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无衬线字体在平面设计领域应用思考

无衬线字体在平面设计领域应用思考

摘要:上世纪50年代瑞士诞生了具有典型国际主义风格的字体Helvetica,直到今天,它在平面设计方面及商业运作方面依然被广泛采用,同时它也见证了现代主义的崛起、衰退与复兴。在平面设计领域会涉及到中西方字体的应用,作为在西方广泛使用的无衬线字体,设计从业者们有必要研究并学习应用Helvetica。尤其在中国,西文作为非母语文字,设计师们更需要正确认识各种字体,了解每款字体的特点和性格来选择字体,这其中的意义不言而喻。

关键词:平面设计;无衬线字体;Helvetica

文字诞生的根本目的是为了记录语言、思想和历史,随着人类文明的发展进步,文字的书写方式已不再满足于记录这一基本功能,而是逐步地对美观、实用、快速等方面的要求越来越高。Helvetica的诞生正是为了满足人们对文字易读性的更高期盼。作为现代主义无衬线字体的典型代表,它干净、简约、独特的造型特点广泛应用于各种平面信息交流媒介上,引导了一股现代主义易读、醒目的阅读风潮。对于我国的平面设计从业者们,似乎对以拉丁文字为主的字体的来源于产生背景并不熟悉,但无论是对字体设计,平面设计还是其它艺术设计门类的设计师们而言,平面视觉艺术需要图片、文字、图形等视觉要素共同整合,使之具备平面设计创造性和视觉美。设计师们在选择一款字体时,必然需要对中西方字体的名称、特点、来源甚至于两款字体比较是的某些细微差别等方面有所了解和掌握,并根据这些差别和特点来选择字体。所以,字体对于平面设计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对于这款历时56年的Helveti-ca,看似如此平凡、朴实的外貌却又充满传奇色彩的成长历程,我们可以把它作为了解西方字体设计的一把宝匙,从而更好、更规范地服务于设计与教学。

一、Helvetica的诞生背景

由于工业革命的大发展,推动了现代艺术的发展,为了满足字体消费阶层全新的审美需求,西方字体设计正逐步摒弃传统的过度装饰及不能大量复制的缺陷,有饰线且细节太多的设计开始逐步被简洁清晰的字体所取代,为了使生产生活更高效,字体设计更注重实用主义和理性主义。设计师们为了使字体更好地符合机械化大生产的需求,无衬线字体在这一时期应运而生,一经推出迅速受到字体消费阶层的追捧。1950年,由德国柏林Berthold字体公司推出的名为AkzidenzGrotesk的无衬线字体在当时占据最大的市场份额,同为第二大字体公司的瑞士Haas铸造厂希望能设计出Akzidenz这一款传统德国无衬线字体的现代版本,使它的外形更简练,适应性更强,并能够保护字体在瑞士的市场份额。经过几年的准备和慎重的成本考量,1956年Haas铸造厂当时的老板EduardHoffmann(爱德华•霍夫曼)联系了当时Haas的市场销售顾问MaxMiedinger(马克斯•米耶丁格),并由Max动手绘制了Helvetica的图样。

两人经过多方的咨询和探讨后,决定创造出一种简洁清晰的字体。经过近一年的艰难创造与不断的修改完善,1957年在瑞士文化名城Luzern(卢塞恩城)举行的“平面57”博览会上,名为NeueHaasGrotesk,意为“新哈斯体”的这款新字体亮相并引起业内的极大关注,这就是Helvetica最初的名字。Haas铸造厂也开始不断接到各地的订单,发展前景极为广阔。1960年,由于Haas铸造厂始终受到德国字体公司Stempe的股权控制,Stempe的市场总监希望有一个更好的名字,以便将NeueHaasGrotesk更顺利地推向国际市场,故建议用Helvetia这个名字。Helvetia是“瑞士”的拉丁语名称,创始人Edu-ardHoffmann(爱德华•霍夫曼)却觉得用一个国家的名字来称呼一款字体并不妥当,所以,他建议定名为“Helvetica”,意为“瑞士的”寓意这个字体将是“瑞士的”字体,最终,此命名方案终被通过。德国字体设计师HermannZapf(赫尔曼•杰夫)在Hel-vetica诞生50年后的电视采访中说,他认为Helveti-ca在当时是一个完美的名字,其后的若干年,瑞士字体排印风格在也由此闻名于世,并对未来全球化的设计风潮带来至关重要的影响。所以Helvetica是这个字体命名的最佳方案。Helvetica顺利地进入市场,一经推出便势不可挡。

二、Helvetica的特点

西方文字大抵三种类型:衬线体、无衬线体及装饰字体。这三种主要类型成为西文字库中成千上万演变字体的基准,并从笔画粗细、倾斜、宽窄、比例及装饰变化等方面进行演变进化。作为三大类型之一的无衬线体的基本特征便是字形体态识别性强,且应用较为便捷、简单。在此,我们将Helvetica与其它无衬线字体进行比较,可以分析其特点所在。首先,我们将Helvetica与同为无衬线体Futura进行比较,以此来分析Helvetica的特点及与其它无衬线字体的区别。从源头上看,Futura的创作灵感来自包豪斯,继承了包豪斯的设计理念,由设计师保罗伦纳于1924~1926年首次创建。Futura的出现也催生了诸如Helvetica等其它无衬线字体的出现。现今,包括大众汽车(可见其著名的广告)和宜家在内的几个国际公司也有其专属的Futura定制的版本。在造型上,Futura属于Synthatic(无衬线几何形字体),具有非常明显的工业时期的机械、呆板的造型特点,横平竖直,方圆规整,利用多种传统制图工具来进行字体造型设计。其清脆、干净的形式却也反映了设计师对效率的追求。

而Helvetica体形态却更为简洁,基本抛弃了丁字尺和圆规,造型几何化不明显,与Futura比较却又不那么生硬。在Helveti-ca推出获得成功后,为了应对客户的要求,对部分字母字形也进行了重新的修改,如小写字母“a”的椭圆,小写字母“y”的下行直线等。英国字体设计师MatthewCarter(马修•卡特)认为,如果要评判一款字体,它的阅读体验是至关重要的,可以利用“酸性测试”来评判一款字体的性能。如小写字母“h”,观察字母总体的高度比例如何,上下比例各占多少,由于h是一个直线边的字母,所以旁边再输入一个圆形的“o”,把“ho”进行直观比较,观察o的曲线部分的“重量”是否能匹配这个h的直线部分,然后旁边再做一个小写的“p”,因为它一半是直线边,一般是圆形曲线,同时它还有一个“下降笔划”。仅仅这样一组简单的字母组合,就携带着大量决定这套字体外形的“基因”。Helvetica最迷人的特质之一就是它收尾的水平切口,我们再将Helvetica于Arial进行对比,可以从小写的a、c、e和g中看到(如图1),在末端收尾处进行的水平直线切割处理使小写字母的外形变得异常的稳重,同时也决定了字体的整个结构走向。同时,在字体的空间处理行,大写字母如O、G、Q、P等圆形字母在内部空间上趋向椭圆造型(如图2),弧线的处理上也与Arial有了很大的区别,使Helvetica的字形在具备严谨的理性特质同时又圆润有致。基于这些特质,众多的设计师们对此也褒贬不一,不尽一致。

MichaelBierut(米歇尔•博瑞特)认为,上世纪六十年代的企业识别系统中,大多由繁缛、陈旧的字体构成,当Helvetica的标准体写着“Widgco”(企业名),那种令人振奋的状态无以言表,如一个惊叹号出现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视觉环境中。LeslieSavan(莱斯利•斯万)提出,Helveti-ca在政府和企业的应用中基于它的特质使政府和企业一改以往独断、官僚、压迫的旧印象,能够传达出当今的企业和政府理应具备的亲切、透明、可靠、柔和及更加人性化。Helvetica也有它的缺陷,如在出现大篇幅文字,它的周围需要留有一定的空间与空白,在磅数的选择上也需要非常的谨慎,它的清晰与可读性的特质才能被彰显出来。一旦字体磅数减少或是缩紧间距,Helvetica相比大多数衬线体,不能解决视觉参照的问题,从而导致可读性降低。德国设计师ErikSpiekerman则认为字体的可读性来源于它的韵律与对比,我们可以读它是因为它富有韵律,在它其中存在着对比,而上述这些Helvetica丝毫没有,它却犹如空气一样无处不在,过度的使用使得它已失去了令人发现其中之美的能力与信心,因为它是瑞士的理念,它代表了一个字体的品牌,不容许任何的随意改变及设计师的个人主义想法的渗入。

三、Helvetica在平面设计领域的应用

Helvetica可以称其为广义概念,目前最常见的是Helvetica、HelveticaNeue等相关版本。Helvetica的成功与它的诞生背景及时代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某种程度上来说它是幸运的,但也是必然的。有的设计师认为,Helvetica这个词中蕴含着一种诗意的正直感,它会出现在实用的塑料制品中,也会将FENDI的奢侈品LOGO呈现在产品官网的醒目处。从字形的特点上看,它简洁、清晰,从纽约时代广场的大型广告牌、杂志封面到美国太空总署(NASA),Helvetica适合于各种建筑与公共设施的功能符号上。

从字体的性格上,它中性、庄重,通俗而不失紧致的特点,可以使它出现在各种跨国公司的视觉识别系统中,又不会跟不同的地域文化产生冲突。它低调,不张扬,细节考究,同时也给了各国设计师自由表现,充分发挥的机会。NevilleBrody(奈威尔•布罗迪)认为,字体是商业广告和市场中的重要武器,因为广告中的信息传递方式将直接决定消费者对它的反应,如果用一种不恰当的字体来表现广告中的关键词,犹如一个身形孱弱的人穿了一条肥大的牛仔裤。如果相同的信息用Helvetica表现出来,如果某品牌的运动衣,贴身、干净、舒适却又不抢眼,任何人都不会产生下意识的抵触心理。正是如此,当消费者看到某个包装上的字体,进而产生好感并促成购买行为的话,那正是字体的“无声咒语”在发挥它的威力。我们以日本第一家居杂货品牌“无印良品”来进行分析不难看到,无印良品在日文中意为无品牌标志的好产品,虽然极力淡化品牌意识,但它遵循统一设计理念所生产出来的产品无不诠释着“无印良品”的品牌形象,在包装与产品设计上皆无品牌标志,从铅笔、笔记本、食品到厨房的基本用具无一不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它所倡导的自然、简约、质朴的生活方式也大受品位人士推崇。无印良品最为重要的产品特征即为“包装的简化”,在当时大量的包装过度、颜色过剩的大环境下,无印良品在包装上却采用反其道而行之的,提出了“反品牌”想法,采用极简主义,去掉多余的装饰和多余的色彩。

所以,无印良品推向国际市场上,其LOGO英文字体的选用上就是以Helvetica为基础,在某些细节上进行细微调整。如将MUJI中的M与“HelveticaInserat-Roman-SemiBold”进行透明叠加,仔细比对,我们会发现“M”中V型的上方锐角微微下移了,令“M”的两个上极点更粗劲。这样的细微调整使视觉阅读无论是远观或近瞧都更醒目、扎实,仿佛是未经任何设计的,不带有任何偏袒和感情色彩一般的存在。这种由汉字文化圈地区进入到西语为主的国家与地区,为了消除或减弱中西方的文化差异与冲突,往往会采用“无门槛”似的视觉形象传播策略。Helvetica诞生于西方,又如空气般存在,无印良品此般选择无论从自身品牌特点还是跨地域的宣传策略上着实做到了棋高一招。此外,如“UNIQLO(优衣库)”、“IT”等其它同类品牌在标准字体的选择上同样采用了这种策略,简约中蕴含玄机,能简洁、理性、高效的传达信息,并且适用于各种传播媒介。Helvetica在现代设计中如此的普及,广泛的应用于商业字体和标志设计领域。

但我们必须清楚地看到Helvetica并不能解决一切信息交流方式的问题,作为无衬线字体的代表Helvetica在可读性方面并不是完美的,尤其在大段的文字中,不能解决视觉参照的问题,这些特点都需要设计师在设计制作及应用过程中,根据不同的需要选用合适的字体去诠释自己的作品。在汉语言文化圈中,我们学习并应用西文字体,首先要了解其历史和发展过程,不能盲从也不能迷信某种字体。作为设计师应该理性的认识到,Hel-vetica在某种程度上被过度使用了,并不是完美,并不适合所有的信息传播方式。一方面,在现代信息传播中,由于其字母收尾的水平切口和近乎中性的审美特质,使得其简洁、高效的特点出色地完成了信息传播的要求。另一方面,当Helvetica以大篇幅文字出现时,不能解决视觉参照的问题,从而导致可读性降低。这就需要设计师们在实际应用中根据不同的需要选用不同的字体去传达不同的情绪及信息,以便更好地表达自己的设计作品,为受众所认可和接受。

参考文献

[1]拉斯•缪勒.字体传奇———影响世界的Helvetica〔M〕.重庆:重庆大学出版社,2013.

[2]小林章.西文字体〔M〕.北京:中信出版社,2014.

[3]商荣华.Helvetica字体可读性与易读性分析〔J〕.美术教育研究,2011(05):67-68.

[4]王磊.跨越半世纪的无衬线字体-Helvetica〔J〕.上海工艺美术,2009(04):95-97.

[5]赵雯.设计浪潮中的Helvetica〔J〕.美术学报,2011(3):91-94.

作者:刘缇 单位:营口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