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养老设施室内设计研究

养老设施室内设计研究

摘要:目前,由于我国老龄化速度的加快,我国的养老设施也增长迅猛。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养老设施人性化理念的室内设计逐渐深入人心,通过养老设施室内设计方面的研究,来满足老年人的生理和心理需求,做到设计上“以人为本”,体现对老年人的人文关怀。

关键词:人性化理念;养老设施;室内设计

1人性化理念

人性化理念的室内设计主要是设计师在建筑本身原有的使用基础上,根据用户不同的需求情况,对原有的设计进行修改、完善等,人性化设计体现了人们在追求物质丰富的同时也追求精神满足和个性解放的需求。主要的人性化理念室内设计原则有:安全性原则、舒适性原则、生态性原则、经济性原则。人性化理念在养老设施的室内设计上,主要是保障老年人在养老设施内舒适生活和安全健康,使他们能安安静静的颐养天年[1]。

2养老设施存在的问题

我国现有的养老设施存在问题比较严重,主要的问题部分是室内光线较暗,生活设施设计的相关尺度不合理,空间分配不均等问题。室内光线较暗容易对老年人的视线干扰,导致发生碰撞摔倒等情况;生活设施设计尺度不合理主要体现在马桶、沙发、轮椅高度太矮,对老年人的起坐不是很方便,灶台、橱柜、洗脸池高度较高,部分活动不方便的老人无法够到,卫生间没有扶手,卫生间室内积水没有及时清理的情况下,老年人很容易摔倒;室内空间中走廊过窄、卫生间和厨房面积狭小等问题。这些问题会影响老年人在养老设施内的正常生活,情况严重的话会导致老人受伤住院等意外发生[2]。

3人性化理念的设计方案

3.1居室设计

养老设施的居室基本以卧室和起居室为主,根据老人在居室内的生理与心理特征的变化进行设计,根据老人的行为活动来考量室内环境,并确定家具和设备的摆放,在挑选家具和设备上,避免选用有尖锐棱角的,防止对老人造成意外伤害。目前我国的养老院大多数是一个房间住两三个人甚至更多人的情况,但由于很多老人相互之间因为生活习惯不同的关系,对集体居住表示抵触。目前很多身体仍然健康的老人期望能选择单人间居住,主要原因是单人间私密性强,避免集体居住带来的干扰。但是单人间一个最大的弊端就是造成床位资源紧张,也会对养老机构的效益与成本产生影响。单人间的设计可以根据国外经验采取两种模式。一种是把居室的面积进行缩小,缩小面积的单人间可以增加更多的房间外,也可以保持单人间的私密性,并且在租金上不会有太多的经济成本。另一种是对原有的屋子通过窗帘将床位进行隔开,可借鉴部分出租屋的形式运用插间来进行隔断,既可以满足老人私密性的要求,也有了良好的采光、通风条件。在床位的安排上,床头灯的布局经常同床头没有对位,这样无法使老人在半夜起床的时候直接触碰开关,老人也因为视力的问题,很容易发生磕碰的情况。因此,根据老人视力的实际情况,选择色温较低的LED灯泡。床头要安装双联双控的开关,让老人在躺卧的情况下也能开关床头灯。

3.2卫生间设计

目前卫生间的设计出现不合理的情况是:门宽不足、内部设施过高或过矮。对于卫生间门宽不足的问题,主要是部分老年人身体虚弱,需要一个或两个护工搀扶才能进去洗手间,但是通过时会造成非常拥挤的情况,给护工和老人都带来不便。根据国外的设计经验,卫生间的门宽应设计为1米左右较为合适;卫生间最大的问题是属于老年人事故的多发地,因此卫生间内部的设施至关重要。坐便器应采用白色器具,而在洗手池、马桶两端应设置尺度适中、安全可靠的扶手以协助老人起身、行走,也防止老年人出现意外跌倒的情况,因为最近几年老年人因为意外跌倒不幸死亡的事故增多,同时在卫生间的地面应铺设防滑塑胶地砖,防止意外的发生。

3.3走廊设计

很多老人喜欢在走廊来回走动,部分老人因为身体的原因需要进行康复训练,也有部分老人是因为不喜欢室外活动的关系。由于走廊离起居室的位置较近,可以及时回屋休息,但部分养老设施走廊空气流通、光线等不是很完善,有一种让人压抑的感觉。部分大型养老设施也因走廊过长的原因,设置座椅让老人在锻炼的时候可以休息。针对这些问题,走廊的设计上要保持良好的通风状态,保证光照充足,改善走廊的环境。另外,走廊的地面设计也可采取卫生间铺设的防滑塑胶地砖,避免老年人在走廊发生跌倒的情况,同样也是对老年人在走廊的康复锻炼提供安全保障[3]。

3.4阳台设计

阳台同走廊一样,属于居住空间的延续,也是老人同室外环境进行沟通的主要场所。老年人在室外享受乐趣,主要是对阳光、观景、休息的需求。阳台的设计不小于1.5米,这样能让老人来回行动更加方便。为了防止雨季期间雨水进入房间,阳台与室内之间有10-20毫米的间差,间差在设计上采取斜坡,保障老人的安全。阳台的设计上,要放置花槽,能让老人自己种花养花,陶冶心情。

3.5其他活动空间部分

老人在养老设施内部生活过于单调,需要部分娱乐活动来消遣时间。但是实际情况由于经济成本和其他各种因素的原因,大多数养老机构没有专门的文化娱乐活动空间。部分养老机构内部可设置专门的室与健身房,除此之外,也可设置小型图书馆和小型放映厅。当然,这些文娱活动区域在设计上,要考虑周全。主要考虑是否离居室较近,能否让老人合理安排和利用这些设施。最主要的是保障这些设施达到无障碍、康复性、舒适性、娱乐性等特点[4]。

3.6室内装修

针对养老设施的室内装修,需要考虑老年人的生活习性和心理状态。在装饰上,避免使用红色、橙色、紫色等艳丽的颜色,这样会对老年人的心理产生刺激使其容易激动。装修的色调主要采用乳白、淡黄、粉蓝、粉绿等淡雅的颜色,使室内环境营造温馨的气氛,也保护了老年人的视力。装修的颜色避免使用医院、公安局雷同的颜色,老年人对这方面很敏感。同时要采用环保的装修材料,避免使用带有异味的材料,影响老人身体健康。

4结束语

综上所述,随着我国老龄化持续的加大,养老问题成为我国社会一个非常棘手的问题。对于养老设施来说,养老设施的人性化设计有很重要的意义,从过去单纯的护理养老,到现在养老机构设施对居住环境安全、舒适的设计上投入了大量精力。通过上述一些看法,能为养老设施的室内设计提出建议,来推动我国养老设施的建设。

参考文献:

[1]孔琳.适老化设计[D].中央美术学院,2014.

作者:周鲁然 单位:重庆文理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