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筑设计与室内设计的关系

建筑设计与室内设计的关系

摘要:建筑设计与室内设计既有一定的联系,又有一定的区别,两者需要协调一致,相辅相成。本文主要讲了建筑设计和室内设计的含义,建筑设计和与室内设计的相同点和不同点,以及建筑设计和室内设计的关系。

关键词:建筑设计;室内设计;关系

引言

在当今世界,人们越来越注重建筑的美感与实用性,所以建筑设计和室内设计显得尤为重要。建筑设计与室内设计的含义有些区别,但是它们都有共同的目的,是不可分割的。

1建筑设计与室内设计的含义

建筑设计是指为满足一定的建造目的而进行的设计,在广义上是指对建筑物各种相关的设计,包括建筑施工设计,建筑结构设计,建筑物理设计等,在狭义上是指建筑的方案设计,初步设计和施工图设计,建筑设计是建筑建设的重要环节,促使建筑物充分满足使用者的需求。室内设计是指为了满足人们的物质和精神文化需求,依据建筑物的使用性质和所处环境,运用相关技术手段以及美学原理创造出的舒适优美、功能合理的室内环境。现代的室内设计是一种综合性的设计,包括视觉环境、物理环境、心理环境、工程技术、文化内涵等内容。

2建筑设计与室内设计的相同点和不同点

2.1建筑设计与室内设计的相同点

建筑设计与室内设计有相同的目的,它们都是为了满足建筑的使用性质和使用功能,达到使用者的要求。两者都受环境影响,建筑设计要考虑自然环境、气候和社会条件,室内设计要考虑建筑的采光、通风和朝向。建筑设计和室内设计都受材料的影响,没有材料作为基础,两者都无法进行,材料可以影响建筑物的空间划分、建筑物的形体和建筑物的风格,材料的好坏影响着建筑的效果,许多建筑设计和材料设计的相关细节都可以通过材料体现出来,材料可以将建筑设计和室内设计统一起来。

2.2建筑设计与室内设计的不同点

建筑设计与室内设计还有许多的不同点。建筑设计是一个整体,而室内设计只是一个局部,建筑设计注重建筑物的整体风格和使用功能,不仅要考虑每一个小的空间,还要考虑各个空间组合起来产生的效果,是一个宏观的、系统化的概念,室内设计只需要考虑特定的、狭小的一个空间,所以两者所涉及的范围不同。室内设计与建筑设计的材料有些不同,建筑设计的材料需要达到建筑基本热工及结构的要求,要有一定的强度、耐水性、耐侵蚀性,还要与周边的环境相协调一致,室内设计材料的选择则不用考虑这些影响因素。建筑设计对象与室内设计对象的使用年限不同,建筑设计的使用年限一般较长,可以达到几十年,而室内设计的使用年限较短,一般为几年,且具有变更性,如:我们可以经常看到餐饮馆变咖啡馆,服装店变商店的现象,这就是室内设计格局的变化,室内设计的变更虽然具有灵活性,但是也不可以不加考虑的随意改变室内空间结构,以免缩短建筑物的使用寿命。

3建筑设计与室内设计的关系

3.1室内设计是建筑设计的延伸和发展

室内设计是建筑设计功能、文化、空间的延伸和发展。建筑设计的着重点是整个建筑物的空间结构,对一些小的环境、小的细节处理不够完善,室内设计是专门对室内的空间结构的探索。如果一个建筑只是外部结构宏伟壮观,内部结构不具有实用性、不具有审美价值,那么这个建筑也是不成功的。室内设计表现的是特定空间的界面和环境状况,是对建筑原生态建筑的深化和改善。建筑的设计是一种艺术,也蕴含着一定的文化,室内设计则是对这种文化的延伸,它以建筑设计的整体风格为依据,在此基础上不断深化已有的文化内涵,更加彰显建筑的特色。

3.2建筑设计与室内设计要同时进行

在建筑设计阶段要对室内设计进行良好的定位,陈列出在施工和使用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如果在建筑设计阶段不考虑室内设计,后期可能会有许多的麻烦,如果建筑物的建筑设计不足,弥补这些缺陷会花费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所以在建筑设计时考虑室内设计可以节省许多资本,也可以缩短工期。

3.3建筑设计和室内设计是总体与具体的关系

建筑设计与室内设计联系十分密切,是总体与具体的关系。设计师在进行建筑设计时,要对室内设计有所了解,为室内设计提供便利条件并且留有足够的空间。室内设计的设计师要把握好建筑设计的方向,了解建筑设计师的风格和意图,使室内设计与整个建筑设计的格调和理念一致,创造出极致的室内环境,这样室内设计与整个建筑才能完美结合,相得益彰。

3.4室内设计与建筑设计都遵循整体思想

一个成功的建筑需要建筑设计与室内设计相协调,所以两者都不能只局限于各自的精确范围,都要有整体的思想,建筑设计需考虑室内设计的结构,室内设计需符合整个建筑设计的格调,两者要统一起来,比如:拟建的建筑是图书馆,那么室内的设计则应该是文化类的格调,具有书香气息,不能依照咖啡馆的构造进行室内设计,这是严重不搭的,所以建筑设计与室内设计要统一,它们是一个密不可分的整体,两者都要遵循整体思想,互相考虑。

4结语

建筑设计为室内设计提供了整体环境的依据,同时也制约了室内的设计,室内设计以建筑设计的整体设计为基准,对室内的一些空间结构进行改造,是对建筑设计的完善和补充。建筑设计与室内设计共同服务于建筑物的建设,是必不可少的环节。

参考文献

[1]董晶.浅析建筑设计和室内设计的关系[J].山东工业技术,2015(12):89.

[2]阎文雕.浅析建筑设计和室内设计的关系[J].科技与企业,2013(16):171.

[3]林莺.浅析建筑设计和室内设计的关系[J].东华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01(05):67~69.

作者:洛桑多吉 单位:那曲地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