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室内设计功能与形态美感分析

室内设计功能与形态美感分析

摘要:在室内设计之中有着形态美与功能美这两种属性,在满足室内使用功能的基础之上形态之美是当今人们的追求,能满足这两种设计上的需求是作为一名有责任设计师的基础,设计师应该细致的研究和认知它们,从而在设计的实践之中做出经得起时间考验的设计作品。

关键词:室内设计;功能;形态美感

一、室内设计的使用功能的分析

设计师的素质是能体现一个国家一个社会的文化发展水平,所有的设计是为人服务的工作。马斯诺在阐述人类需求里详细说明了人们的需求,我大胆的提出一个理论,能满足人们使用需求的空间的设计是有价值的,价值的高低应该与使用者的体验满意度成正比,其中一个变量便是时间。简而言之,能满足使用者的需求满意度的同时设计师的设计能经得住时间的考验的设计可以称之为好的设计。当今人们对室内环境的要求显著提高,其中功能的分区规划与室内设施的需求显著的提高,这是与我们国家富强是分不开的,而其中的功能性提高到功能之美的高度来说尤其重要,而当今的很多设计让人非常的失望,不好的设计对体验者的感觉确实难受,直接导致的后果便是资源的浪费,资源得不到积累。现实的状况便是人们觉得设计不好之后再等到施工之后用过几年很快就换新的设计再重修装修,很多人会陷入一种恶性循环,无论是酒店还是家庭住宅,在国外,一栋建筑用上百年很常见,里面的室内设计并不会像国内拆掉重建很多只是修缮完善建筑的使用功能,这样的做法不仅能让使用功能得到很好的延续并且很重要的是文化能得到不停的积累,对一个家庭有重要意义,对一个国家来说更是如此。

二、形态美感的塑造

室内空间的塑造应该满足其功能需求与其精神需求,如果用一个方法来表达其意义我认为是形态美感的塑造。如果说艺术表现没有对与错之分,但是艺术审美一定有高低之分,也就是说设计师在设计涉及到结构布局、软装饰、形态塑造时一定是有高与低的评判标准。在之前提到的一个变量时间里谈到这个因素对与设计的影响,在此同样也是一个影响的因素,如果说要举个现实的案例来说明我这个理论,那么这就好比我给甲方设计了一个案子,审美的水平可以满足给甲方,但是随着时代的进步,甲方审美水平的提高,我设计作品观念在甲方的观念里发生了变化,这个时候设计师就应该反省,到底形态美的塑造是迎合当时的审美趣味需求还是应该追求其艺术品质的追求与塑造让自己的设计变得经典经得起时间的考验,我更倾向于后者。

1.形态的色彩语言

如果说色彩有各自的语意的话,那么色彩在形态的塑造上显得非常重要。如果说音乐是时间的艺术,那么色彩的搭配一定是空间的艺术。在设计不同空间时,设计师必须考虑其形态之中的色彩语言,这就好比设计一所富丽堂皇的酒店设计师大部分会用到黄色,不管材料是否是木材还是石材。这就好比中国古代天子才能使用黄色,平民百姓却并不行,用了便会致其重罪,在人们潜移默化之中,认定黄色便是富贵的象征,其形态表现上的语意便是富贵。其实这也并不是一成不变的,关于人们对色彩的认知与理解也一定是会变化,这关乎到时间,地域,文化,甚至是气候。在此我想表达的便是色彩的表达一定得是对于设计师自身设计的一个表达,色彩的形态语言一定是对设计师理念的阐述而不是为了表达而做出一些迎合的行为。我认为,设计师在设计整个空间时就跟谱曲或者绘画一样,色彩关系是有其韵律之美与节奏之美的。

2.形态里形状语言

在形态表达里的形状的视觉语言对于设计来说是非常重要的表达方式与表达手段。跟色彩一样,圆形,矩形,方形都有着各自的表达语意。这就好比正方形的规整,给人的视觉语言是非常规矩,似乎包涵的语意有严肃,规范,严谨等等。我们经常见到的政府工作的大楼,无论是传统还是现代,甚至包括很多国外国家,见到其大门必然是规整,设计的大多都是用的矩形元素。这就好比一栋法院类似的建筑,用的都是矩形的建筑,传达的语意是严谨,高大的矩形元素多的时候似乎告诉着人们法不容情。试想下,如果这栋法院的建筑用了很多曲线圆形的元素,让人们不禁会想起歪门邪道这个贬义词,特定环境的里设计师用的形状元素对整个环境的影响是巨大的。在中国古代的京城大到整个京城的规划,小到每一间民宅室内,官员的住宅还有皇帝的行宫室内都几乎是一块一块矩形的元素构成,传达的视觉语言是规整、等级、规则等。设计师在室内空间设计之中形状形态的运用是阐述设计理念的重要手段和设计师实现设计理想的方式,也就是说在空间形态设计里面对于形状的选择得根据设计所处的环境空间状态而来作出选择从而完成理想的设计。

三、结语

总的来说,人们想要建造适宜的室内环境必须得要对体验者的心理需求得有很好的理解,在尊重自然的情况下,满足室内设计的功能需求,随着国富民强,人们的审美水平也必然是不断提高,从改革开放到现在人们的着装就可以看出。也就是说设计师在设计其空间形态美的追求上得不断的探索,作为一名有责任心的设计师就应该不断学习,让室内环境的功能之美能与形态之美完美的融合。

参考文献:

[1]李凤.论展示空间形态设计[D].河北大学,2009.

[2]吴智雪.室内空间形态设计的分析与研究[J].南京林业大学,2007.

[3]田桂花.绿色设计理念在室内设计中的应用研究[D].延边大学,2007.

作者:张志鹏 单位:武汉理工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