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书法元素在平面设计中的运用

书法元素在平面设计中的运用

摘要:在平面设计艺术的历史潮流中,融合书法元素和现代设计的优秀作品屡见不鲜。通过传统文化书法的融入,平面艺术呈现出了一种别样的魅力,使表现形式和审美语言更加丰富,对提升艺术作品的审美价值产生了重要的作用。本文针对平面设计中书法元素的重要性、运用原则和创新措施进行探究,供大家借鉴参考。

关键词:平面设计;书法元素;运用;笔墨;设计;创新

书法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中独具特色的艺术表现形式。书法以笔、墨、纸、砚、绢为媒介,在相互交融、相互渗透之下,产生了独特的图案变化和肌理变化。通过笔在粗、细、方、圆的不同点画,使书法文字的艺术美感体现得更加明晰。在平面设计中,将书法元素和现代设计理念相互融合,能够使平面设计的表现形式和语言更加丰富。书法中流露出的节奏感、线条感和灵动感融汇在一起,既带有文字的内涵性,也具有图画的装饰性。在平面设计的外在装饰效果上,书法元素既具有形象性,也具有抽象性,为平面设计师展示出了别样的艺术空间。

1平面设计中书法元素的运用价值

随着经济社会的飞速发展,“时尚中国风”已经成为国际设计领域中一股新的时尚潮流,越来越多的设计师开始关注传统文化,在现代化的设计表现中尝试融入新的艺术表现形式。正所谓“民族的才是世界的”,只有有特色、有文化、有内涵的设计风格,才能被人们所认识和了解。并在全国乃至全世界得到认同。书法元素本身就是对传统文化的继承,是一项同时具备具象、抽象两种特质的艺术形态。这种双重的表现形式,促使书法艺术在人类文化发展进程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从根本上说,在书法艺术中所呈现出来的民族文化和表现形式,更加贴合平面设计的发展形式,这也要求广大设计工作者充分利用书法的书写、变形、夸张等不同的手法,使平面设计融入民族精神,保持长久的生命力。

2平面设计中书法元素的运用原则

在当前时代下,中西方国家对本民族的文化进行了持续的深化和创新。中国的平面设计工作更是如此。通过传统文化的融入,将平面书设计和书法艺术融合在一起,呈现出了一种别样的生命力,对具有中国特色的平面设计的魅力和审美价值产生了重要的推动作用,在运用原则上也体现出了一些发展规律。具体分析如下:

2.1书法艺术的表现形态

书法艺术之所以更加贴合平面设计的创新和发展,主要是因为在书法艺术的表现形态上,一撇、一捺都体现出了一种图案类的装饰美感。在当代国际一些较为成功的平面设计案例中,香港著名设计师靳埭强把平面设计和书法艺术结合在一起,使他的作品呈现出一种深厚的文化内涵。他主张将中国书法文化的形态当作设计图案看待,在融合文字内涵的基础上,把中国书法艺术和平面设计融合在一起,把书法供人“赏析”的价值更加形象地融进设计之中,继而使平面设计具有特殊的意义。

2.2平面艺术的思想内涵

众所周知,平面设计被广泛运用于各个领域。平面设计作品按照社会共识和大众审美理念进行了创新和解读,所以更加符合人民群众的审美需求。除了外在的审美品鉴,优秀的平面设计作品还离不开丰富、真挚、新颖的思想内涵。因此,平面艺术思想的融入,能够通过文字的编辑、组合和编排,使平面设计在现代设计中具备历史意义、社会意义和文化意义。书法艺术的应用元素众多,所具备的思想内涵也十分丰富。从最初的象形文字到甲骨文,再到隶书、篆刻和宋体,都能够使平面设计的思想更加完善,既具备传统韵味,又具有设计新意。

3平面设计中书法元素的创新运用

3.1围绕视觉艺术,注重题材创新

传统书法艺术的价值不言而喻,但是围绕平面视觉艺术,平面设计的文化内蕴也需要展开来看。书法元素本身是富有感情的,它具备丰富多彩的装饰感觉和文化气韵,这些优点和计算机中机械、冰冷的美术字有所区别。然而,平面设计中书法元素的应用并非是生搬硬套、一成不变的,而是需要针对人们的审美需求对艺术设计题材进行开拓和创新的。因此,设计师在平面设计中需要具备归纳精神和创新能力,通过对传统书法艺术的开拓,充分发挥自身的艺术优势。除了要准确地传达商品的信息,还要使平面设作品更加贴近人们的审美心理。例如,画家黄永玉在进行酒瓶设计时,为了增加“酒鬼酒”招贴文字的特性,除了在瓶身采用了麻绳、陶罐和麻布相结合的素材形式,还在包装正面“酒鬼”二字的品牌招贴设计上融入了草书的书写形式。黄永玉有意识地对“酒鬼”二字进行了变形,加入了草书的元素,而且字体一改草书的潇洒顺畅,进行了抽象和变形。用有意歪斜的字体,加入艺术字的变形技法,既体现出了酒鬼醉后写字的思想趣味,又体现除了深刻的代表性和审美性,让人们看到后产生会心一笑的效果。另外,草书的结构精简、笔画缠绵,也更加符合“酒鬼”品牌之下的飘飘欲仙的醉态质感,使产品的形象更加鲜活真实,并在整体设计结构上形成了极具个性的设计风格。

3.2融入文化思想,体现艺术和谐

平面设计中,书法元素的运用并不是凝固的,而是一种动态的设计表现手法。广大设计工作者要将传统融入平面设计中,在思想文化上吸收中华民族书法艺术的发展精髓,使平面设计更加富有思想深度。因此,在实际的设计中,设计师要注重对题材的深入挖掘,将传统书法元素中倡导的和谐、质朴、含蓄的思想融入传统文化之中,继而实现对传统文化中儒家、道家等经典文化的融合。在充分考虑平面设计中书法元素的各项因素的同时,对书法元素的比例、大小、色彩、材质进行整合,使平面招贴艺术的价值不仅仅凝固在审美角度,还体现在内在意蕴上。

3.3了解书法技法,实施选择设计

为了满足平面设计中不同的艺术特色和设计需求,设计师需要针对不同的书法元素进行创新,有选择地将字体、文字、版面结合在一起,使平面设计效果更加出乎预料,吸引大众的眼球。例如,在书法字体的应用上,最为常见的是隶书、篆书、楷书、行书等几种书写形式。在平面设计中,草书字体如行云流水,往往被运用到自由、松散的设计风格之中;楷书字体平稳踏实、规整端庄,往往更加适合一些中规中矩的设计风格中;隶书字体古朴、筋骨丰盈,因此在设计风格上给人一种雅致经典的感觉。行书动静兼具,通常被应用在浓淡相宜的笔墨设计中。在2008年北京申办的奥林匹克运动会的标志设计上,设计师在设计35个体育图标的过程中,就从书法元素中选取了“大篆”作为图形设计和平面设计的相互结合,将中华民族延续了3000多年的象形文字予以神话。特别是用竹简汉子笔体书写的“Beijing2008”,更沿袭了独特的书法意蕴,在设计理念上塑造了“去繁就简”“选择设计”的文化理念。

4结语

书法是一种实用性极强的艺术表现形式,无论是在招贴艺术、标志艺术或是其他设计门类中,书法艺术都已经成为艺术文化的发展核心。而在书法元素和平面设计的融合中,设计师需要通过一系列创新的技术手法,塑造一个较高的艺术境界。广大设计工作者要秉承与时俱进的发展态势,深刻提炼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中包含的艺术情感和思想内涵。

参考文献:

[1]殷玲玲.谈传统图形在现代设计中的表现[D].苏州:苏州大学,2007.

[2]何丽萍,万昌平.论现代平面设计对中国水墨画的借鉴[J].艺术天地,2007(1).

作者:张艳芳 单位:清远市技师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