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国现代室内设计中软装饰的应用

中国现代室内设计中软装饰的应用

摘要:近几年来,软装饰材料以其独特的色彩以及质感特点,深受人们的喜爱,因此,本文将主要研究软装饰材料在中国现代室内设计中的应用。

关键词:软装饰;中国现代室内设计;应用

引言

软装饰理念的出现为室内装修设计注入了新的活力,因此室内设计人员要紧跟时代的发展潮流,按照人们追求高品质生活的需求,不断的创新设计方法和设计理念,为人们提供一个舒适、健康、美观的住房环境。

1软装饰材料的相关说明

1.1软装饰材料的概念

从广义上讲,除了建筑本身的硬结构以外的其他装饰都属于软装饰。软装饰位置可以按照人们的意愿进行随意改变,软装饰的分布范围较广,种类较多,发展至今,在一些室内装修中随处可见软装饰的影子[1]。

1.2软装饰材料的种类

软装饰材料的种类非常广泛,按照实用的标准可以将桌子、椅子、餐具、床铺等分为一类;按照欣赏的标准可以将壁画、墙纸、绿色植物、挂饰等分为一类;将不同的软装饰材料摆放在合适的位置,不仅能够起到装饰室内的作用,还能够满足人们的审美需求。

1.3软装饰材料的特征

1.3.1灵活性大

软装饰材料的显著特征就是灵活性大,室内设计师以及房屋主人可以依照自己的意愿摆放软装饰材料,而且移动起来也比较简单,使用起来也更加的方便。

1.3.2清洗方便

像餐具或者窗帘这种小型的软装饰,具有极易清洗的特点。清洗方便的特点不仅能够提高人们生活的品质,还能在一定程度上延长软装饰材料的使用寿命。

1.3.3质感较好

软装饰材料具有良好的质感,会给人一种轻松、舒适的感觉,这种感觉会给人一种家的温暖。

2中国现代室内设计中软装饰材料的应用

2.1能够充分利用室内的空间

如何利用软装饰材料增大室内的空间感是设计师首先要考虑的问题,也是最难解决的问题。由于一些软装饰材料的外形比较精致,不仅占地面积小,还具有极强的观赏性质,能够将有限的室内空间充分的利用起来,让房间显得宽敞明亮。例如,在儿童房间内,双层床的利用,能在占地面积固定的情况下,为多个人提供休息的空间,最大限度的整合室内的空间,提高了空间的利用率[2]。

2.2形成一种独特的装修风格

随着经济全球化以及文化多元化的冲击,现代人非常注重室内装修风格,人们都希望房屋的装修风格能够展现自己的个性特点,这种个性的装修风格离不开软装饰材料的应用。如果想打造一种复古的装修风格,就需要选择一些较为天然的软装饰材料,木质类的颜色较深的藤条以及石块,都是很好的选择,对于沙发、靠垫这一类的软装饰物是选择要以舒适和休闲为主。在墙上挂饰的选择上,要以山水、花鸟为主,还可以适当的挂些书法作品,保持一种文人的气息。复古式的家居风格要以深色为主色调,要多选用一些木质的家具,以体现材料的质感为主。

2.3满足人们的艺术审美

软装饰在现代室内设计中的运用还能够烘托整个房间的氛围,不同的房间氛围会带给人们不同的心情,而这种氛围体现出的是设计者以及房屋主人的艺术审美。氛围的烘托需要靠软装饰材料的色彩,比如,要想烘托出一种安静、休闲的氛围,就要选择一些色彩干净的软装饰材料,白色的窗帘、淡绿色的桌布、浅蓝色的沙发等都会个人一种安静祥和的感觉。软装饰材料运用到室内设计中要注意材料色彩的搭配,色彩的合理搭配不仅考验设计师的设计功底,还体现了人们对颜色的审美。

2.4营造一种更加舒适的室内环境

房间是人类心灵的栖息地,舒适的室内设计是一个永恒的要求,这种舒适的室内环境要利用软装饰才能设计出来。舒适的室内环境需要软装饰材料发挥其物理性能,例如一些较软的装饰物就会有很强的隔音功能,能够将室外嘈杂的环境隔离起来,有利于人们的日常休息。集实用性和美观性与一身的软装饰才是室内设计的首选装饰材料。

3软装饰在现代室内设计中的发展趋势

3.1绿色环保是主流发展趋势

随着低碳理念不断深入人心,人们对健康的关注同样影响着人们对室内设计材料的要求和标准。软材料不仅要具有实用性和美观性,还要具有一定的环保性质,这样的软装饰才会得到人们的青睐。在室内设计中也要体现出绿色环保的理念,这将会是我国现代室内设计的主流发展趋势。

3.2软装饰会逐渐形成一种设计文化

房子是人们梦想的居所,有些人们希望房间承载着自己的理想和规划,还有些人希望房子体现出自己的个性,因此在现代室内设计中,需要将软装饰与硬装饰有机的结合起来。随着时代的不断发展,软装饰已经逐渐演变成了一种生活方式,随着软装饰的进一步发展,软装饰也会逐渐的演变成一种设计文化。

4结论

软装饰满足了人们生理和心理的需求,受到了广大人们的喜爱。在未来的室内设计中,设计师要始终保持与时俱进的设计理念,将绿色、环保的软装饰材料应用到室内设计中,同时严格按照以人为本的设计原则,运用实用性兼美观性的软装饰材料,为人们打造出一种安全、舒适、绿色的室内环境。

参考文献

[1]刘强,肖宇.探析软装饰在现代室内设计中的应用[J].美与时代(城市版),2015,02:42.

[2]王志强.现代室内设计中对中国传统软装饰的运用[J].佳木斯职业学院学报,2015,12:491.

作者:姚佳良 单位:河南大学欧亚国际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