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环境艺术与室内设计的新趋势研究

环境艺术与室内设计的新趋势研究

摘要:

我国当代人民的生活水平在不断提高,对生活的要求也开始逐渐的改善,现代人们对住房的室内设计也开始逐渐的重视,并且开始更加的生态化。环境艺术是一个尊重自然生态的设计理念,人们为了更加的尊重自然,同时提高自身的居住环境,将环境艺术和室内设计进行一个融合,产生了一种新的室内设计方法。本文主要是对这种当下社会中将环境艺术和室内设计进行融合的新趋势进行讨论、研究。

关键词:

环境艺术;室内设计;发展趋势

室内设计是在建筑整体设计的基础上进行更深层次的改造,对建筑内部的每一个部分分别进行设计,需要将空间进行完善,将更多的美融合到建筑的过程。随着人们自身素质的提高,多数人进行室内设计时都会将环境艺术融合进去,将大自然中的很多部分融合到室内设计中,装饰出绿色环保的房屋。在室内装饰时在环保理念深入进去,可以使室内的环境更加的完善,也可以间接的对大自然形成一种保护,十分符合现代社会对环境的保护意识。

1环境艺术对室内设计的意义

环境艺术主要是以大自然为中心,充分的将大自然作为人们生活的一部分,使人们的生活和利益更加的遵从可持续发展的要求。不但将室内的空间进行一个有效的利用,而且将室内环境和自然环境维持一个平衡,减少废弃物质的使用。第一,现代社会越来越重视大自然的作用,认识到人应该和大自然相辅相成,共同发展。在进行室内设计时,认为设计要更科学,就必须将环境作为其中的一个因素,所以环境艺术与室内设计的融合充分的将这一观点体现出来,更具有人性化;第二,现代的社会科技手段在一步步的更新,更多符合环境艺术的技术也被研究出来,科技的发展也使环境艺术和室内设计的融合更加的简便,使环境艺术的理念可以更加容易的融合到室内设计当中;第三,为了保护环境,更多的新型绿色材料被设计出来,当代的环境艺术设计将环保的意识和室内设计进行结合,使室内设计更加的结合生态,使自然环境和生活条件形成统一。

2环境艺术和室内设计的发展新趋势

社会的发展和研究重点使人们的需求改变,这也使室内设计需要改进。在室内设计中,现代环境艺术设计师应该结合自身知识和对环境艺术的认识,将更多的新技术使用到室内设计中,我国现今环境艺术与室内设计已经有了一个进步,但是依然有一个新的发展趋势,下文作简要讨论。

2.1追寻自然,融于自然

现在大多数的室内设计都是十分现代感的设计理念,使用的都是十分现代化大都市的材料,很多民俗和自然的东西很少见到。而现代人们对生活的要求也开始转变,已经不再追求都市化,开始逐渐的追寻一些田园化的生活。人们的思想也开始逐渐的想远离喧嚣,追求宁静、率真的环境。同时,随着保护环境意识在人们思想中的一步步深入,人们对大自然开始更加向往,开始喝天然水,吃天然食品,使用一些天然的东西,渴望有一个天然的居住环境。所以,在进行现代室内设计时,应该在住宅内形成一种田园的自然环境,使用更多的绿色材料,融合更多的民俗和民间艺术,创造出一种大自然的景象,让人们对大自然有一个深入的接触。

2.2环境艺术化设计

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社会的发展,使人们的追求开始越来越高,追求的东西也开始改变,不只是一些物质的东西,不仅仅存在于表层,而且还有一些比较内涵的东西。室内设计是一个比较复杂的过程,要将空间更加有效的利用,将整体的色彩和形象都维持在一个稳定的状态,好的设计方案必须使设计的整体是在一个结构上,是将生活方式和设备功能的有效统一,还要将艺术形式和周围的环境进行协调。所以,在进行室内设计时,设计者要考虑到现代社会下人的思想和追求。人们生活久了,会不自觉的想起以前的生活,当看到或者感觉到一些跟以前生活有关的事物时,便会产生感情。所以,将一些过去的,自然的东西融合到室内设计中,将环境艺术充分的发掘出来,可以使人们更加喜欢,这种设计已经有所体现。同时,在进行艺术设计时,也要将更多的历史、美术等艺术化形式等融合进去,将现代新型的技术媒介和各种不同的艺术手段相互的渗透,将不同艺术之间的隔阂消除,使他们融于一体。

2.3更加注重民族化

现代化更多的是体现现代人们的生活水平的提高和生活状态的改善,而不代表人们的生活具体内涵。民族化是对过去,对传统的民族风情的一个体现,如果室内设计只是注重现代化的繁华,而不注重过去的民族风情,会使传统的东西丢失,人们无法再感受到过去的事物。而现代的人们往往不愿意失去这些东西,都想这些东西可以在生活中体现出来,所以希望这些东西可以融合到自己的室内设计装修当中。因此,在如今的室内设计中,人们不但要注意现代化的理念,也要将过去传统的部分融合进去,要将中国文化多年留下来的精华发扬出来,将更多的传统的环境方案和室内设计结合,使室内设计更快更好的发展。

2.4注重环境保护现代化

我国现代社会的环境已经受到污染,空气污染指数开始上升,空气的质量开始下降,这就要求人们居住的条件要有提高,在进行室内设计时,设计师要在装饰材料上进行改善,选择一些相对环保,危害较小的材料,同时还要注意材料的节能因素,可以针对性的采取国家认证的材料品牌和经过有关部门验证的材料,这些对室内装饰都是十分有利的,不但可以装饰一个美丽的房间,而且可以使室内空气更加清新,对居住人员的身体更加有利。选择合适的环保材料,可以提高室内的空气质量。随着现代材料科技的发展,更多新型的材料和技术都开始被使用在室内的设计中,设计的产品也更加的符合人们的视觉、感觉等知觉,不同的效果,创造出一个环保的现代化环境。

2.5构建个性化设计

当今的世界是多样化的,人们追求形式化的同时,对个性化也是十分追崇的,而且在全球一体化这样的大环境下,人们对艺术的要求也是个性化要求,要体现出自己的个性。室内设计也是相同的,统一的设计模式往往不是所有人都需要的,也不是所有人都认同的。但是现今很多的大型生产都是机械化的,都是千篇一律的,生产的东西都是相同的,在住房问题上也是这样,相同的楼房设计,相同的室内装饰材料都已经开始被人类厌烦,人们都开始追求适合自己的个性化。现代设计也存在个性化的方法,一种是和大自然融合,将室外的风景最大程度的引入室内,另一种是将房间的直线打破,改成斜线、曲线等形式,还会利用到彩色、图画等形式打破传统房间内的氛围,形成一种新的居住气氛。将居住人员自己喜欢的,甚至是自己设计的东西融合到室内设计中,装饰到室内,形成一种别具一格的形式,形成一种只有居住者自己才有的房间设计。

2.6居住方便化设计

现代人们生活越来越好的同时生活的也越来越集中,所以现代化的先进设备的设计是相当必要的。设计一些现代化的设备,可以使人们的生活更加便捷,人们的生活形式更加方便,很多的城市都会有一些自动服务设备,可以实现对人们的咨询进行自动的回答,自动的对服务者进行提问等比如火车站的自动售票系统,可以实现购票人使用机器自动购票,还有银行的自动存取款机器,实现机器自动的方法,极大的方便了人们的资金使用,也使银行人员的工作量减少,工作效率增加。越来越多的这样的系统被开发研制出来,会给生活带来更多的便利,也会使相关行业和人们的生活效率提高。这种设计方式十分符合环境艺术中追求的主体意识,将消费者和房屋居住者作为主体,一切的服务都是为了方便消费者。2.7结合情感进行设计现代室内设计运用更多的现代可以,使用更多的现代技术是无法避免的,但是,人类的情感在室内设计中也是十分重要的。人们在居住时都是遵从实际的,都是从实际出发的,室内的设计必须让人们感觉到现实的环境、现实的生活,必须使设计更加的符合自然。同时,设计时必须结合业主自身的需求,根据他们的要求、希望、以及他们的生活习惯等,将设计不断的进行改善,将更多的设计理论使用进去,思考各个方面的影响因素,将每一个因素都进行解析,最后设计出一个完整的设计方案。人们生活居住时都是希望有一个舒适、温馨的环境,也更希望有一个自己喜欢的房间,设计师要不断的提高自己的设计技术和设计手段,将更多的影响因素融合到设计当中,也将自己的感情融合到设计当中。

3结语

随着社会不断的发展,人们的需求也会一点点的改变,室内设计的形式也会越来越严峻,传统的设计方式会逐渐的被人们忽略。现代室内设计必须进行改进,可以将环境艺术有效的融合到室内设计的过程当中,将室内设计实现一种新型的手段。设计人员要有更多的创新精神,将一些生活中的东西融合到设计当中,将一些民俗的、大自然的理念融合进去,创造出更加美好的室内环境。

参考文献:

[1]王尧,赫鹏.建筑室内环境艺术设计的发展研究[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6(35):355.

作者:童皓 单位:深圳瑞和建筑装饰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