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简约风格在平面设计的运用

简约风格在平面设计的运用

摘要:作为平面设计的主要设计风格之一,简约风格的运用是通过对色彩、图形、文字三大平面设计要素的简化来使得艺术作品的特色愈加鲜明、外在造型愈加丰富,并凭借着其独特的艺术特性和广泛的应用范围受到人们的一致欢迎。本文立足于简约风格的概念和特征,从简约色彩、简约图像和简约文字在平面设计中的具体应用来对此展开研究。

关键词:简约风格;平面设计;应用

伴随着艺术文化事业的繁荣和平面设计行业的发展,人们对于艺术设计的审美需求已经发生了改变,繁杂的线条和琐碎的图形已经与时代脱轨。在这一背景下,简约风格的应用已经慢慢成为一种流行的艺术趋势,其简洁的形象、清新的视感能够表现出作品的更高审美价值和更多的创新思想。简约风格在平面设计中的应用,即是将色彩、图像和文字等要素用最为简洁明了而又独具一格的形式表现出来,通过色彩的强烈对比、图形的流畅灵动和文字的简化形象来呈现出特殊而又充满吸引力的视觉效果。

一、简约风格的概念及特征

1.简约风格的概念

20世纪90年代初期,源自西方现代主义的简约风格作为一种独特的艺术设计风格与平面设计领域进行了深度融合,并迅速得到传播和广泛运用。简约风格并不仅仅意味着一味地删减、省略局部零件或者简单地留下大面积的空白,而是要对作品中的每一处细节都进行仔细思考和探究,从而采取最佳的简约形式将作品丰富的内涵和寓意凸显出来。简约风格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随处可见,清净简洁的生活方式、简单大方的家居装饰品等都是简约风格的体现,在平面设计领域中,简约风格的运用意味着将想要表达的复杂信息通过简单明了的方式展现在具有完整形态的艺术作品中,是对形式的简约,而不是对内容的简约。

2.简约风格的特征简约风格的特征

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简约等于精练与提升,二是简约不等于简单。精练与提升体现在简约风格能够降低繁杂信息给人们工作效率和视觉体验的干扰,将大量的信息进行提炼和升华,集中表现出核心信息和精髓,简化了人们接收信息的过程。简约风格可以被视为审美风格、艺术理念或美学思想,但简约风格不意味着简单,相反的是,艺术设计中的简约风格对作品的造型、材质、图形、色彩等方面有着更高的要求。简约的设计风格并不会对作品内涵和信息进行刻意删减,也不是简单地在造型上进行适当改造,其理念在于用最佳的简约化的设计语言,让人们更为轻松地接收设计作品所要传达出来的信息。

二、简约风格在平面设计中的具体应用

1.简约色彩与平面设计

具有强烈主观性的色彩是平面设计中最具有视觉冲击力的要素,不同色彩的结合和运用会产生不一样的艺术效果,但在平面设计中,色彩的繁杂易使人感到审美疲劳,从而对作品的整体视觉效果产生较大影响。平面设计对色彩的处理通常是简约的,即利用合适的少数几种色彩的搭配来完成最佳的视觉组合,偶尔会添加同色系的色彩进行装点和粉饰,这些色彩往往是明快而简洁的,既能够给人留下深刻的第一印象,又不会令人产生厌倦感2。平面设计中色彩的简约化还应遵循一定的原则,要做到色彩鲜明但不会喧宾夺主,衬托作品主题但不会过于黯淡无光,简约色彩的合理运用能够使平面设计具有标志性的视觉冲击力,在同一类型产品中脱颖而出,夺人眼球。

2.简约图形与平面设计

图形具有强大的信息承载能力,并且具备容易记忆、清晰明了的特点,能够提高人们接收信息的速度,在平面设计要素中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在平面设计领域的发展过程中,图形由简至繁,再到如今的简约风格,经历了设计工艺水平和科学技术的几度发展,也体现了人们审美水平随着时代变化而发生的几番改变。利用各种制图工具进行丰富的图形渐渐造成了人们审美上的视觉疲劳和厌倦,因此对简约图形的偏好成为了简约风格在平面设计中应用的主要推力之一。简约图形是建立在回归艺术表达功能的基础上,对图形的点、线、面等进行选择、简化,使得寥寥几笔的图形能够传达出丰富的作品信息和主题思想,从而给受众甚至是消费者留下深刻的印象。

3.简约文字与平面设计

文字是特殊的视觉语言,起初是以图形的形式存在的用来记录事情和物象的标志性符号,具有较高的识别性,随着社会文明的进步逐渐丰富或简化。在平面设计中,文字具有直观性,能够使受众直接从文字中获取信息,因此文字被视作平面设计作品中的主要信息载体3。简约风格在平面设计中文字的应用主要表现为通过拼接、对称等手法将文字进行图形化,或利用文字作为设计素材,并佐以其他艺术设计符号来进行文字的简约设计,亦或者通过对文字进行夸张、变形等手法来改变文字本身的结构、形态和大小,使得原本板正单调的文字充满艺术活力,从而达到言简意赅、以字达意的设计效果。结语物质生活的丰富和各种视觉信息的日益复杂化,使得人们开始追求返璞归真、直观明了的视觉感受,简约风格在平面设计中的应用成为了大势所趋,有利于增强平面设计的艺术水平,缓解现代社会生活的忙乱与压抑。在平面设计中运用简约风格,是建立在现代人们独特的“消费观”的基础之上的,简约风格的运用不但能够同时满足人们的审美需求和心理需求,还能够推动平面设计事业的发展。简而言之,这是一种新式的设计风格,也是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平面设计领域主要的发展趋势,具有很高的研究价值。

参考文献:

[1].李志安.简约主义风格在平面包装设计中的运用[J].中国包装工业,2016,04:113.

[2].刘卉.探究极简风格在平面设计中的应用[J].艺海,2013,06:145-146.

[3].张立中.简约主义在平面设计中的运用[J].大舞台,2014,05:83-84

作者:杜轶姝 单位:北华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