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管窥室内设计的专业教育

管窥室内设计的专业教育

一、根据专业培养目标进行课程体系改革

1.确定培养目标

要适应社会经济发展,正确调整培养方式首先是要确立培养目标。我院室(舱)内设计专业主要培养具备美术设计基础、设计创作与研究的能力,能够从事相关建筑装饰设计与施工、平面设计与制作、装饰工程监理与舱室内设计方面的高级技术应用型人才。培养出的毕业生的特色是:在掌握室内设计的基本理论知识和室内设计创作的专业技能和方法基础上,重点培养具有独立进行室内装饰设计的基本能力和综合实践能力。在校期间就能积累工作经验,还要让学生充分了解国内外同行业的发展动态,以适应社会的需求。

2.室内设计课程体系改革

要提高毕业生综合实践能力,一定要在合理安排理论教学学习基础上,以专业技术应用能力和专业综合素质培养为主线,建立一整套的具体的实施方案。首先,安排好专业课科目和课程顺序。例如新生入校后,要安排上素描基础课、色彩基础课,上素描基础课的同时插入速写基础课,学习色彩基础的同时插入构成基础课,还要加入制图基础课。先上什么后上什么要安排合理,让学生科学化地进行学习。业余时间让学生进行入厂认识实习,以了解室内设计专业、舱室设计专业人士工作的环境、工作方法和状态,让他们自己感受将来要想适应社会发展,实现自己的理想需要掌握哪些技能,好让他们带着目标去学习。学生学习就有了动力,有了主动性,在结合学校的办学条件,给予学生最实际最先进的教育,这样会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其次,在完成理论教学课程的基础上,重点安排好实践教学科目。提高师资力量,定期安排专业教师到企业挂职培训,提高教师综合素质,还要增加外聘教师的数目和质量。对实践教学进行细化分工,把实习具体任务落实到每个教师身上,让每个教师在进行实习课前研究制定细致的实习计划书,清晰地指出实习目的,实习实施过程,并在每个实践科目结束时对学生进行阶段考核,以检查实习效果。

二、建立室内设计实践教学基地

为了提高设计专业学生的综合实践能力,培养在校期间就具有丰富工作经验的创新型人才,必须开发和建设学校设计专业实践教学基地。设计专业的相关科目多,涉及到平面设计、室内设计、家具制作、沙盘制作等多专业的融合与提升,如按传统的设计专业实践课程进行教学并设计实验,有限的课时安排必然无法满足要求,而且也无法形成具有我院特色的培养方式。在设计教学基地建设过程,应考虑学院自身行业应用背景优势,在原来实验室的基础上进行改建或者自建。充分利用教学资源,立足于自主开发建设。建立设计专业自己的设计工作室、设计展示厅、舱室实验室及模拟工作室等一系列实践教学基地,采用校企合作模式,建立设计专业专用的现代化实践教学基地,邀请设计公司设计师课堂授课,支持教师参与企业项目合作开发,做到教学信息与市场同步。在学校教育的同时还可以开展对外短期技术培训,为系里创收的同时提高教师的实践能力。

三、创新培养方案

1.鼓励在校室内设计专业学生进行创新创业

组织在校学生开展各类科学研究,鼓励学生申请各级科研课题,参与本专业教师课题研究等;支持学生进行创新型实验、开放式试验等活动,根据学员的实际情况组织开展创新教育和创业实践活动。利用好每一次校外实习和顶岗实习的机会。我院每学期都要求学生到企业实习一周或两周,厂里会安排有资历的师傅进行指导,如果在此阶段学生能按照厂里要求进行正规的认识实习和生产实习,认真听厂里师傅讲授工作方法和实践经验,一定会受益匪浅,比在学校的实验基地学得更接近实际,会大大提高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增加实践经验,尤其是毕业前的顶岗实习,对提高学生的实际应用能力有很大的促进作用。

2.相关专业的培训考试内容纳入课堂教学计划

组织学生参加国家职业资格认证(美工证、平面设计师证、CAD证书等),参加社会化的设计比赛。在培训和准备考证的过程中,确保学生职业能力培养的质量和标准,使学生毕业后在取得毕业证书的同时,还取得国家劳动部门颁发的装饰美工证、广告设计师职业资格证书及焊接技术证等。

3.确立定向培养模式

为了培养用人单位真正需要的人才,学院要与招聘单位建立长期合作关系,采取定向培养模式。我院设计专业依托船舶,有着其他设计专业没有的特色。毕业生就业单位范围除了装潢公司、平面设计室、建筑公司、工业设计单位以外,还能到船舶类行业的舱室设计等多个部门上岗。因此,更要进行充分的研究讨论,在专业建设委员会的指导下,使学院与企业联合起来,一起调查研究,共同确定人才培养模式;以接收单位的人才需求为前提,以企业的现任岗位任职标准为纲要,先制定人才培养计划,签订毕业生接收协议;在加强学院师资力量、改善教学环境等方面进行深入合作,确定专业理论教学计划和增加实践教学环节。通过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学习方法,提高学生实践能力,使学生提前进入模拟企业,在校就能积累工作经验,企业需要什么样的人才我们就培养什么样的人才,这样毕业生就能顺利就业,为家长减少麻烦,为社会减轻负担。2007年我院第一次和大连STX船厂签订定向培训协议。让在校学生在学校设置的课程基础上附加学习韩语,考试合格后派往韩国进行实习培训,培训结束后回国直接安排到厂里设计管理岗,薪水比正常招收的毕业生高出一倍,工作环境也不同。这种定向培训协议一直持续4年,这大大提高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同时也提高了我院学生的就业率。我院还与飞天公司等多个装潢公司进行合作,安排学生实践学习,把企业作为学校的后场,这样学生毕业后有了丰富的实践经验,不但可以顺利工作还可以选择工作单位。从社会行业需求出发,组织调查研究,根据当今社会对设计专业人才的类型、能力要求,细化本专业的培养目标、培养方案,找出现行的不足,根据培养目标,调整高职院校培养模式。重点围绕学生的实践应用能力的培养,从培养目标、课程体系、师资队伍、实践教学基地、创新培养方案等方面进行跟随研究,建立我国应用型高职室内设计人才的实践能力培养模式,必然将推进高职室内设计的进一步发展。

作者:马辰雪单位:渤海船舶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