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花艺装饰在室内设计中的应用

花艺装饰在室内设计中的应用

摘要: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生活水平得到极大提高的同时,环境污染问题也随之而来。在这一背景下,人们开始对居住环境及生活品质提出了新的诉求,并积极地寻求一种全新的生态生活方式。本文通过对花艺装饰的内涵与特点,以及花艺装饰在室内设计中的应用进行简要分析,阐明了花艺装饰是审美的一种物化体现,是人们对自然、人生、艺术和社会体悟的一个媒介。在室内设计中,合乎适宜地利用花艺进行空间装饰设计,不仅可以美化居室和装点生活,同时对丰富人们的日常生活以及陶冶情操也有着积极地促进作用。

关键词:花艺;审美;装饰;室内设计

花艺,顾名思义就是花卉艺术,常称为插花。它是指通过一定技术手法(修剪、整枝、弯曲等)和艺术(构思、造型、配色等),将花材选择性地进行排列、组合或搭配,使其成为造型优美的花卉装饰品。在视觉上,不同的花艺造型能使人产生赏心悦目之感,通过对花材的不同塑造,表现一种”以花传情,借花明志”的生动意境或是展现高雅、宏观的生活场景,同时又以精微见极致的艺术处理手法从侧面体现自然、人和社会三者间的完美契合,形成了花的自身独特语言,让观赏者在“通感移觉”的动态观赏过程中获得对空间精神上的解读、品味与感悟。从本质上而言,花艺不仅是人们表现自然生命、展示自然魅力及人内心世界对自然、人生、艺术和社会生活体悟的媒介,亦是人们借自然界的花草作为自生修身养性、陶冶情操、美化生活的一种物化方式。利用花艺对室内设计进行装饰,在美化居室和装点生活的同时也极大地丰富了人们的日常生活,对其情操的陶冶也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一、花艺设计的内涵特点

花艺装饰,作为现代室内设计中一种精雅、寄情的新兴装饰方法,与可任意摆放的硬装饰比较,它是一种可随意移动、灵活更换的软装饰。其主要特点是利用花卉、绿色植物等对室内空间进行点缀,其随意性、灵活性较高。在烘托室内气氛、创设空间意境、丰富室内层次、强化环境风格、调节环境色调的作用下能充分满足不同人的个性化需求,还能使其积极而主动地参与到设计活动中去。在设计过程中,人们可以根据自身兴趣及爱好选择适宜的物品进行随意搭配与装饰。当前,随着我国经济快速发展,人们的生活节奏的益加快,其生存压力也急剧加剧。在紧张工作之余,人们在身心上祈望能有一个优质的生活环境,以此来舒缓自身的压力。传统插花艺术历史悠久,内容丰富,自它形成以来,在社会上就有极大的普遍性与亲民性。在现代室内设计中,将传统插花艺术引入,并结合现代花艺装饰的时代特点,利用不同的花材、样式、颜色、类型来对室内进行饰与气氛营造是一个不错的方法。在有花艺装饰的室内环境中,花卉优美的造型与清新的香气对人的视觉、嗅觉产生了奇妙的作用,在舒缓人们的身心压力的同时对环境也起到了净化作用。因此,利用花艺装饰室内空间环境,不但能提高室内环境的质量,为人们提供一个健康的生活空间,还能体现居住者内在的审美情趣与艺术品位。在生活情趣与文化内涵的感受中满足物质文化泛滥下人们不断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二、花艺装饰在室内设计的应用

1.空间布局上

在室内设计中,不同的室内空间应用不同的花艺装饰可以展现不同的艺术效果。在室内空间布置上,首先要对空间的因素进行综合考虑,然后才考虑花色、造型、材质等方面。例如,家居环境中,在玄关处放置壁挂式或插花式花艺装饰可以把人的注意视线从零乱的物件上转移,为空间环境营造良好印象;而相对于酒店、宾馆这些公共场所的室内设计而言,设计的重点通常在大堂或大厅之中,对其进行室内装饰时,花艺的摆设须与整体环境相协调。

2.花艺材质上

室内设计中常用的花艺材质分为三种:鲜花、干花与人造花。三者的区别是:鲜花色泽艳丽,自然清新。在室内设计中应用鲜花进行装饰设计,可净化室内空气,愉悦心情,但缺点是易枯萎,需不断更换,故成本较高。干花,其特点是在保持原有自然形态下还能随意改变颜色,将之应用到室内设计中,不仅可以使室内环境具备鲜花的形态,而且能长时间摆设,缺点是缺乏生命力与鲜活感。人造花,是手工制作与拼装而成的自然花卉仿真品,应用在室内设计中,优点是可塑性好,能达到以假乱真的效果,且管理方便,常用于家庭、单位的室内空间中。缺点是在色泽、形态上与鲜花有明显区别,且不具备生命力,故只能远观。故而在设计中,要想发挥不同材质花的优势,就要认真考虑空间的条件。在盛大而隆重的庆典场合里,应使用鲜花来烘托气氛,体现庆典品质。而在光线昏暗的空间里,则选择干花,因其不受采光限制,同时又能展现自身的自然美,其装饰效果充满着浓郁的古典气息,很适合商业环境中诸如咖啡厅、电影院等此类环境的装饰。而像医院、图书馆等这类环境,一般则选用淡雅的绿色植物作为主要装饰。

3.花艺风格上

在室内设计中,花艺装饰的风格要与室内的空间设计风格相统一。它一般分为三种,即西式、东方式和自由式。欧式风格的空间设计要选择西式花艺,其造型主要特点是注重花材外形,追求块面和群体的艺术魅力,呈现出简洁、大方、凝练的特征。构图多为对称和均齐式,花色浓丽,花材种类多,用量大,表现出热情奔放、雍容华贵、端庄大方的风格。中式、日式或传统风格的空间设计则适合东方式花艺,花材选用以简练,以姿为美,善于利用花材的自然形态表达意境美,注重季节感受,造型以线条为主,构图多为平衡式,以姿态奇特、优美而取胜。此外,室内设计风格不是特别明显的空间则适合自由式花艺装饰,其在选材、构思、造型上更加广泛自由,强调装饰性、特殊性,更富有时代感和生命力。

三、结语

综上所述,花艺装饰是时代审美的一种物化体现,是人们对自然、人生、艺术和社会体悟的一个媒介。在室内设计中应用花艺装饰,不仅可以美化居室环境和装点生活情趣,同时,对丰富人们的日常生活及陶冶情操也有着积极向上的促进作用。

参考文献:

[1]刘乐.花艺软装在室内设计中的应用[J].现代装饰(理论),2014(12).

[2]谢利娟,韩蕾,李永红,彭镇华.世界主要插花与花艺设计风格概述[J].世界林业研究,2004(2).

[3]曹灿景.插花艺术在居室中的应用[J].科技信息(科学教研),2008(20).

[4]叶希文.花艺软装对现代室内设计的启示与借鉴[J].现代装饰(理论),2015(7).

[5]华新.以花传情借花明志——中国传统插花艺术漫谈[J].中国花卉园艺,2010(15).

作者:邹航英 单位:桂林理工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