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室内设计生态学分析

室内设计生态学分析

摘要:近年来,人类在享受社会发展、征服自然成果的同时,也日益遭受到大自然的报复。人类日益从征服自然的思想中慢慢转变为适应自然、顺应自然中来,室内设计中的生态思维的表现就是人类顺应自然的最好的体现。本文在总结室内设计中的生态意识、室内生态化设计的原则的基础上,提出了在室内通风、采光、节能方面体现生态意识。

关键词:室内设计,生态意识

1引言

在原始社会,生产技术落后,人类只能屈服于自然,顺从自然进行生活,随着人类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人类改造自然能力不断增强,人类慢慢习惯于征服自然,让自然服从人类的发展。近年来,随着人类生存环境的恶化和自然灾害的频繁发生,预示着自然对人类的肆意破坏环境的报复日益剧烈了,人类开始自食其果。这些现象也迫使一部分人类慢慢停下随意践踏大自然的步伐,重新审视自身行为和人与自然的新关系,追求人与大自然的和谐共处和人类的可持续发展。再次背景下,生态化室内设计成为了室内设计发展的趋势。

2室内设计中的生态思维

生态思维是指人类为了实现可持续发展,需要以生态学的思维来看待人类的生存和发展问题,通过生态学的手段,达到人、自然、环境、资源、社会之间的和谐共处的关系。可持续发展和生态思维是当今世界的重要主题。室内设计中往往也要融入生态学的观点,凸显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氛围。在室内设计中生态思维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首先,室内绿化在室内设计中的应用。绿色植物的引人可以体现贴近自然以及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关系。随着城镇化进程的不断深入,很多人搬进了城市,远离了农村和乡野,远离了大自然。此外越来越快的生活接受是的人们精神高度集中,需要寻找一个能够进行放松内心紧张状态的室内氛围。因此,回归自然,贴近自然就成了现代人的一种追求,希望到野外和农村郊游、感受大自然。为了给人们营造舒适的生活环境,人们的这种渴望贴近自然的意识自然而然地要反馈到室内设计中来。

绿色植物在室内的运用就是室内生态氛围最好、最直接的体现方法。在室内设计中利用绿色植物,不仅能调节室内的空气,增添葱绿的自然景象,还可以使得室内环境充满活力,凸显生态和有机环境。有机的生态系统除了需要阳光和绿色植物,还需要引人水。为了更好地突出生态意识,还可以把水和绿色植物巧妙地结合起来,能够更好地营造自然的园林景观,塑造一个真正具有鲜活生命力生态系统。其次,自然色彩和仿生元素的应用。室内自然色彩、形态和仿生元素的应用,能够体现大自然千变万化的色彩和四季的自然色彩。春季要以绿色为主调,体现一种万物复苏的景象,秋天则可以通过金色和棕色体现收获的喜悦,还可以通过不同的植被组合和色彩搭配体现高原、沙漠、草原等自然美感。最后,环保材料在室内装饰中的应用以适应环保主题。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和思想水平都得到了巨大进步,对生态环境的保护的意识也不断增强,在装饰中选材也不再一味地追求实用贵重而且不环保的实木、红木等材料,更多地环保型、可重复利用材料被用于室内设计和装饰。

3室内生态设计的原则

室内设计中生态意识的体现,是人们渴望从自然中寻找精神寄托,弥补现代社会发展带来的心理失落。室内设计时应该遵守以下原则。首先,在室内设计时体现尊重自然,尊重自然体现生态意识的根本,是人与环境和谐共处的体现。他要求设计师正确认识和处理人与自然环境之间的关系,需要要在设计中尽可能多地使用可再生能源,体现节约能源的思想,还要适当地利用先进技术、材料,降低生产成本和损耗。其次,在室内设计中体现遵循环境的原则,室内设计的思想必须适当地体现当地的人文特征、地理因素、当地的文化和风俗习惯,要做到随地取材,充分利用当地的资源。最后,在室内设计中要体现集约化的原则。室内设计中的生态化意识还应该包括节约资源的原则和思想,这就要求设计师在进行室内设计和装饰的过程中有粗放型管理向着高效的集约化管理方向发展。集约化管理包括两个方面的内容。一方面要最求室内空间的高效利用,合理利用室内的空间和环境,将室内营造成一个与室外自然环境有机协调的整体;另外一方面在设计中还要体现节能和生态平衡的思想,尽量减少材料和能耗,并积极开展有机环保室内装饰材料的研发和运用。

4生态化设计思维在室内设计中的应用

4.1生态化通风设计

在室内设计中的应用自古以来,中国住房讲究通透性,通风也是中国古代风水中对住宅的要求,从科学角度讲,通风也能够改善室内的空气质量,确保人能够健康惬意的生活。在室内设计中,常见的通风手段有机械通风、自然通风、空调通风等多种途径。自然通风是最好的通风方法,不仅能够促进室内外环境的融合和自然风的引入。还可以降低室内通风对空调系统的依赖,节约能耗。这就需要设计师充分考虑室周边环境和风向,尽可能通过自然通风达到通风效果。

4.2生态化照明设计

在室内设计中的应用采光是室内设计的另外一个重要要求,自然光的照射不仅能够使人心旷神怡,贴近自然,还能够节约能源。在室内设计中要考虑到采光的要求,注意建筑物的高度和朝向,利用地理地势特点,尽可能多的利用自然光来进行室内的照明。但是,自然光线收自然条件的影响较大,不可能24小时可以供人们使用。因此设计师在进行室内设计时,一方面要合理设计照明条件和强度,对室内照明水平和条件进行科学设计,防止照明不合理的情况发生;另外一方面,在设计时要合理使用高效节能灯,节约能源的同时,减少照明产热,减弱照明对自然环境的影响。

4.3降低能源消耗

在室内设计中的应用能源是未来影响社会发展的主要制约因素之一,当今社会的发展趋势要求尽可能多地使用可再生能源和清洁能源。清洁能源在室内设计中的应用也是生态化的重要体现。设计师要充分利用科技发展的新成果,在室内建造过程中更多地使用可再生能源和清洁能源,减少环境污染、保护生态环境,促进社会与环境的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李明.生态学与室内设计[D].延边大学,2011

[2]林龙.生态学在时下室内设计中的发展浅析[J].和田师范专科学校学报,2010,02:227-228

[3]李雪奇.室内设计的生态化研究[J].工程与建设,2010,04:456-458

[4]逯海勇,胡海燕,王晓莉.室内设计的生态学研究[J].山东农业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04,01:125-130

[5]吴月淋,李晓霞.生态环境与室内设计[J].大舞台,2011,07:159

[6]林银大.21世纪室内设计新特征[J].三明学院学报,2007,03:340-342

[7]刘彬.室内环境生态化设计的研究与探索[D].青岛理工大学,2012

[8]徐东宁.室内设计中的生态意识及其发展趋势[J].广西教育,2013,27:170-171

[9]曾一芳,胡川.浅析室内设计的生态化思维[J].大众文艺,2012,07:100

作者:刘建 单位:苏州金螳螂建筑装饰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