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龙图腾文化在现代平面设计的应用

龙图腾文化在现代平面设计的应用

摘要:中国龙图腾是中华民族文化传承的的标志,中国龙的形象是中华民族智慧的结合体,区别于西方的恶龙形象,它不仅集中了中国人的美好愿望,同时还具有神通广大的威力及无限的魅力。中国人喜爱和推崇龙的精神,它积极向上、勤劳勇敢、创新求变,体现出中华民族的睿智,所有华夏儿女都自称为“龙的传人”表达出对龙的崇拜心理。在市场经济日益发达、文化交流日益密切的今天,中国龙的精神被继续发扬,企业和文化机构或以龙命名,或以龙为载体来传播自己的文化理念、企业内涵,在现代平面设计应用中展现出形式丰富,元素多样,表现手法新奇,彰显出中国设计的东方魅力。

一、图腾的起源

图腾最先体现在氏族徽号或标志的设计中,是被视为人群体的亲属、祖先、保护神的标志和象征。图腾文化则是由图腾崇敬衍生的文化现象,图腾观念激发了先人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并与佛、道相关联而显示出神性,神秘美而传承至今,更进一步滋生了绚丽多彩,独树一帜的图腾文化。龙图腾是由许多不同的图腾糅合成的综合体,众象兼容的外形显示出丰富的内涵,他的形象可以跟华夏文明的孕育和繁荣相始终。中国龙是中华民族的崇拜的保护神,我们常自称为“龙的传人”或“龙的子孙”,其内在的文化内涵及果敢创新的精神一直是我们所奉行的。

二、龙图腾在现代平面设计中的运用手法及案例分析

龙图腾的姿态展示中国文化的魅力,栩栩如生的绘出舞动的龙,在传统图腾纹样中布局圆满,体现中国传统文化中天圆地方的理念,常以黑色为常用色,龙的造型多为舞动中的动势,较为灵动且威严。就以日出招贴设计效果图为例,中国龙图腾文化历来是我们国家引以为傲的文化遗产,他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是我们中华民族的象征。中国龙图腾在招贴设计中以夸张的表现手法,和特殊的制作技术呈现出较为新奇的艺术效果,满足人们的视觉需求。这幅设计稿大胆的将中国龙刚建的形象与水的柔和之美相结合,又将龙和鹰的形象相融合,吸纳东西方文化的精髓,设计主题为日出,显示出日出东方的绚烂磅礴的气势,正与中国龙的威严形象相一致,整个设计较为霸气,龙从水中跃出,呈现出的视觉冲击力较强。

三、龙图腾在现代标志设计中的运用手法及案例分析

标志设计讲求的简练要求我们在现代标志设计中必须对龙图腾进行深层解读,深度挖掘龙文化与现代设计文化的内涵共性,继而才能在遵循现代的审美标准及设计手法下,把龙文化巧妙地结合到标志设计中,将形式和内涵相统一。

1.注重形的推敲

不同时期龙的形态各不相同,例如商朝和战国时期龙形图案简洁,交龙、卷龙、蟠龙纹构成青铜器特定的形式;唐宋的龙矫健丰满,姿态奔腾;明清的龙吉祥尊贵,纹样繁复。而现代标志设计中的龙图形在体现形态特征的同时,更要体现出时代特征。

2.注重意的诠释

龙是权利、保护神、宗教神的象征,体现人们对龙的敬畏心理;龙也是吉祥神,象征吉祥、富贵。将丰富的龙文化内涵与企业的精神文化理念相结合,才能打造一个最佳的标志。以龙图腾形象所做的茶叶标志设计,以传统文化龙图腾为主要元素,主题为绿色茶叶标志设计,仍以圆形为构图图案,色彩以绿色为主打色,体现自然清新的茶园景色,纯天然,无污染的理念传达的恰到好处,加以龙图腾的运用,配合中国特色产业,相得益彰。凭借茶山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茶树品种优良的绿色原生态特性,该标志设计植根于这块茶文化积淀深厚的沃土之上,开启了中华的龙图腾新时代。整体来说设计从多方位体现了现代标志设计更为大胆、多样的设计理念,但可以发现标志不够简练,设计应该是图文的结合下的提炼,在具象中提炼出抽象的形象元素展示企业的文化。

3.注重色的使用

龙图腾早期主要应用在陶器和青铜器上,用色单一质朴,因工艺技术的限制以黑红为主,现今技艺的发展,大众审美的提升,促使设计着大胆用色,不同的等级有不同的用色标准,宫廷龙金贵大气,民间龙大俗大艳,各成一派风景。就以茶叶设计为例,在色彩应用上,绿色为主打色的茶叶设计更注重与产品特性相结合,体现的是品牌理念,而以沉稳的暗红色为主打色的茶叶设计,以龙的形态和茶叶的形态相互融合,又仿佛是运用到水滴中,与茶文化融为一体。

四、龙图腾在现代包装设计中的运用手法及案例分析

包装是建立产品与消费者亲和力的有力手段,直接影响到消费者的购买欲,包装作为一门综合性学科,具有商品和艺术相结合的双重性,体现的是一种品格,一种态度,甚至是一个信念,它既是无声却又绘声绘色的自我推销,更是一种商标,品牌的代言。以传统酒水包装设计为例,中国传统文化中的青龙纹样为设计的主打元素,加以青石板材质的搭配,颜色运用的庄重而又内敛,青龙纹样以印章的形式呈现,古朴神秘又显示出传统的魅力,整个设计神秘色彩浓重,地域特色彰显无遗。优良的包装设计总是能让商品脱颖而出,从眼花缭乱的商品群中“跳跃”出来,发出感性的呼唤,表达的形式可写实,也可写意;形神兼备,也可以貌取神的体现商品的本质美。

五、龙图腾在现代书籍装帧设计中的运用手法及案例分析

书籍装帧设计是将书籍平面化发展制作到立体化的过程,在现代书籍装帧设计中,大部分封面正中央为中国龙图腾图案,并结合了新的创作手法,将传统纹样与富有变化形式的中英文文字的排版相结合,传统元素与现代元素结合的十分巧妙,又以现代新的媒体手段,凸显神话色彩。值得注意的是设计工作者在现代设计中色彩的把握不理性,或俗艳或单调,恰当的色彩及多种材质的运用,使得书籍层次感分明,龙的形象更为突出,这一方面仍值得设计师推敲。

作者:冯海珍单位:内蒙古大学艺术学院

文档上传者