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平面设计实践中符号语言的意义

平面设计实践中符号语言的意义

摘要:本文着重分析了在平面设计实践中,关于符号语言的应用情况,详细阐述了符号语言对平面设计的作用和意义,并从其作用的直接性和间接性两方面进行了详细论述,着重分析了符号语言对平面设计的约束作用,并为符号语言在平面设计中的推动作用提供了参考和建议。

关键词:符号语言;平面设计;设计实践;意义分析

在具体的设计实践中,随着设计人员的不断创新和改进,符号语言在设计中的潜在能力被逐渐开发出来。为了详细分析符号语言的意义和作用,分析其在具体设计实践中的意义体现,本文针对符号语言在平面设计中的具体应用进行了分析,为更好地处理符号语言在平面设计中的呈现提供参考意见[1]。

一、符号语言与平面设计实践的理论关系分析

具体来说,第一,符号语言在具体的平面设计实践中是一种表现形式,此外,平面设计也是实现符号语言传播的主要方式,符号语言目前早已经渗透到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并且始终贯穿于人类生产生活实践的始终;平面设计是人类在具体创造实践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第二,符号语言是一门独立的学科体系,从这一方面便体现了其重要性,因此,其具体的设计内涵、构造形式等方面均影响了艺术设计的方方面面,极大地推进了艺术设计的发展步伐。第三,符号语言具备较高的标记性,这种标记特性也较好地揭示了平面设计的内涵,在具体的平面设计实践中,若要体现设计内容的商品性,必须借助符号语言实现[1]。在具体的平面设计实践中,其具体的设计符号主要多见于三种,即:图像符号设计语言、指向性符号设计语言及象征性符号设计语言。其中,图像符号设计语言主要为了帮助设计人员还原被设计对象的现实相貌,在通过模拟技术,实现对物象的直接刻画,为设计人员带来直接感知的能力。此外,对于指向性符号语言而言,其一般为了直接表达含义,因此,其被广泛使用在道路标示、街道标示等方面,这种符号语言,注重实际,强调逻辑上的因果联系,这种符号和指涉对象的关系是在生活中约定俗成的,指涉对象一般是人们在生活中的经验所得,最直接的表现就是一些社会习俗。比如常见的鸽子,出现在有关的平面设计作品上,代表与鸽子有关的理念时,它只是作为图像符号的作用而出现的,因为这是人对鸽子作为动物的特征的直观感知;如果鸽子出现在路标或房子的标示中,它就是在给观众传达另一种信息,即这里是动物保护区[2]。

二、符号语言在平面设计实践中的具体应用分析

(一)符号语言在平面设计实践中的直接应用形式

在大部分时间内,平面设计的具体实践中均认为符号语言的直接作用最为显著,实现直接运用这种形式的基本载体为图形设计表达,因此,这种符号语言的关键是精炼和准确,复杂的设计思想被凝练在一个符号中,必须具备高度的公众认知性。比如国内银行标志设计,基本均以古代铜钱币为基本形式,再配以自身的银行类特点,加以修饰,其目的主要是为了在最短时间内向外界传达尽可能多和准确的信息量。

(二)符号语言在平面设计中应用中的约束性体现

作为平面设计构思基准的符号语言而言,其在具体的平面设计实践中发挥了关键作用,考虑到符号语言是长期社会实践的产物,因此,不同区域的符号语言,具备强烈的文化差异。所以,在具体的区域使用实践中,符号语言必须与当地文化相适应。这就要求设计人员在具体设计中必须先了解当地的文化风俗习惯,并针对性选取合适的符号语言;某种符号语言由于自身的差异,不可能被所有人接受,在具体的设计实践中应落实好求同存异,差异化发展的基本模式[2]。

三、符号语言在平面设计实践中的作用分析

(一)符号语言形象直接明了,方便记录

采用简化后的图像符号语言,可以实现其内容传达的直接明了,并且在具体实践中能够方便设计人员记录和整理,设计人员能以较为方便的方式来实现自己的设计意图。此外,图形符号在捕获观众注意力的时候具备天然的优势地位,且图像符号的信息量和传递效率更高,更全面。

(二)符号语言能更好地处理平面设计实践中的区域差异

对于符号语言而言,其地域性特点赋予了符号语言在不同区域和范围内使用时,势必会与当地的文化、宗教、历史背景等因素相互影响,最终导致不同区域的符号语言具备较强的区域差异性。与此同时,这种差异性正好也是其地域性的最正面体现,导致观众在了解符号语言的过程中,势必会掺入自己的文化背景和基本了解,从而针对某一特定图形符号将涌现出若干不同的认识,但在长期的社会实践中,只有趋于合理的认识才会最终被保留下来[1]。

四、总结

综上,在具体设计实践中,符号语言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其体现了平面设计的内涵,是平面设计实现的基本方式之一。因此,必须矫正对符号语言同平面设计关系的认识,明确符号语言在平面设计中的地位,了解目前符号语言在平面设计中的使用情况及未来发展前景,对于后续实现符号语言对平面设计的推进作用具有深远意义。

参考文献:

[1]段韶华.图形符号在平面设计中的运用[J].科技信息,2010(20):219-220.

[2]李慧.平面设计中符号语言的意义探讨[J].包装工程,2013,34(4):105-106.

作者:何川 廖夏妍 单位:乐山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