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平面设计中视错觉的应用分析

平面设计中视错觉的应用分析

摘要:

平面设计中采用视错觉可以有效地丰富视觉设计效果,具体操作上可以通过光渗视错觉、几何图形视错觉、色彩视错觉、知觉恒常性视错觉原理作合理运用,具体操作还可以采用反构、异构、同构等多种手法,从而让设计视觉冲击力更强,有更强的视觉感染力。

关键词:

平面设计;视错觉;应用

平面设计属于视觉艺术的一种表现形式,可以传达给受众某种情感、信息与意境。在现代视觉表现中,如何通过平面设计师的技术来抓住受众注意力,是每位平面设计有关人员值得思考的问题。视错觉是平面设计可利用的一种特殊性视觉现象,其可以有效地提升视觉冲击力,吸引人们的关注,属于设计者日常使用的平面设计视觉艺术技法。

1平面设计中的视错觉定义

视错觉是因为人们积累了大量的生活经验,从而在环境与一定条件的影响下产生的生理或者心理层面的错误性视觉影像感受。例如,生理原因、心理原因、外部光照、形状、色泽等因素所形成的视觉错误性感知。视错觉运用在平面设计领域可以有效地让视觉效果更具有丰富性,让作品本身呈现出更多层次的变化,产生不同的空间关系,有较强的视觉冲击力,提升作品本身的趣味性与可观赏性。

2平面设计中的视错觉类型

在视错觉的类型划分上,可以分为光渗视错觉、几何图形视错觉、色彩视错觉、知觉恒常性视错觉等。

2.1知觉恒常性视错觉

知觉恒常性视错觉主要是因为受众对过于熟悉与常见性的事物产生一种相对稳定的知觉感受,这种感受不会受到环境的变化而变化。即便是白色有红光照射,人们还是会知道底色为白色,这与人们的认知经验有关,可以通过经验来纠正某种条件带来的偏差。例如,在平面设计中会处理部分变形的设计,但是字体变形后仍然不影响对文字本身的识别,这也是这种视错觉的一种表现。

2.2光渗视错觉

光渗视错觉主要处于强烈性的对比中发生,如处于黑白色彩交接区域因为长时间的凝视而产生的边缘光亮感,光线犹如从图像中渗透外放的错觉感受。这种错觉会随着具体画面中的对比明度而产生差异化效果。一般情况下,对比强烈性更高还会导致视错觉感更强烈。在通过具有强烈对比的线条、颜色做有序排列的情况下可以产生视觉的律动感与炫目效应。这种视错觉可以通过画面特有的特质产生动感、光感。

2.3色彩视错觉

色彩视错觉主要是因为明度、色调的不同调配对比,空间上的色彩搭配产生,也可能是因为颜色本身长时间在人们心理上形成的固定含义而影响到颜色包装的产品感觉投射上。例如,灰色图像放置在黑色背景上会产生色度的差异,红色在黄色背景上会显得更暗,在蓝色背景上会更鲜亮。这都是因为色彩搭配所产生的视错觉效果。可以通过该原理来突出强调某种颜色,或者达到某种颜色的隐藏效果。例如,红色代表着喜庆、热情、爱情;绿色代表自然、环保;白色代表纯净、纯洁等心理投射。

2.4几何图形视错觉

几何图形视错觉主要是因为几何图形与线形构成的特殊环境导致视觉偏差。可以通过不同线条图形组合产生相同线段长度或者线段走向的不同偏差。复杂情况会导致位移与角度性的错觉等。矛盾空间与反转错觉是该原理运用的最常用效果。

3平面设计中视错觉的应用

3.1几何图形视错觉运用

几何图形视错觉主要可以通过线条的运用产生,可以通过线条的曲直、交错、粗细等在空间中的体积占比来达到视错觉效果。例如,在衣服的图案设计上,在腰部采用类似S形曲线,或者S型的边缘黑影,从而可以达到设计中人物身材纤瘦的效果。在厚度的视觉效果上,如果在同样宽度的设计图案中添加中线或者更多的线条,会有一种宽度缩减的效果。在同样大小形状的长方形中,有垂线或者水平线的分割来显示宽度、高度效果的变化。例如,在人物表现中,服装图案如果采用横行条纹,则可以产生横向扩展延伸效果,会显得人物本身相对较胖,但是如果采用竖条纹设计,则会显得人更纤瘦,这主要是因为竖向条纹有纵向延伸的视错觉感受。也可以通过规律性的线条曲线排列,让人感受到画面图案有流动的错觉感,有效地让静面图案充满律动感或者某种向外向内扩展伸缩的感觉,如果配合鲜亮的颜色,就会有较强的视觉张力效果。

3.2色彩视错觉的运用

色彩视错觉可以通过不同颜色的差异性对比来达到视觉的偏差,这种歪曲会导致某种视觉感受的固定偏向。在印刷中,红、蓝、黑、黄的密集程度会产生空间混合性的错觉,同时因为残像错觉的影响,会让视觉形成自然的调和功效,由于晕染而形成较为均匀柔和的色彩视觉效果。例如,在局部图像显像上,边框如果和核心内容的颜色色号相近,则可以达到扩大核心图像的效果;如果边界边框颜色对比强烈,则会有更为清晰的边界线感受,让核心内容显得更小的视觉收缩效果。在颜色的含义代表上,对于具有环保自然等元素的产品,运用绿色可以有较强的心理暗示作用。而如果想要奢华的视觉效果,更需要通过大气的金黄色或者鲜亮浓重的色彩取得心理暗示效果,或者添加一定色彩的点缀,都可以让平面设计的色彩感染力增强,同时可以减少不同色彩间所具有的对抗性,达到较好的视觉表现力。在颜色的效果上,一般深色调有收缩的效果,如黑色有更强的收缩性,而白色等浅色调或浅亮色、荧光色则会有视觉扩张的效果。因此,可以通过不同的颜色特性来达到色彩视错觉的效果。

3.3同构运用

同构性运用主要是通过多个图形组合来完成新图形,不单纯是简单的图形叠加,而是产生一定突变让视觉冲击力更强。例如,在画面人物组成中,可以运用一个完整的人物形象,而另外几个人物则凸显其身体的局部,从而让人感觉有多个人物存在的错觉。在造型上,不一定要通过连续不断的人物结构来展现某个图案,即便是通过点状构图也会让人联想到对应的图案,或者运用典型的局部做显露来让人联想到整体,这种就是人内心对图像自我完善的想象。

3.4异构运用

异构是通过图形的组合、变形运用让人产生一种既熟悉又陌生新鲜的感觉,让平常的设计有更多的新奇感。例如,对于中国汉字,可以通过变形操作来让人有更新、更有趣味的联想;北京奥运会的“京”字标志,看上去被变形为一个跑动的人样,与运动会的运动感相符,同时又代表了北京的含义。让文字标志本身具有更多、更丰富的内涵呈现。

3.5反构的运用

反构是让受众顺着视角的变化而产生不同的心理感受。最为经典的是鲁宾之杯的效果,同时也展现了某种心理学的反应。让图形与背景进行互换感受,首先可以看到白色杯子,然后可以看到黑色部分是两个面部脸型,让作品极具有艺术价值。

4结语

平面设计中运用视错觉具有较广泛的意义,因为该原理的运用可以让画面呈现更加丰富且具有感染力、冲击力的视觉效果,让设计本身具有更强的变幻性,更容易吸引观众注意,提升设计所具有的艺术性以及产品的经济效益。具体操作上需要充分考虑设计目的、设计素材、设计能力,作针对性处理,保证设计更完美。

参考文献:

[1]…汪小卉.视错觉语言在平面设计中的运用[J].美术教育研究,2015(5):147.

[2]…向祎,彭琳.平面设计创意和表现手法对于视错觉的运用[J].艺术科技,2015(9):208.

[3]…王丽.色彩视错觉在平面设计中的应用[J].艺术科技,2015(2):200.

作者:钟玲 单位:清远市技师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