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装饰艺术在室内设计中的运用

装饰艺术在室内设计中的运用

摘要: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家居环境的要求越来越高,在现代室内设计中,装饰艺术是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艺术审美的核心部分。一个优秀的室内设计,与装饰艺术水平高低有很大的关系,需要从线条、形式和色彩等搭配和设计上增强艺术感,给人们带来审美的愉悦,不断满足人们日益增强的室内审美需求。

关键词:室内设计装饰艺术艺术应用研究

在我们的生活中,家居生活占据了很大一部分,家居环境承载了人们的独特审美趣味、审美需求,如何营造一个清净、雅致的家居环境,是对现代室内设计的一大考验。而在现代室内设计中,装饰艺术起着重要的作用,不断应用新设计方法、新材料和新工艺,给装饰艺术注入无限活力,才可更好满足人们的装饰审美需求。本文主要就现代室内设计中装饰艺术的应用和实践进行了分析与探讨,为室内装饰提供参考。

1现代室内设计中装饰艺术之简约美感

早在20世纪初期,西方法国、英国进行了一次装饰艺术运动,对西方人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产生了深刻而深远的影响。而随着时展,在现代室内设计中,仍旧受此次装饰艺术运动的影响,为现代装饰设计提供了大量的设计和装饰手法,并给予设计师们以极大的启示。增加人文气息、体现人们内心需求,运用好色彩搭配,营造出温馨和轻松的装饰效果,将功能性与艺术性有机结合起来,创造新装饰美学,是社会发展对装饰艺术的新要求。现代室内设计中装饰艺术的美感,既是内容与形式的统一,也是室内空间美的抽象化和典型化,营造出一种独特的愉悦氛围。现代室内装饰艺术,深受“简洁”这一现代唯美形式的影响,使人们的思维和生活方式悄然发生新的变化。繁琐、奢华已不是人们的追求,简约、经典方是人们的最爱,更加注重装饰材料的功能性、环保性和人性化。在装饰设计中,设计师们通过运用高科技来表现更深层次、更富有内涵的装饰艺术,线条组合、造型形式,均可随心搭配,平添浪漫与唯美。简约,是一种理念和时尚,也是一份生活追求。而室内装饰的根本是空间,只有简洁的装饰形式方可诠释空间构想与魅力[1]。但需要指出的是,年龄、成长背景、见识、喜好和品味要求不同的人,对简约的理解也不尽相同,对简约的追求也不同。色彩、装饰材料的应用也属于简约装饰艺术的范畴,是简约装饰艺术的应有之义[2]。比如高度凝练的色彩与造型,其本身就是简洁;优化组合空间、人物,也是一种简洁,更是室内设计中装饰艺术的最高境界。对于家庭室内装饰来说,色彩是核心,所以色彩搭配显得非常重要,恰当运用色彩可将家具风格展现的淋漓尽致。现代人紧张、压力大,红黄强暖色系,易导致人们情绪躁动,因此宜采用淡淡蓝色或粉色。社会不断向前发展,人们需求不断变化,装饰艺术中的新思维、新理念不断涌现,使得装饰新概念、新形式、新空间不断涌现,更加人性化现代装饰“飞入寻常百姓家”。比如石头、贝壳等在现代装饰中大量应用,给人以无限遐想。装饰材料是有限的,但艺术无止境,在装饰艺术设计中,应更加注重人的情感和需求,通过装饰艺术来满足人们的精神和心理需求。

2现代室内设计中装饰设计的特性分析

“科学的目的在于实现功能,艺术的目的在于实现审美”,这是杜大恺《牙说》中的所提出的观点[3]。而科学+艺术=功能+审美=至善至美,则是现代室内设计的最高境界。罗素认为参差多态乃是幸福的本源,艺术的最高境界就是多样性[4]。因此,在现代室内设计装饰设计中应注重科学性、功能性和艺术性,强调人文性和时代感,做到和谐性与特色相统一,更好服务于人们的生活。随着我国人民生活水平的普遍提高,加上压力的增加,生活和工作节奏的加快,向往自由和自然成为一种生活追求,而室内设计很大一部分认为就是充分发挥创造性思维,综合应用各种有利因素,为人们创造更加贴近自然、符合人们心理预期的装饰环境。创新是现代设计的题中之义,也是人们的永恒追求,在充分吸收传统精华的基础上,进行一点点小改造便是创新。比如可通过装饰形式或装饰材料的优化组合来达到人们的审美需求;可通过装饰空间、装饰品或色彩搭配优化来更好满足人们的需求。创新是时代话题,也体现出很强的时代感,一个前卫的设计包含着诸多创新的要素。在现代室内设计中,新材料、新技术和新思维的应用,必须紧跟时代主旋律,认真考究运用何种技术手段、何种性质材料才能最终达到一个和谐的室内空间的设计目标。和谐即是同一空间各个组成部分之间相互协调,相互映衬,相映成趣,室内造型、质料、色调和风格等相协调,使空间成为一个统一的整体,使人们能够获得心理上的宁静和平和的满足。比如室内客厅装饰上,可选用轻便、简单造型的家具,选择时代感较强的装饰物;墙壁的装饰可选择抽象寓意丰富的装饰画。如果在客厅内选用红木古式家具,则可选择搭配国画、书法作品、根雕和盆栽,以体现出厚重的文化底蕴和魅力。而如果在一套古代家具上搭配一副色彩夸张、强烈的印象派抽象画,则未免贻笑大方,给人一种文化断层的感受。因此,对于现代室内设计装饰艺术来说,整体上的和谐统一是重要的目标,几乎所有的设计追求的都是这样一个目标。

3现代室内设计中装饰设计的风格分析

在室内设计中,装饰风格是呈现多元性的。但是随着经济的发展,人们更加注重居住环境的自然化,喜欢简约的室内装饰。很多设计师开始在室内设计中尝试回归自然的装饰风格,加入民间淳朴的手法,以求设计出新的肌理效果。同时,为使人们更好的联想自然,设计师也开始在室内设计中采用具象的抽象设计[5]。渐渐的,人们在室内装修中越来越重视装饰性的呈现,希望在室内设计中用简洁的表现形式反映出人们的理性需求,由此出现了现代简约式的室内装饰风格。就简约式室内装饰艺术而言,对室内空间的处理多注重呈现空间宽敞的效果,通过简约的装饰设计实现空间的内外通透性。同时,在简约式装饰设计中,对于空间平面的设计,还需要打破承重墙的限制,追求空间的自由性。在家具陈设以及灯具器皿的装饰设计上,简约式装饰风格要求造型简洁、工艺精细,要求避免装饰的多余性,并更加关注功能性的实现。但是,在室内简约装饰艺术设计中需要注意的是,简约并不是简单,简约需要摒弃浮华,通过在设计中对新材料、新手法的利用,反映人们的新观念,实现以人为本的设计目的。同时,这里所说的简约式室内装饰艺术设计也适用于不可移动的硬装饰,在设计中确保功能完善的前提下做简约化装饰处理,尽可能给室内空间留出比较多的装饰余地,实现功能性与审美性的有机结合。如此,从整个室内装饰风格来看,深具文化品位。

4结语

随着经济发展,人们日益注重居住环境的优越性,对室内设计的意境尤为关注。而在室内设计中,要想体现意境美,有着审美价值的装饰艺术不可或缺。装饰艺术在室内设计中的应用核心在于调节室内的精神环境,力求通过设计达到貌神相济的效果,让居住在室内环境的人们感受到一种美的愉悦感。同时,也通过装饰艺术反映人们的兴趣和品味,反映室内空间的功能性,展现出富有内涵的空间文化。

参考文献

[1]胡剑忠.装饰材料的艺术特征在室内设计中的创新应用研究[J].四川建筑科学研究,2013,(6):293-296.

[2]王凤君.浅谈现代室内设计中的装饰艺术[J].丝绸之路,2011,(22):106-107.

[3]刘寒青.可持续装饰材料在室内空间设计中应用美学研究[D].浙江理工大学,2012.

[4]郭丁铭.中国传统装饰元素在现代室内设计中的运用研究[D].东北师范大学,2014.

[5]杨炯,张超平.民族装饰艺术在室内设计中的应用研究[J].大舞台,2012,(5):

作者:冯能超 单位:厦门博饰装修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