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形态构成在室内设计中的运用

形态构成在室内设计中的运用

摘要:本文主要探讨了形态构成在室内设计中的运用,分析了形态构成的特点以及应用范围等相关问题。

关键词:形态构成;室内设计;运用研究

引言:

在整个设计史中,无论室内、建筑、景观等等设计都是随着社会经济、政治、文化水平发展而出现不同的变化,相继涌现了不同的设计风格和流派,这些风格和流派并不是凭空出现的,某一领域的风格也不仅仅局限于这个领域,比如说洛可可、巴洛克、现代风、自然风等等这些风格,在建筑、室内、服装等等上面都可以看出来,他们都遵循了一定的原则和标准,这套标准就是对于形态构成的充分理解和利用,所以要做好室内设计,除了要对人文历史、科技、宗教、审美、人体工学有一定的了解之外,最重要的是能够合理运用形态构成,形态构成在室内设计中起了关键性的作用,所以室内设计工作者要充分了解和运用它。

一、形态构成概述

平面构成始于1919年德国包豪斯学府,是以“视觉”作为沟通和表达的方式,平面构成主要解决二维空间的造型问题,平面构成有四大元素,第一种概念元素,指的是那样不一定能够看见的但是可以感觉到的,比如点、线、面,第二种视觉元素,视觉元素以色彩、大小、形状等元素实实在在体现出来,呈现美感,可以看见的,第三种关系元素,在二维空间里元素之间的关系和排列,比如位置、方向、空间等,第四种使用元素,指的是设计的功能性,从性质上来说,通过研究平面构成将它运用于室内设计、建筑设计、平面设计等等,其色彩构成是从科学与人类心理学的角度出发,通过研究不同年龄不同性别的人对于色彩的反应,色彩主观上给人的心理感受不同的,比如蓝色给人冷静忧郁的感觉,绿色代表希望、红色代表热烈,色彩与色彩之间的细微差别和不同的组合造成的效果,在室内设计中又是如何运用,才能达到良好的室内环境,优美的视觉空间。色彩是空间设计中非常重要部分。

二、形态构成在室内设计中的运用

1、平面构成

在室内设计中平面构成主要解决空间的造型问题,建筑师完成建筑的框架之后需要室内设计师根据具体的框架进行合理的规划和设计,在设计的过程需要运用平面构成去解决元素与元素之间的关系,不同或相同的元素摆放在一起会有什么样的效果,在整体空间起到放大空间还是缩小空间,给人的心理感受是压抑还是愉悦,与周边的元素是否协调等等这些都是需要考虑的。而点、线、面是一切造型的基础,是构成的基本形式,点可以构成线和面,点的大小、摆放、聚散等都可以产生不同的效果,而点在室内空间中起到了力的作用,可以用来表明位置,突出重点,多个点的有序排列,可以形成富有节奏感、庄重、活泼等不同的效果。线是由点构成的,是点移动的痕迹,在常规几何学里具有长度、没有宽度和体积,在平面构成中分为看得见和看不见的线,直线可以给人严肃、整齐的感觉,曲线给人活泼灵动,可以用来界定不同的区域和分割空间,面是线和点的集合,在室内空间中,面是非常重要的造型,直面给人严肃、庄重的感觉,曲线给人流动、灵活、多变、委婉的感受,除了室内空间的中基本的六个面之外,还可以根据需要去创造面。这些面的创造需要配合点、线最终形成美观与实用兼备,相互分割又不阻碍视线,统一、有序的空间。

2、立体构成

立体构成也可以称之为空间的艺术也叫空间构成,立体构成是用一定的材料、以视觉为基础,力学为依据,将造型根据一定的构成原则进行组合。立体构成广泛运用于建筑设计、广告设计、造型设计、室内设计,是现代艺术设计的基础之一,通过在三维空间中对于点、线、面、材质、色彩、肌理的运用、结合以人体工程学和力学为基础创造结构合理、造型优美、符合功能需要的立体造型,立体构成在室内空间的运用主要分为两个方面,一是室内界面装修,主要指对于顶面、地面和墙面进行半立体、立体的处理,有机的利用空间结构和立体构成的元素,比如矩形空间、柱形空间、圆形空间等等,这些不同空间给人感受也都是不一样的,并且如果使用了圆形的空间,为了达到整体的和谐,不论在立体构成中还是平面构成上都应该出现看得见的或看不见的圆形或一定弧度,比如你的客厅吊顶是圆形的,那客厅里的其他装饰也应该具有圆形的元素,比如圆形的地毯、茶几、带有弧度的沙发,卧室以及其他地方大到结构小到装饰都应该适度出现圆形元素,二是室内软装饰造型,比如椅子、沙发、桌子等等,根据不同的风格调整不同的造型,比如整体室内风格是现代简约型的,家具的造型也必须简洁,没有过多的装饰,不同家具的颜色和材质都应该相互协调,说道材质,材质在立体构成中是非常重要的,不同的材质对人、空间、环境都造成不同的影响。结合上面所说的,可以发现立体构成对于室内设计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3、色彩构成

色彩构成是从科学与人类心理学的角度出发对色彩进行研究和运用,在室内设计中,合理的运用色彩,将对整个空间起到极大的增色作用,否则就算空间结构设计的再好,家具造型有独特,色彩搭配糟糕,我们依然不会认为这是一个好的室内设计,色彩的明度、饱和度、色彩的调性、面积大小以及不同色彩给人的心理感受都需要我们认真的去研究,如果红色比重过大,饱和度太高会让人觉得烦躁,如果是夏天会更糟糕,至少在居住空间里,并不适合,这就是色彩之间搭配比重失调,还有冷暖色对比过于强烈等等,我们要遵循色彩冷暖统一,既有对比又能做到色调和谐的视觉效果。

三、结语

总之,在进行室内设计的时候要充分运用三大构成,做到局部突出,整体和谐,既保留隐私又不会完全封闭,综合考虑多种因素,创造高水平的空间艺术。

作者:支林 徐霞 单位:江西科技师范大学

参考文献

[1]陈旻.形态构成在室内设计中的运用[J].艺术科技,2015,12:213.

[2]林丽芳.浅析立体构成在室内设计中的运用[J].西昌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2014,01:51-54.

[3]李敏.形态构成在室内设计中的应用研究[J].神州,2014,12: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