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传统文化对室内设计的影响3篇

传统文化对室内设计的影响3篇

第一篇 一、传统文化蕴藏的扩展

我国渊源的文化背景中古人为了得到上天的祝福,达到驱邪避祸的目的经常采用文字、词汇、语句、的谐音变化为更为吉祥,迎合人意的谐音,诸如,用葫芦做成挂件挂在室内,采葫芦为“福禄”的谐音亦为取一个祥和之意。再如逢年过节的窗花春联中常运用福“倒”的装饰手法期盼吉祥如意。类似这样的手法在中国传统文化中举之不尽,如“蚕”与“财”的谐音寓意着财源广进;“扇”与“扇”的谐音寓意着行善德福以及更加深入人心的“年年有鱼”中的“余”和“鱼”的等等。也常用一些壁画、书法、植物等等装饰来表达自己对于世俗的态度和对于美好生活的崇敬,如常常出现在装饰壁画中的“梅兰竹菊”。以及“岁寒三友”中国人自古就好竹不正是因为向往他的气节;梅的耐寒又寓意着不畏强权;松鹤象征延年益寿;鸳鸯的特性暗示这福气恩爱白首偕老等等举之又举。总之,中国传统文化的装饰纹样中,有图必有“意”,有“意”寓吉祥。中国传统文化艺术是一个错综复杂的环境,蕴含了相当的文化内涵。在我们运用于想但室内实际装饰之中时,应全面考虑,注重他们之间的内在联系,使室内设计具有一定的节奏感和秩序感。中国传统文化纹样中所隐含的“意蕴”才是人们迷恋他们的关键。不论什么时间,什么地点,什么国际,只要是真实存在的人就无法抗拒对美好事物的向往与追求。所以这种传统文化的意蕴运用于现代室内设计之中既巧妙又符合人们的审美需求以及对吉祥的向往,让设计多一份亲和力以及文化气息。不论是在整体布局风格、个别纹样还是单一装饰中,借鉴中国传统文化的这些意蕴,必将取得良好的效果,受到欣赏者的认可。

二、传统文化的思想的发扬

中国传统文化装饰艺术同时兼具了生活和民俗上的使用价值和满足人们审美需求的两大特性。中国传统古建筑中房子的选址、朝向、采光等等都是经过深思熟虑的,每一个细节都反映出先人们的智慧。例如,广为人知的乔家大院,综观全院布局严谨,设计精巧,俯视成“喜喜”字形,建筑考究,砖瓦磨合,精工细做,斗拱飞檐,彩饰金装,砖石木雕,工艺精湛,充分显示了我国劳动人民高超的建筑工艺水平,被专家学者誉之为:“北方民居建筑史上一颗璀璨的明珠”,又如,山西应县佛宫死释迦塔,木塔竣工于1056年,多次遭遇无数次地震,在战乱之中依然屹立如此,整座木塔表现出结构、技术与艺术形象的高度和谐,表里如一,这一建筑充分发挥我国古代先人的智慧结晶,与传统美德的发扬。再者中国传统文化之中“水”既是“财”根据这样的理念就有了安徽宏村的房屋设计,由于外墙不开窗,有天井采光和通风,四周房屋均向天井倾斜,雨时雨水由四面流入天井,便有了四方财源滚滚来的寓意。同时正由于四面墙壁不开窗,又起到了防盗的实际功能。不得不感慨先人的智慧实在让人惊叹。诸如此类的古建在中国历史上数不胜数。无穷无尽。这种既满足了人们日常生活所需功能的同时,又上升到精神层面的设计理念正是中华民族传承至今的审美理念和美学。他们无不展现这中华民族的伟大智慧,展现这种话民族特有的魅力。在现代室内设计领域,这些神韵应被跟好的传承下来,他们更能适应中国人的传统美学跟哲学观念。同时也能向世界人民展现中国特有的传统艺术美。这是一种对于历史的积淀,对“神”和“意”的升华。要具有中国特色的设计室内艺术,它应该基于传统文化,而先进的设计理念,融会贯通,设计,以满足现代人的审美追求的精神境界的本质,在充分了解中国的传统文化与西方相结合室内设计工作。这是一个信息化的时代,也是一个越来越多元化的时代,中外文化的不断交融与冲突,构造出了一个丰富多彩的设计领域。作为现代中国的室内设计师应该是完美融合中国传统文化元素与现代室内设计工作,形成了别具一格,独树一帜的艺术风格,使我国传统文化与现代室内设计有机的相结合,走上一条独立创作的设计之路。

作者:李俊单位:北华大学

第二篇 一、中国传统文化符号与建筑设计的关系

美国建筑师R•文丘里在1966年出版的《建筑的复杂性和矛盾性》批判了现代主义,影响很大。文丘里主张建筑设计中形式与功能可以脱节;针对“少就是多”的说法,认为“少是枯燥”。此后建筑中不仅只注重建筑的功能性,而更注重建筑的形式。建筑装饰性与隐喻性的强调便成为了重点。中国传统视觉符号本生就具备了装饰性与隐喻性,是通过千年的沉淀积累所传承下来的中国文化精髓。这是建筑发展思潮下不可多得的元素。在建筑的发展潮流下这种形式是必然的。建筑设计创新中离不开中国传统文化符号。中国拥有五千年的历史文化,其文化符号就是中国历史的缩影。传统文化融入到现代的建筑设计之中的重中之重就是如何把传统符号适当地运用于现代的设计当中。在建筑设计方面,我们除了要借鉴西式的意识设计思想,更要加强中国传统文化符号的传播力。

二、中国传统文化符号在建筑设计的应用

随着历史的不断变化,社会环境的改变,文化符号原始意义逐渐退化,文化符号的象征意义最终被传承。在征符号的传播过程中,媒介是必要条件。建筑中运用传统文化符号是建筑设计思潮发展的要求。同时传统文化符号也需要建筑这个媒介扩大传播力度。相似性、传承文化或文化解释又是中介的必要条件。建筑作为象征符号表达的中介之一,其自身具有复杂的所以任何一座建筑都必然将生活形式颇为基本的某些文化客体象征表现出来,若想做出既传承地域传统文化又符合当代审美理解的建筑就必须准确认识传统文化符号的象征意义。

1.图案色彩符号在建筑设计中的运用

图案或色彩符号传递通过建筑传达视觉信息及文化传统信息,并给满足人们的精神愉悦在保持现代建筑功能性的同时,传统图案和色彩设在建筑上的传达带给人们文化的洗礼。在现代化建筑中引入具有中国特色的中国结图案或以喜庆因素著称的红色等传统中国文化,更凸显建筑重要性和个性化,带给民众视觉享受冲击。例如:2010年上海世博会中国馆中国馆的中华艺术宫,建筑整体采用中国红以及中国传统的鼎作为其建筑的基本特征配以倒阶梯式。方管建筑,给人大气磅礴的视觉感受,更能体会到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现代化建筑的设计灵感以及设计理念多数来源于我国传统文化,其中色彩与图案等设计是符号设计最关键因素。

2.传统意识形态在建筑设计中的体现

传统意识形态在建筑设计中的体现主要包括结构、空间以及节奏等几个方面;建筑通过传统意识形态的诠释以特殊的形式向人们展示建筑魅力与建筑风范,并更具文化价值及增强文化的传播力。传统意识形态在建筑设计中的体现不仅提高建筑自身的价值,而且通过建筑这个中介中国传统文化得到再次的弘扬,通过现代化建筑传播更多传统文化。例如:国家体育馆“鸟巢”,整个体育场结构的组件相互支撑,形成网格状的构架,外观看上去就仿若树枝织成的鸟巢,其灰色矿质般的钢网以透明的膜材料覆盖,其中包含着一个土红色的碗状体育场看台。在这里,中国传统文化中镂空的手法、陶瓷的纹路、红色的灿烂与热烈,与现代最先进的钢结构设计完美地相融在一起。鸟巢的设计是我国古代营造法则和现代化建设理念体现,其鸟巢形象完美纯净,其形象与周边环境结合显得既巧妙又简洁充分展示“天人合一”的哲学思想,充分展现建筑艺术美和文化美。四、结语当今建筑潮流下,各个国家的建筑设计中都注重将本国传统文化符号融入其中。在我国未来的建筑设计中在保持建筑功能性的同时,应更注重建筑的形式美。且不能一味地追求科技感与时代感。我们拥有着通过千年积累的文化精髓,将这些宝贵财富运用在建筑设计中不仅符合了建筑发展的需要,更能弘扬中国传统文化。

作者:叶松涛单位:武汉理工大学

第三篇 1、元素的提炼

在室内设计中,对文化的把握很重要的,对其应用也应该和现代的时代特征、区域文化、地域环境、人文背景相结合,在鲁迅先生的《拿来主义》中提到我们要吸取精华、去其糟粕,不能所有的元素堆砌,而是要有所提炼,用特定、有代表性的文化元素来进行设计和装饰。如伟人的字画、肖像、名言、时代照片、雕塑、生活用品、工作用具,红色歌谣、红色歌曲、当时的画报、影视作品、时代刊物等更具红色文化特征的元素应用到我们的设计中去。

2、红色文化元素在室内设计中的应用

红色文化元素在室内设计中的应用,主要可以分成以下几种类型:红色文化色彩元素、红色文化色装饰元素、红色文化色图案元素以及红色文化色陈设元素。

2.1红色文化色色彩元素:红色文化色色彩中占有主流地位的是红色,红色是旺盛、喜庆等的象征。因此,在当代室内设计中,设计师们根据实际需要,将正红色不断变化成不同饱和度的红色,并结合现代人的审美观念,形成新型的色彩运用理念。设计师对红色文化色色彩的运用以及对色彩与时尚元素融合的研究,使室内环境随着色彩的变化而变化,呈现不同的意境与情调,彰显了现代室内设计大胆的、富有红色文化色民族风情的设计风格。

2.2红色文化色装饰元素:中国人民崇尚自然,对带有自然寓意的装饰尤为喜爱,它们象征着中国古代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因此,当代室内设计中,设计师们在继承中国古代人民对美好生活追求精神的基础上,将红色文化色装饰元素加以改造与发展,应用于各类室内造型中,突出装饰的特征,以增加室内设计的美感与文化气息。

2.3红色文化色图案元素:红色文化色图案简洁、大方、质朴、素雅、端庄,是中国文化中重要的载体。当代室内设计中,可以将红色文化色图案进行加工与改造,以适应现代图案发展形势;同时创新红色文化色图案,使之与现代材料相互结合,形成新型的红色文化色图案。这样的图案,应用于当代室内装饰上,不仅是红色文化色文化的精华,同时也体现了现代人对美的追求。

2.4红色文化色陈设元素:当代室内设计中最重要的一部分内容,即是将室内的家具物件,按照实际需要有规则地摆放起来,这就是室内陈设艺术。室内陈设艺术是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一种深层次的认识,合理的、科学的、自然的室内陈设,不仅可以增加室内设计的美感,同时可以给使用者以舒适、高雅的感觉,置身其间,可以起到有效放松身心,舒缓压力的作用。现代室内装饰设计中的红色文化元素、传统文化元素、西方文化元素与现代文化的相融合是一个不断发展和互动的过程,室内装饰设计中真正的“红色文化”不是停留在表面效果追求形似,而是讲求神似的追求意境,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中式风格并不是元素的堆砌,而是通过对红色文化的理解和提炼,将现代文化元素与红色文化元素相结合,以现代人的审美需求来打造富有经典韵味的空间。我们现在的设计师,应该以现代化的设计手法,在现代简约风格的室内设计中渗透出一股浓郁的中国民族风味、红色风味,让现代简约设计与中国传统室内设计元素更加完美的结合,创造出既有现代风格又能体现中国风格的现代室内装饰设计。

作者:唐石琪单位:江西环境工程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