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现代城市住宅室内设计追求

现代城市住宅室内设计追求

摘要:笔者对于现代城市住宅室内设计趣味性必要性、表达方式以及需要关注的问题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以期显著提升住户身心健康。

关键词:现代城市;住宅;室内设计;趣味性

1现代城市住宅室内设计趣味性必要性

现代城市住宅室内设计的趣味性追求不仅可以满足人们日常生活中的审美需求,还可以促使人们自身压力获得有效释放并促使人们生活质量显著性提升。

1.1促进社会形态发展

当今社会迅猛发展使得人们不再满足于物质需求,而开始追求精神享受,尤其是在现代城市住宅室内设计上,追求个性环境及个性空间,同时要求现代城市住宅室内设计具有趣味性,需根据自身性格特点和个人见解来设计城市住宅室内装饰以及布局,在城市住宅室内设计中将自身个性思维表现融入到其中。

1.2促进生活形态更新

人们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以及经济水平不断增长开始不仅仅满足于物质追求,而是将追求放在精神享受上,而随着人们日常生活以及工作压力等各个方面压力剧增,人们对于情绪发泄途径越来越看重,这就导致了人们对现代城市住宅室内设计的趣味性追求越来越高。大量数据显示,室内设计趣味性不仅可以有效反映人们的生活水平,还可以有效反映人们对于精神生活的审美水平。

1.3促进心理状态满足

家居环境作为可供人们日常生活的主要场所可直接关系到人们的工作状况以及生活质量[1],可供人们释放工作压力以及生活压力等,同时,可在提供给人们相应休息功能的基础上承担着为人们提供心情缓冲的作用,部分人在工作环境中时,精神紧绷,态度严肃,长时间保持严肃认真的工作状态易产生疲劳和厌倦,当面对家居环境时就要更加放松以及自由,心情愉悦度要更佳,才能有效舒缓工作压力以及其他压力等,尤其是面临现今快节奏、高压力的工作环境和生活环境,人们更需要一个具有城市住宅室内设计趣味性的现代家居环境来缓冲自身压力以及缓解自身不良情绪。

1.4促进人性化思维贯穿

室内外环境设计中的人性化设计一般体现在“以人为本”,具体指在设计时将生活在环境中的人作为首位并设身处地为人着想,对于不同使用者的心理需求及生理需求进行重点关注并充分体现出对使用者的精神关怀以及人文关怀。

2现代城市住宅室内设计趣味性表达

在现代城市住宅室内设计过程中需要将设计趣味性紧密相连住户的性格特点以及不同兴趣爱好等,同时充分考虑室内具体面积以及周围环境等各方面因素,通过大量分析,总结出空间趣味性表达的2个方面,如下叙述。(1)主要体现在室内空间组织上。现代城市住宅室内设计的重要内容不仅包括室内空间利用,还包括室内空间组织,对于一些新的居住功能而言,需要逐步融入到家居生活中并将设计趣味性紧密相连到各项住宅空间功能上[2],例如健身功能、家庭休闲功能,室内空间利用以及组织均需要具有良好的调节性和适应性以便于有效实现人在居住环境中的动态化生活行为及个性化生活行为。同时室内空间的设计需具有更强的灵活性以便于提升人在居住环境中的舒适性。现代城市居住容积率提升可以显著性提升室内居住面积使用价值,在有限空间内需要通过进行合理有效的功能分区精简处理并促使空间灵活性进一步增强,促使室内空间灵活性显著性提高以及确保各个区间均可以根据居住者不同的喜好进行对应性设置,从而对显著提升住宅空间趣味性起到积极作用。(2)主要体现在环境氛围的营造上。在环境氛围营造中应用不同环境氛围可能会给人一种不同的错觉,而在室内设计中,设计人员需合理运用这种错觉并通过营造不同环境氛围来促使人们在居住环境中不同心理的转变。环境氛围营造在某种程度上来讲同样属于室内趣味性设计的重要手段且主要体现整体环境氛围营造过程中的以下几个方面。

2.1色彩搭配方面

色彩是环境构成的核心内容且颜色的整体性在住宅室内设计过程中关系着室内设计的整体效果,对住户的视觉享受也会造成直接影响,同时还会直接影响住户的审美意识,在室内设计中可针对各个不同空间功能区选择不同的色彩,例如书房或办公室可选择黑、白色或者灰色,较符合住户居住环境的办公性质,可促使住户在居住环境中冷静思考以及专心办公,例如儿童房可选择金黄色或者浅蓝色等暖色彩来表现出亲情温暖以及儿童活跃等,完成良好色彩搭配。

2.2灯具布置方面

合理布置灯具可以促进室内空间艺术氛围有效营造并为室内环境增添浪漫色彩,对住户的视觉层次进行进一步丰富并烘托出住户独特的个人性习惯和喜好等,突出住户的独特艺术素养和欣赏美的能力。灯具布置作为室内设计中重要组成环节需要得到重点关注,因为合理进行灯具布置可以弥补色彩上欠缺以及空间上的不足,所以,在进行现代城市住宅室内设计过程中需要充分发挥灯光的色彩以及照明的作用并将光线用折射和透视、反射等多种形式表达出来,使得居住环境的艺术情调气氛可以自由转变为宁静优雅或者光辉灿烂等,为人们增添生活情调并促使人们心情愉快。

2.3陈设设计方面

室内环境设计中包括陈设设计,可从根本上体现现代居住环境的空间性和趣味性并直接关系到人们审美情趣水平,人在整个室内设计趣味性追求过程中需要作为整个设计的欣赏主体,追求室内设计环境以及室内陈设设计是现代城市住宅室内设计基本要求。因此,设计人员需要结合室内整体环境以及室内空间面积进行设计并结合居住者性格特点和心理需求进行针对性设计,促使室内设计趣味性表达更加满足人们的居住需要以及精神需求。

3现代城市住宅室内设计需关注的问题

居住环境室内设计可反映出住户生活品位,因此需要具体分析以下几个方面:①生理层面的健康性,追求趣味性设计可将重点放在“以人为本”上并为住户营造出一种和谐的家庭氛围并促使住户在居住中达到全身心的放松;②精神层面的文化体现,充分将住户审美层次及艺术情操表达出来并充分展现出住户学识及美感等,促使住户生活更加温馨及舒适并显著提升住户心情愉悦度。

4结束语

随着住户对于住宅室内设计趣味性追求的不断提高,人们对于现代城市室内住宅设计提出以下要求:实用性、趣味性,其中趣味性追求属于对室内环境提出的要求,可满足自身精神需求,可及时释放自身生活压力,同时还可通过在现代城市室内住宅设计中应用趣味性设计来促使人们获得和谐健康生活环境。

参考文献:

[1]李硕阳.现代城市住宅室内设计的趣味性追求探讨[J].神州(中旬刊),2014,(1):247.

[2]刘夏影.浅谈现代城市住宅室内设计的趣味性[J].低碳地产,2016,2(16):474.

作者:黄晟 单位:浙江绿城联合设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