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网页设计与平面设计探究

网页设计与平面设计探究

随着科技不断的发展,网络技术也在迅速的前进和发展,现在网络已经普及到每一个家庭。在网络中,网页设计在平面设计中占有重要的地位,所以本文主要针对网页设计在平面设计中的应用为主题,介绍了网页设计中的元素特征,以及在网页设计中颜色、文字等应用与平面设计的关系及应用,当所有的元素结合在一起会产生意想不到的效果。平面设计是在网络中孕育而生的一种职业,这不仅是生活的真是写照,也是艺术的一种表现形式。而平面设计中网页设计是一种重要的表现形式。在网页设计中不仅能够通过色彩表现视觉效果,也通过文字的形式表现所要表达的内容。

一、网页设计与平面设计的概念

1.网页设计的概念

所谓的网页设计就是丰富网站的内容和形式,并将网页的拥有者的思想表达出现,而在网页设计中,重要的两项工作就是排版和编辑。现在网络迅速的发展,让在网络中活动的人越来越多,在加上网络技术也在不断的更新,让网络更加吸引网友的目光,也让设计的空间越来越广。由此带来的机遇让很多的平面设计师为之一振。但是网路世界的技术是事实更新的,所以网页设计的更新速度需要加快,才能够适应不断变化的网络环境。网页设计不仅为众多人员提供了新的展现的舞台,也让众多的企业在此收获更多的利益。人们随着网络的普及,生活的理念和技术科技的理念也不断的变化,信息传递的速度不断提高,生活与网络现在是密不可分的状态,人们现在能够实现在不出门的情况下,就能够获得更多的信息与交流。也可以说网页设计在网络信息的传递中占有重要的地位,网页设计利用视觉和听觉的效果满足人们的在生活中的信息要求。

2.平面设计的概念

所谓的平面设计就是人们利用先进网络科技来表达思想和行为的一种方式,并利用网络中的文字或是视觉、听觉的效果达到人们对信息的认知,也是人们利用网络交流的一种技术平台。平面设计利用计算机对信息内容进行处理,利用文字、图片、或者各式的图形进行重新整理,让观看的人员能够清楚的了解到表达的思想。平面设计的起初,都是文字和简单的图形呈现在人们的视野中,在对相应的文字进行简单的排版和设计,这些平面设计的元素都是呈现在二维平面上的视觉效果,在二维平面上进行精心的布局,利用图形的组合及构造、文字的表达,在二维空间上传达相应的信息和数据。而真正的平面设计是在印刷业中发展而来,平面设计的理念主要就是设计、表达、思想,这也是平面设计的主要精髓,其他就包括创意、色彩、图形、排版等。在网络设计发展迅速的今天,平面设计的存在是人们追求生活的一种方式,也是设计行业中新型的课题。

二、网页设计与平面设计的关系与运用

1.网页设计与平面设计的关系

平面设计在现在的生活中占有很重要的地位,因为现在的人们生活中需要更多的信息量,而传统的电视或是广播的形式已经不能够满足生活的需求,所以网络的普及是必然的结果。而现在的平面设计已经升华的传统的印刷技术,用更加突出的视觉表达方式来描述目标,所以平面设计与网页设计都是工业发展的一种表现形态。平面设计在二维空间运用的更加广泛,利用视觉元素与文字、图形等方式,在用科学的排版方式将元素进行重新组合,将组合后的成品进行印刷成书籍或是刊物、海报等,以这样的方式将想要传达的信息传达到人们的视野中,虽然这些信息是静止的文字和图片,但是这些文字也达到了传达信息的目的。网页设计也是表达信息中的一个重要的形式,网页设计是将传统的二维平面设计的里面更加的完善,利用网络的形式来表达信息内容的丰富性和活跃性。在网页设计中,信息表达的方式更加的鲜活,视觉效果更加鲜明,所以,网页设计以及超越了平面设计的二维理念,是现在以新媒体为大背景下的重要发展方向,也是设计领域的全新话题。

2.网页设计在平面设计中的运用

(1)网页设计视觉效果在平面设计中的运用

在进行平面设计的时候,利用网页设计中的视觉效果来描述平面设计的信息,让信息通过不同的表达方式改变形象改变人们对平面设计的印象。在平面设计的视觉效果的运用中,利用了色彩和原色和图形的构成,借助在平面中颜色能够调和的情况,将画面修饰的更加让人畅心悦目。这样也同样展示了网页设计的颜色原色和随意的性质也同样在平面设计中能够达到非常好的视觉效果,这样的应用也让平面设计的信息得到更加广泛的流传和传播。在网页设计的过程中能够充分的体现色彩的变化和动态结构的表现,也能够借助于网络来表达更多的更加鲜明的视觉效果。网页设计是能够用多种元素来诱导浏览者的兴趣,从而达到让浏览者记住的目的。在平面设计中这样的效果也能够达到,就是将网页设计中的视觉效果利用到平面设计中,让传统的二维平面设计的版面加上网页设计的色彩和图案,加深阅读者的兴趣和记忆。同样网页设计的新理念在平面设计中的利用也能够展现出不同的艺术魅力。

(2)网页设计色彩效果在平面设计中的运用

人们在浏览网站或是书籍的时候,对色彩有特别的感知,所以无论是网页设计还是平面设计色彩效果是非常重要的。人们对于色彩的认知是呈现战略性质的,色彩不仅可以表现出不用的颜色,也可以通过颜色来表达不同的意思,表达不同的情绪和意义,如果两个人的色彩认识是相同的,那么则会引起两个人的共鸣。在网页设计中,不同颜色的设计在页面上的表达意义是不同的,让网页浏览者在观看的时候能够感受到不同的世界和创意,所以说色彩设计效果是一种能够激发浏览者内心想法的设计效果,这样的效果非常的直接和简单,也能够传递更多的想法,是网页设计中不可缺少的设计元素。在设计的过程中,能够精确的把握好色彩的使用,是非常有益处的。在网页设计的时候,一般都是多色搭配的方式,而单色的形式比较少,因为颜色绚丽的页面观看浏览的人更加的多,网页也更加有吸引力。而平面设计中的色彩一般都以现在封面或是里面的彩页上面,所占的比例非常的少,在页面之上也需要保持干净整洁,也需要在页面上清楚的表示出所需要的文字,这样才能够利用有限的空间,充分的发挥色彩的魅力,让浏览者能够直接了解表达的意思和传播的信息。在平面设计中也需要增强设计的识别性质,能够借助相应的语言与浏览者达成一致,延长浏览者的时间,并让浏览者记住内容。

(3)网页设计文字效果在平面设计中的运用

文字在网络和平面设计中都是必不可少的元素,只有文字才能够表达信息的内容,这是一种特别的识别符号,并且文字也是人们语言的一种表达方式。在网页设计中,文字不仅能够将信息变得更加易懂,也能够将想要表达的内容展示的更加清晰和明确。网页中的文字效果有很多种,其文字效果也可以运用在平面设计中。在平面设计中;利用合理的排版、和空间的布局让文字有一定的指引效果,也借助于文字的编辑将文字的价值淋淋尽致的展现在二维平面中,使其能够达到最大的感染力和宣传力。在平面设计中文字的重要性不仅是表现主要表达的内容,也是传达作者的思想,而且在平面设计中也发挥了文字的音律感等加强文字的艺术效果和魅力。平面设计在文字的表达上比网页设计中更加的自由,因为平面设计在后期需要利用印刷技术将其印在纸张之上,而网页设计则是在网络中直接展现的,所以在文字形式有所约束,因为文字会通过系统的监测变成默认的字体。所以说平面设计与网页设计在文字方面平面设计是占有非常大的优势的。

三、结语

随着网络时代的来临,网页已经被所有的网民认知,现在网络中的网页也已经有各样的形式,它已经深入到生活的方方面面,所以网页设计也是网络中的一个艺术的平台。在平面设计中利用到网络设计的元素,也能够发挥其应有的作用,利用网络中色彩艳丽、排版技巧性等表达一定的视觉效果,让平面设计受到更多的关注。

作者:务海涛 单位:开封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