位:上海易而宜文化传播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