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创新型室内设计教学改革

创新型室内设计教学改革

【摘要】

随着全球建筑装饰行业的快速发展,室内设计行业标准化、规范化日益体现,同时随着科技与文化产业的相互促进、相互渗透,新科技、新理念、新材料、新技术不断融入,催生出了现代化创新型室内设计,么对于高校室内设计相关专业而言是机遇也是挑战,这就需要高校能顺应行业的发展趋势进行教学改革。

【关键词】

创新型室内设计;改革;新技术

1引言

步入21世纪以来,国家文化产业不断飞速发展,室内设计行业在我国经济社会领域中的地位也得到不断提升,行业内标准化、规范化日益体现,同时随着科技与文化产业的相互促进、相互渗透,新科技、新理念、新材料、新技术不断融入,催生出了现代化创新型室内设计。现代化创新型室内设计的一个鲜明特点,就是以高新技术为基础,以创新为动力。打破了传统室内设计行业固有的边界,将各种文化资源与科技手段相融合,构建了新的设计表现方式,培育出新的设计理念。那么对于高校室内设计相关专业而言是机遇也是挑战,这就需要高校能顺应行业的发展趋势进行教学改革,培养出以就业为向导的创新型的高等技术应用型专门人才。

2传统教学模式中存在的问题

2.1缺少创新型实践实训场地

高校室内设计教学方式通常采用传统的课堂教学模式,无论是理论课程还是实践课程往往都是在普通教室内完成,缺少创新型实践实训的场所。由于缺少创新型实践实训场所,又出于安全问题的考虑,教师很难长时间组织学生外出到现场进行勘探、测量和设计,以至于学生在校期间往往不能实际接触到真实的设计案例,设计思维和创新能力的拓展就受到了很大的限制,同时教师也只能以课堂教学为主,将理论知识生搬硬套的传授于学生,或者反复强化软件技能,以至于学生就业后暴露出理论知识强、软件操作强,但实际设计能力差,对设计尺寸把握不当,材料运用不熟,施工工艺不了解等问题。所以传统的课堂教学模式已不能满足现代化教学模式的要求。

2.2教学方式单一

步入互联网时代后,学生获取知识的途径有了多种渠道。如果我们的教学方式还只是采取课堂讲授并结合多媒体平台(PTT、图片、视频)等形式传授于学生,会使学生觉得教学方式单一、教学资源少,不能提高学生们的学习兴趣。而且室内设计具备多元化的发展趋势,学生学习时不能局限于课堂教学,应多吸收不同文化的的熏陶,不同的美学心里,不同的科技与文化,这样才有助于学生开拓创新思维。

2.3实验室设备不足

关于实验室设备,高校往往只需为室内设计专业配备足够数量的电脑机房就能满足实验和教学需求,当然这和传统的室内设计课程教学有关,传统的室内设计课程教学中涉及到CAD、3DMAX、PS、SKETCHUP等软件操作的需要用到计算机以外,其他的课程均可只采用多媒体教学设备,不需要其他设备。然而随着现代化创新型室内设计的出现,传统的教学方式和教学设备已经不能满足室内设计行业的发展和需求。例如3D打印技术和VR虚拟现实技术的出现很大程度上刺激了室内设计行业的发展,各大室内设计公司争相引进此类设备。为了我们的毕业生就业后能跟上时代的步伐,那么学校的课程设置和教学设备就必须更新换代,引入新设备、新技术。

3创新型室内设计专业教学改革方法

3.1建立创新型实践实训室

创新型室内设计实践实训室是指即能开展实验实训的课程,又能开拓学生的设计思维,同时可以让学生参与实际设计项目的多功能场所。实验室内可展示室内常用装饰材料,以及各类施工工具和规范的工艺流程,授课期间可聘请施工师傅现场示范指导,让学生不用踏出校园也能学习施工环节,完成实验实训课程的开展。实验室内设置独立的学习区域,展示优秀的设计作品,为学生营造良好的设计和学习氛围,同时可与当地设计公司建立合作关系,使学生能够接触到实际设计项目,更好的掌握设计理论知识和效果图表现技法,以及施工流程和施工工艺。

3.2教学方式改革

为了适应室内设计现代化的发展以及学生的创新思维,教师在教学方式上不能只停留于课堂教学,要转变教学观念,根据实际教学情况进行教学方式的改革和创新。教师可注重开展体验式教学,适当地引导学生去装修市场进行调研,丰富学习体验,提高学生学习兴趣。同时为了便于学生课后复习,教师可搭建微课教学平台,以微课的形式突出课堂教学中的重点、难点、疑点内容的教学内容,巩固知识点。

3.3引入新设备、新技术

传统的教学设备和技术已不能满足室内设计行业的发展和需求,学生的学习兴趣低,创新思维也得不到更好的展现。而3D打印、VR虚拟现实技术是当下的高新技术,如果将这个两个技术引入课堂,则可以创新为动力,打破传统室内设计教学模式,将创新思维与新科技手段相融合,构建出新的教学模式。例如学生可以通过3D打印技术制作出各类装饰构建及沙盘模型,使自己的创新思维得以展现。VR虚拟现实技术则使学生的设计作品更加直观的展现在自己面前,及时纠正设计上不合理的地方,让学生有身临其境的感觉,同时产生浓厚的学习兴趣。

4结语

随着室内设计行业的快速发展,为高校的教学模式带来了新的机遇,也带来了新的挑战。我们必须顺应行业的发展趋势,以高新技术为基础,以创新为动力不断进行教学改革才能真正为社会培养出合格的创新型设计人才。

【参考文献】

[1]李宏.室内设计教学观念的转变及教学思维创新[J].山东工业技术,2016,(05).

[2]纪传勇.室内设计教学中学生的创造性思维培养[J].艺术科技,2016,(12).

作者:任杰 单位:桂林电子科技大学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