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集装箱网咖室内设计的改造

集装箱网咖室内设计的改造

摘要:随着互联网信息科技的进步,网络游戏以及网上交易平台的普及使网吧行业得以迅猛发展,网吧市场的竞争也越来越激烈。近几年,许多网吧为了能形成更好的盈利局面,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存活下来,开始积极探索新的经营理念,形成了以娱乐休闲、交流和教育为一体的新型“网咖”经营模式。网咖的出现改变了传统网吧的设计理念,网咖的整体室内规划与设计改造,是为人们营造温馨舒适的娱乐空间的关键因素。本文以集装箱主题网咖为例,从多种空间规划以及人们的心理需求方面对集装箱网咖进行设计与规划,从而促进网咖行业的发展和创新。

关键词:集装箱网咖;网咖设计;室内设计与改造;空间设计

引言

伴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人们对娱乐环境的要求也随之变化。网咖作为新型的集咖啡厅和互联网娱乐为一体的休闲场地,受到了年轻人们的青睐。近几年来,网咖的数量逐渐增多,网咖之间的竞争压力也越来越激烈,在这种环境下,网咖的服务质量以及硬件条件就显得格外重要,因此,网咖室内的环境设计已经成为人们最重视的条件。

一、网咖的发展现状及其分析

网咖这种经营模式最先在欧美等国家出现,欧美国家的网吧更重视网吧的环境以及服务质量,在国外,网吧不仅仅是上网的场所,还是人们休闲、交流以及娱乐的综合性场所,人们更重视网吧的周围环境和整体设计。 从我国目前的网咖发展状况来看,人们对网咖环境的需求日益增加。网咖经营者开始注重室内装潢方面合理的规划和设计,网咖内根据功能的差别进行设计分区,更好的满足不同网民的需求。随着主题式网咖的迅猛发展,网咖在室内环境的设计中运用丰富的色彩和灯光改变了传统单一的设计风格,从而促使网咖能够形成独特的网咖文化。

二、集装箱网咖室内设计与改造分析

1、集装箱网咖的设计定位

随着人们审美情趣的改变,集装箱创意改造逐渐成为了人们时尚创意的生活方式,在国外,许多设计室将集装箱改建成公交车站、房屋、酒店等各种空间,充满了现代艺术气息。集装箱网咖就是以集装箱为主要建筑环境设计模块,以钢筋、水泥、集装箱、工业元件、绿色植物为主要装修素材,加上适当的涂鸦,营造出具有现代工业气息的氛围。

2、集装箱网咖的室内设计分析

(1)网咖整体空间设计 以集装箱为建筑模块进行设计,融合现代的时尚因素以及工业时代的工业因素,进行整体统一而又富有细节的集装箱主题设计,采用简单时尚的色调进行搭配,体现出集装箱环境下的工业气息。 在整个网咖的设计规划要着重体现出集装箱的空间特点,可以采用集装箱、隔栅网等做隔断,同时起到装饰的作用,用金属材质的材料对狭长的空间进行规划,更能使网咖室内增添神秘的工业色彩。

(2)网咖服务台设计

服务台环境的设计是为顾客留下深刻印象的关键场所,也代表着整个网咖的形象体现。对于集装箱网咖服务台的设计,可以选则暗黑色和金色搭配,突显出大气现代的感觉。台后墙面上的字体可以采用带有 LED 灯管的立体字体设计,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3)网咖休息区设计

休息区是网咖与普通网吧的明显区别之一,网咖之所以设立休息区,一是为人们提供冷饮热饮或小吃,增加盈利方式,二是为长时间上网的顾客或是等待上网的顾客提供休息的场所。一般设立在服务台的附近。 休息区的环境设计主要以温和的颜色为主,营造出舒适的氛围,缓解顾客疲惫或是着急的情绪,灯光方面应该选择柔和的间接照明方式。另外在休息区要摆放一些实时杂志或是飞行棋等简单的游戏工具,从而使顾客能够更好的放松。

(4)网咖卡座专区设计

为了满足不同顾客的需求,网咖一般会根据硬件以及环境划分不同消费水平的服务区。卡座专区比普通区域的消费略高,是因为在电脑配置以及上网环境方面相比普通区域都得到了加强。卡座区域可以采用隔栅网、带有涂鸦的砖墙或是双层纱帘与走廊隔开,可以设立不同主题的卡座专区,满足顾客不同的环境需求,使顾客具有安全隐蔽的空间。在灯光的装饰上,选用暖色灯光或是充满神秘的红色灯光,烘托出卡座的神秘气氛。

(5)网咖游戏专区设计

随着网络竞技的快速发展,年轻顾客对游戏专区的需求也日益提升。此区以热门游戏为主题,依照游戏需求设立 5V5 等队伍 PK 座位,也可以采用大的环形游戏桌容纳更多的游戏爱好者共同游戏,方便游戏者之间的交流。在灯光方面,采用蓝色和红色为主色调,营造出立体游戏环境氛围,在顶棚安装浅色的照明灯,方便网咖举办竞技比赛时衬托出赛场的氛围。

(6)网咖卫生间设计

卫生间在某一种程度上也可以代表一个场所的形象,除了注重卫生间的卫生环境外,装修风格也可以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卫生间的装修要与网咖的整体装修风格一致,另外,卫生间内要设立大的梳妆镜,方便人们进行梳妆整理。

三、总结语

集装箱网咖的室内设计在集装箱风格的整体设计基础上,还应注重绿色环保,将生态环境与工业元素在网咖的室内环境上统一展现出来,创造出独特的网咖文化。网咖的建设要紧跟时代的发展步伐,从未来的设计思潮以及流行趋势,对网咖的整体色彩以及装饰的选择进行研究和探索。集装箱网咖的设计与改造在注重形式及技术外,还要重视艺术与科学生活的融合。随着人们生活水平和审美情趣的不断提高,休闲娱乐的方式逐渐增多,网咖只有不断的更新设计理念,满足人们的娱乐需求,才能更好的为人们提供温馨舒适的上网体验,从而促进网咖的发展与进步。

参考文献

[1]宋静.家居设计的审美与创意[J].美术教育研究,2016

[2]黄金婷.“网鱼网咖”经营模式创新研究.湘潭大学硕士论文,工商管理专业,2014

作者:王俊超 柳进宝 张崴 单位:沈阳理工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