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筑平面设计中视觉审美元素的构建

建筑平面设计中视觉审美元素的构建

【摘要】近年来,人们的生活水平逐渐提高,对于建筑平面设计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在建筑平面设计中融入视觉审美元素,能够在保证建筑工程使用功能的基础上提升其审美价值。对此,本文首先介绍了建筑平面的形态构成,然后对建筑平面设计中的几种视觉审美元素进行了分析,并对视觉审美元素在建筑工程平面设计中的构建方式进行详细探究。

【关键词】建筑;平面设计;视觉审美元素

1引言

随着经济的发展,科技的进步,人们的审美要求也越来越高,对于艺术美的要求也逐步提高,如何在建筑工程平面设计中突出美,表现美,已经成为人们关注的热点问题。因此,对建筑平面设计中的视觉元素构建要点进行详细探究至关重要。

2建筑平面的形态构成

(1)基本几何形态。在建筑工程平面设计中,几何形态较为常见,其具有较强的逻辑性,常见的建筑平面几何形态包括三角形、矩形、圆形等等。建筑平面几何形态周围,一般都有墙体包围,在墙体上留有门或者窗,展现出一种半封闭状态。(2)基本几何的变形组合。在进行建筑工程平面设计过程中,如果采用多种基本几何形态,则可以采用扭曲、旋转、倾斜等方式对几何形态进行组合,从而丰富建筑平面形态特征,比如迪拜阿联酋的旋转塔等,用卷曲、外翻等手法,将建筑物本身的主题语言表达出来,如图1所示。(3)基本几何原形的分割组合。在建筑平面设计中,通过对几何形态进行平行处理、交错处理等,能够营造出更加丰富的平面空间结构。

3建筑平面设计中的常用视觉审美元素

3.1图片元素

图片是最基本的审美元素,图形主要由点,线,面构成的,可以直接表现内容,浅显易懂。图片具有较高的识别性,不受地域,民族的限制,可以直接有效的传达设计意图。在进行图片元素的应用中,要注重图片的设计,图片的设计要有层次感,加强视觉冲击。色彩和图片的合理搭配突出作品的主题。

3.2应用色彩

色彩在建筑平面设计中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它可以形成鲜明的视觉效果,还可以营造一种感性上的视觉冲击,吸引人的眼球。设计师通过对色彩明暗程度,以及色彩的饱和度的把握中来表达对于建筑平面的设计思想。在建筑平面设计中融入独特的色彩,可以塑造出独特的设计美感,在表现美的同时还可以表达作者的思想,充分展现出建筑平面设计的内涵和文化特色。

4视觉审美元素在建筑平面设计中的构建方式

4.1有秩序地排列审美元素

在建筑平面设计中,各种视觉审美元素之间应当遵循规律进行排列组合,而不是任意进行摆放,如果不能有秩序地排列平面设计中所使用到的视觉审美元素,这些元素所能发挥出的作用不仅会大大降低,更是会使人们产生视觉上的抵触。建筑平面设计设计师应当把握好各类视觉审美元素之间的关系,合理地、有秩序地对这些元素进行排列,充分体现出建筑平面设计的秩序之美,让人们看起来更加的舒服,更愿意深入了解设计中的信息。

4.2营建视觉冲击

一件优秀的平面设计作品,往往能够给观者带来视觉冲击与内心震撼,视觉冲击对作品质量的评价来说,也极为重要。因此,在有效发挥构建图形的功能性时,视觉冲击的营造不可或缺。可以从以下两个方面展开:①在建筑平面设计过程中,将色彩与内容进行和谐搭配,当然,色彩与内容的不和谐搭配本身也可以有艺术观赏性。在作品中对色彩的斟酌,既包括色彩的种类,也包括色彩之间的搭配,色彩是建筑平面设计的的一种形式。②要随时了解色彩的市场热度。不同时期、不同地域,人们对同种色彩的感知是不同的,因此,在进行建筑工程平面设计过程中,也应该注意紧随市场步伐,在色彩处理上同样如此。

4.3重点突出功能性和经济性

建筑工程平面设计在现代商业中有广泛应用,而这其中最大的优势就是具有很强的经济性和功能性,要让设计出的作品具有很明显的经济目的,就必须要在其设计功能中进行融合,这在视觉审美元素中的体现就是功能性。当前,市场经济竞争日益激烈,平面设计作品中所要体现的就是其独特的功能性,那么要想把平面设计作品所包含的价值完全体现出,就需要在设计作品上获得消费者的认可和接受。由于市场经济所具有的开放性特征,在进行建筑平面设计设计中,有些建筑平面的相似性比较高,为了充分展现建筑平面设计的独特性,必须跟上时展步伐的前提下,针对消费者需求差异制定合理的设计方案,并对所设计出的设计作品进行优化处理。比如譬如美国纽约的古根海姆博物馆,设计师在对博物馆进行平面设计过程中,综合考虑博物馆人流线路需求功能,并在此基础上,打破了传统的博物馆平行正交的建筑平面形态特征,并采用弯曲的螺旋平面形态设计形式,并将博物馆展品布置在博物馆螺旋形态的墙壁上,为人们营造出一种耳目一新的感觉。另外,设计师在进行博物馆平面设计过程中,还应用了在同一个平面中,将线面的向心性和离心性进行有效结合的设计办法,采用螺旋式上升平面形态设计形式,并充分塑造了螺旋式展览的内部功能,将博物馆的平面性形态与博物馆的使用功能进行有效结合,通过应用这种巧妙的设计形式,不仅充分的展现出建筑平面形态的艺术性,而且通过利用艺术性的形态特征,能够更加科学合理地突出实用价值。

4.4形态设计中融入传统符号

在建筑平面设计中,传统符号主要指的是建筑工程所在区域的历史文化特色,在进行建筑平面设计过程中,强调对于建筑特色的塑造,而传统符号具有明显的地域特色,承载力区域历史文化的发展,将其应用于建筑平面设计中,能够充分展现出建筑工程的文化内涵。比如印度的博帕尔邦,建筑师在对该建筑工程进行平面设计过程中,首先对建筑工程所在区域的历史文化特色进行实地勘查了解,根据实地勘察,设计师发现,该建筑工程周边自然条件优美,拥有蓝天和青山,并且拟建工程项目坐落于穆斯林建筑工程中。根据实地勘察,设计师获得了丰富的设计灵感,在对该建筑工程进行平面设计过程中,综合应用了古印度和伊斯兰文化曼荼罗图案的传统符号元素,最终确定采用九宫格形式建筑平面设计形式,并将圆形作为该建筑工程平面的基础形态,然后在此基础上,对该建筑工程进行功能分区,包括图书馆、庭院、综合厅、上议院、下议院等等,在各个功能风趣之间,采用十字形布局形式。在该建筑工程内部行走,能够充分领会到独特的伊斯兰建筑物的传统符号艺术魅力。

4.5适当融入情感表达

在建筑平面设计中融入视觉审美元素,并不是重点强调应用在单个图形区域中,也不是在这种应用中加入设计情感,在大多数情况下,设计人员关注的是在潜移默化中,色彩元素对人们的视觉影响效果。据此,为了实现色彩的和谐化处理效果,满足色彩运用的最佳化,就可以将冷色调和暖色调与人们的情感进行有机融合,这样不仅符合人们的审美规律,而且也可以提高人们对建筑工程的接受程度。通常情况下,采用暖色调可以使设计作品在自然光源下,受光的一部分会随着光线的渐强而变暖,建筑工程表面也会展现出明显的暖色特征。设计人员在对视觉元素进行运用时,还需要考虑到背光部分可能会呈现出补色的冷色倾向,冷色调所呈现出的视觉效果和暖色调正好相反。

5结语

综上所述,在建筑工程设计过程中,平面造型设计是十分重要的设计内容,建筑平面造型设计应该是丰富多样的,对于建筑内的不同分区,可以采用点线面等方式进行有效组合,为人们营造出良好的建筑设计效果。视觉审美元素有很多种,比如几何形态、颜色、传统符号等等,在建筑平面设计过程中,应该注意综合应用各种视觉审美元素,并对其进行组合利用,最终形成完整的建筑元素。设计师通过应用视觉审美元素,不仅能够展现出独特的设计意图,而且还能够提升建筑工程的审美价值和文化内涵,因此值得广泛应用。

参考文献

[1]郑涛,刘宁波,黄帅,等.建筑平面设计构思分析[J].四川建筑科学研究,2015,41(2):208~211.

[2]张海祥,沈映,陆建飞.高层建筑施工爬架平面布置方案设计[J].施工技术,2013,42(2):65~67.

[3]魏蓉晖,邹恩葵.现代风貌建筑造型中结构构件的设计[J].四川建筑科学研究,2014,40(4):289~293.

作者:张引 单位:重庆市设计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