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软装饰与室内设计风格营造研究

软装饰与室内设计风格营造研究

摘要: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对于室内装修的要求越来越高。在室内装修中软装饰已经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基于对软装饰进行概述的前提下,对室内装饰中软装饰的内容进行了阐述,对软装饰与室内设计风格的营造进行了详细探讨。

关键词:软装饰;室内设计风格;营造

引言

室内设计中必不可少的内容就是室内装饰。基于装饰的内容以及装饰的形式,将装饰分成软装饰与硬装饰。硬装饰指的是装修室内的固定结构;软装饰通常是通过装修对室内风格进行营造。基于软装饰能够使得室内空间气氛得到调节,使得室内的空间层次不断丰富,从而使得整个室内的装修效果得到提升。

一.软装饰概述

软装饰指的是装修房屋时,利用更换室内壁纸、沙发垫、窗帘等的更换,使得装修效果得到提高,从而营造全新的室内氛围。当前,社会经济迅猛发展,人民生活生活质量不断提高,就人们对室内软装饰的要求越来越迫切。

二.室内设计中软装饰的内容

①布艺。室内设计中应用最广泛的软装饰就是布艺。布艺的内容非常广泛,包括了窗帘、沙发套、坐垫、靠垫、地毯等。这些布艺是人们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元素,基于颜色与图案的变化,从而对不同装饰效果进行营造。比如,夏天通过对颜色较浅、质地比较轻薄的窗帘的选择,营造相对清凉的感觉,而冬季对暖色调、质地厚重的窗帘进行选择,从而营造出温暖的感觉。②照明。室内装修过程中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就是照明系统。一方面影响室内整体装修效果,另外一方面,影响人们的日常生活。通常而言,照明系统包括自然采光与人工照明。自然采光是采集自然光线,基于对窗帘颜色与质地等的改变进行控制。人工照明则指的是灯具的选择是否满足生活需要,并且与室内设计风格相匹配。③家具。包括沙发、电视柜、床等的家具,是整个室内装饰中占地最大的内容,在人们的生活中具有重要丛。家具对室内整体装修风格具有决定性的作用,对于人们的文化修养、偏好及经济状况等进行体现。④装饰品。名人字画、十字绣等都属于室内装饰品。室内装饰品的摆放,对主人的喜好起到凸显的作用。比如,主人文化修养高,可以在室内进行名人字画以及古董瓷器等的摆放等。在装饰品的摆放过程中,要基于大气、简洁的原则,与室内整体的装饰风格相匹配,不能杂乱无章,丧失室内整体风格。

三.软装饰与室内设计风格的营造

第一,营造统一的室内设计风格。在室内设计中占地面积较大的沙发、窗、电视柜等家具都属于软装饰的范畴。基于此,对风格整体统一的软装饰进行选择,对室内统一设计风格的营造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为了使得室内设计过程中软装饰风格单一的问题得到避免,通常增加小型的软装饰,从而实现了对室内设计风格的美化。第二,通过软装饰,实现对室内区域空间的划分。在室内设计中,通过软装饰能够对室内空间进行区域的划分。室内空间划分充分利用软装饰更换性强与随意性的特征。室内空间区域的划分可以利用挂帘、屏障等装饰物,使得空间性与隐秘性增强。人们基于家庭情况以及自身实际的需要,通过窗帘、屏风等对创造性的室内空间进行营造,例如母空间与子空间等,使得室内装修风格具有创造性,同时,使得实用性提高。另外,循环使用分割物品,使得使用效率提高。第三,基于软装饰的变化,对室内不同设计风格进行营造。相对于传统的硬装饰而言,软装饰的更换性更强,基于不同的变换方式对不同的装修风格进行营造。例如,当室内装饰中光线比较暗的情况下,一方面基于对照明设备的更换提高采光,另外一方面,采用条纹形状、质地比较轻薄、颜色比较浅的窗帘,使得整个房间的照明度提高。选择窗帘的过程中,为了营造房间统一的风格,需要采用统一的图案。当室内比较拥挤时,可以利用对窗帘图案的改变,利用宽松的竖条纹图案,进行开阔视野的营造。第四,软装饰自身的装饰风格不同。就软装饰自身而言,基于不同的色彩与形式对自身的特色进行展示,对装饰风格进行营造。例如室内光滑洁白的墙面上,挂上具有中国特色的山水画或者是书法作品,无疑能够为室内营造出浓厚的中国风情;如果在墙面上挂上具有西方特征的油画,那么就能够使得室内的装修风格体现出后现代风格。通过沙发以及窗帘对条纹与碎花图案的选择,可以营造出田园室内风格。第五,软装饰相互搭配,对空间风格进行营造。相对于带有相同元素软装饰的应用,各种软装饰的合理搭配,对于室内空间风格的营造具有重要的意义。为了使得整体协调的设计风格得到凸显,可以通过具有相同风格的软装饰或者是具有不同风格的软装饰利用设计方法进行协调的摆放。室内设计过程中,设计师通常采用选择空间风格相同的软装饰对室内风格进行体现。比如为了对中式风格空间进行打造,设计师可以选择具有中式风格的竹制沙发及茶几,并且沙发的背景可以采用小写意的莲花图,这样具有相同风格的软装饰搭配,使得整个空间的中式风格得到充分体现。

结束语

在室内设计中,软装饰是非常重要的构成部分。在室内设计风格的营造中,软装饰的选择以及搭配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在室内设计中,硬装饰与软装饰都是不可或缺的。硬装饰为室内装饰提供支撑,软装饰具有装饰作用。因此,在设计过程中,对软装饰与硬装饰的搭配给予充分重视,从而对室内风格从整体上进行营造,提升室内装修的品味。

参考文献

[1]谭智.软装饰在室内设计风格营造中的审美性和功能性[J].中华民居(下旬刊).2014(10):166

[2]于晶,李加林.现代家居软装饰中的情景化设计[J].艺术与设计理论.2008(7):70-72

[3]马博.分析软装饰与室内设计风格的营造[J].中国包装工业.2014(2):21-22

作者:金倩 单位:湖南城市学院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装饰

CSSCI南大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纺织装饰科技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上海市纺织装饰用品科技研究所;中国家纺行业协会规划发展部

广东建筑装饰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广东省科技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